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马斯克有意开放自动辅助驾驶 特斯拉“卖”技术赚钱的时候到了

2021年08月24日 11:29: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就自动辅助驾驶技术而言,特斯拉的热度永远最高。日前,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被问及对开源的态度时表示,“如果其他汽车制造商想要获得授权并在他们的汽车上使用特斯拉的自动驾驶技术,这将是非常酷的一件事情,但是考虑到该系统开发成本极高,特斯拉将会收取一定的费用。”这意味着,特斯拉的完全自动驾驶(FSD)或许将不仅仅体现在特斯拉车型中,还有可能走向其余汽车品牌。

不过,关于特斯拉的自动辅助驾驶技术一向争议颇大,马斯克一贯认为自家的自动驾驶技术安全可靠且就快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完全自动驾驶,但现实中特斯拉车主使用Autopilot系统出事故的案例并不少见,最近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还对此启动了大规模调查。

如今的特斯拉即使开放自动辅助驾驶技术,是否真的有品牌愿意去用呢?对于特斯拉的开源态度,汽车分析师林示对《道哥说车》编辑表示,尽管特斯拉自动辅助驾驶技术争议颇大,但目前仍是行业内的顶尖水平,如果特斯拉开源,也许会有不少汽车品牌愿意使用特斯拉的自动辅助驾驶技术,毕竟谁也不会放弃站在巨人肩膀上前进的机会。

值得关注的是,特斯拉于日前公布的年中OTA升级功能中,行车记录视频紧急自动保存功能赫然在列,结合此前特斯拉官方与事故车主之间的种种恩怨纠葛,不难猜出,其有意证明自己,这会不会是在为自动辅助驾驶技术开源呢?

格局很大 但还是为了赚钱

一直以来,对于核心技术,各家车企都显得很小气,极少出现“共享”之类的话题,哪怕是特斯拉也曾就自动驾驶侵权与小鹏汽车对簿公堂许久,达成和解还没过去多久。

但是,最近特斯拉的格局却变大了。此前马斯克曾表示,“我们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向其他品牌电动汽车开放我们的超级充电桩网络。”并补充称特斯拉的充电网络将逐步在所有国家向其他电动汽车开放。而特斯拉的快速充电网络,在全球拥有超过2.5万个超级充电桩,覆盖面之广可想而知。

而最近,马斯克又在人工智能日活动上透露有意将完全自动驾驶(FSD)技术授权给其他品牌使用,FSD向更多汽车制造商开放的好处在于,各家企业开发自动驾驶技术的成本或将大幅降低,与此同时理论上或许能够促进更多车辆搭载这项技术。

汽车分析师林示表示,马斯克如果开放自动辅助驾驶技术,对于推广自动辅助驾驶有重大作用,特斯拉或许也会成为自动辅助驾驶领域的安卓,马斯克此举格局很大。不过,林示也提到,这也不失为特斯拉赚钱的一个渠道。

据了解,特斯拉向自己的客户一次性收取1万美元的FSD使用费,或采用包月方式每月收取199美元使用费,而马斯克也表示开放自动辅助驾驶技术将收取一定费用,可见无论是开放充电站还是开放自动辅助驾驶技术,特斯拉还是有赚钱的意愿在其中。

争议不断 特斯拉需要证明自己

从2016年特斯拉中国首例也是全球首例“自动驾驶”致死车祸发生至今,特斯拉的自动辅助驾驶技术总是站在风口浪尖,时不时就会传出一些负面消息,最近又遭到了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的大规模调查。

NHTSA表示,从2018年1月至2021年7月,多个车型的特拉斯电动汽车在夜间与交通事故处置现场车辆发生碰撞,撞上带有闪烁灯光、发光箭头指示牌或反光锥形牌的警车等其他紧急车辆,所涉及的11起事故共造成1人死亡和17人受伤。在上述涉及的11起事故中,Autopilot系统或交通感知巡航控制系统(Traffic Aware Cruise Control)在事故发生前恰好处于激活状态,鉴于Autopilot的安全性问题,目前已对特斯拉展开调查。NHTSA此次对特斯拉的Autopilot自动辅助驾驶系统调查覆盖2014年以来生产的约76.5万辆特斯拉汽车,几乎是特斯拉2014年以来在美国销售的所有车辆,其规模之大可想而知。

不过调查终归是调查,结果并未明确,且从以往特斯拉事故看,无论是当时的自动加速还是如今的自动辅助驾驶技术,焦点无不在于特斯拉与车主之间的纠纷,而责任判定更重要的在于数据,特斯拉如今似乎正有意保留这些。

日前特斯拉通过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宣布OTA升级,称本次2021.24.4新固件版本主要涉及7种新功能。其中本次OTA升级还新增了行车记录视频紧急情况自动保存功能,开启后车辆在检测到有事故发生时,自动保存行车记录仪视频至本地。特斯拉还提示,记录仪视频只会保存至本地,不会上传给特斯拉

马斯克的格局正在变大,特斯拉似乎已经不满足于用销量征服电动汽车市场,充电网络以及自动辅助驾驶技术的放开或许预示着特斯拉新一阶段的征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