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台Vespa,加100块钱油,获得女神同款快乐。

2021年08月24日 11:26:01
分享到:
来源:爽爽侃车

​​​如果你手中有五万块购车预算,你会怎么选?应该大部分人都会买一台现代瑞纳或者五菱宏光mini这样的小汽车。可也有这么一群人,他们选择用一辆汽车的钱去带回一台踏板摩托车——Vespa GTS 300。

很多人应该都是通过奥黛丽·赫本主演的《罗马假日》知道了它,70余年前诞生于意大利的Vespa外观设计极具文艺复兴味道,从未大改的造型和时间流逝刻下的底蕴,与现在崇尚科技的时代形成鲜明反差,或许就是这种格格不入,为它造就了独特魅力。相比其他踏板摩托车,Vespa的价格显得有些高冷,这次拍摄的Vespa GTS 300售价达到5.18万元,足以单换一台四轮汽车。但作为踏板贵族,就连现在5万多的售价还是因为产地变成越南才打下来的。

虽然大体外形保留年代感,但仔细一看,其中也有与时俱进的东西,比如圆形的复古造型大灯,内部换装了LED光源,在晚上终于不会“老眼昏花”了。4.3寸TFT仪表盘是彩色的,显示效果足够出色,背光还能根据环境光亮自行改变。

790mm的坐高基本不挑身材,经典的马桶式座椅乘坐起来比看上去要硬一些,并且由于比较宽,骑得久了会觉得大腿内侧有点僵硬,当然也可以把腿并拢骑,只要你不觉得娘就行。踏板中间因为用了全钢制一体成型式车架,所以中央有一个隆起,两侧放脚的地方不够长也不够宽,脚不能完全放下,我认为最合理的姿势就是用脚后跟踩着踏板,形成一个外八字,还挺有放荡不羁感觉的。

车尾是复古意味最浓的地方,很有上世纪感觉,放到现在看来稍显臃肿。尾灯和转向灯都被安排在这里,原厂带有扶手,采用镀铬进行了装饰。

踏板还有一个好处就是自带储物空间,Vespa GTS 300提供两个储物盒,一个是坐垫前面,可以放置手机钱包一些零散物件;另一个是坐垫下方,可以通过前面的解锁键或者前储物盒的拉手打开,这个空间看上去大了不少,但还不足以放下一个3/4盔。

除此之外,Vespa还提供不少外观装饰件,像我们这台疑似“战损”涂装的4S店试驾车就安装了前拉力灯、置物架、防摔杠等装饰。不过要我说,Vespa还是素车最好看,装的花里胡哨反倒丢失了原来的气质。你们幻想一下,穿着碎花裙,梳着长头发的奥黛丽·赫本骑着一个包裹得像铁笼子一样的踏板摩托车穿梭在大街上,要是车身还是黄色或者蓝色,你是不是会以为她是美团或者闪送小妹?当然试驾车另当别论,装了这么多东西还摔得这么惨,不装的话恐怕壳子都保不住了。

Vespa GTS 300用的是一台单缸四冲程水冷发动机,精确排量278cc,最大马力23.8Ps,最大扭力26N·m,这台发动机确实比老款的意产发动机动力强了不少,起步阶段就很明显,油门拧多了甚至会有抬头迹象。燃油经济性的方面也有不少提升,8.5L的油箱加满油能跑200公里左右,最重要的是发动机噪音没有以前那么吵了,甚至不输以安静著称的日系踏板。

因为全车用了太多的金属壳子,整车重量应该在150公斤左右,在同级别踏板里属于偏胖那一类,不过较大的体重并没有对操控性造成影响,依旧灵活。前后都运用220mm刹车盘,带ABS功能,后轮还专门加了ASR防滑装置,刹车性能相当不错。

前悬架是单摇臂液压减震器,行程不算长,应付一些凸起比较大的井盖倒是没问题。后悬架是液压双柱减震器,有四段预载可调,能把路上颠簸过滤的比较干净。怠速的时候有一些不算明显的共振,速度起来之后,共振的存在感有所减少。

其实我一直以来都是很推荐踏板摩托车的,乘坐舒服不挑身材,体积较小操控轻便,关键是没有了换挡压力让骑行过程变得轻松惬意了不少。而踏板里Vespa无疑又是踏板里的明星,不管是论资排辈还是与生俱来的高贵气质,都是别的车型无法相比的,当然这些前提也是钱花到位了,毕竟它的价格换一台排量更大的合资街车都绰绰有余。真的,如果有机会试驾的话,建议大家去试试这个运动又不失风情的小家伙,骑过Vespa之后,你才能了解赫本当年的快乐。

题外话

我知道买这款车的人,并不会去过多关注动力配置,基本都是冲着情怀和格调掏的钱。而且当你买了这个车之后,别人对你的印象会增加起码两个标签,格调、品位。都说天下摩友是一家,但摩托车圈子里其实还是隐藏着鄙视链,你真要想是骑个普通踏板就融入各大圈子里并不现实,不过Vespa显然是个例外,骑台Vespa可以跟着大家去跑山,去旅行,去玩复古姿态,涉及领域相当广阔还不受鄙视,这或许也是值得购买的理由。

题外话2

分享一个我认为踏板车很大的问题,就是骑在机动车道上吧,汽车哔哔你;走非机动车道呢,jcss又教你做人,你说尴尬不尴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