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8起事故+76万辆被调查,特斯拉带出3个无解问题

2021年08月24日 17:50: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特斯拉再次在其主场北美被调查,启动调查的依然是NTHSA,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

2017年,NTHSA(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忽然终止了对特斯拉AutoPilot的早期调查,没有任何行动、也没有解决车企提供给驾驶员允许双手脱离方向盘驾驶系统的安全问题。NTHSA在当年,也被美国网民喷的够呛,当然,这些都不算特别重要,因为2017年还是一个关键时间节点,第45任美国总统在当年上任,共和党取代民主党,拿下了那一阶段的主要掌控权。

再结合如今民主党总统拜登上位之后,助推美国电动汽车发力而没有邀请特斯拉这件人尽皆知的事儿,一切的一切,充满了魔幻和撕裂。

当然了,我们要说的话题主线是如今,NTHSA终于开启了对特斯拉的调查,调查数量为生产至今的76万辆,调查的目标也不再是MCU老化导致很多车辆功能卡滞,而是真正直接瞄准了AutoPilot/FSD,特斯拉最著名的差异化功能。

当然,结局会如何,如今来看,可能并不会如广大北美消费者的心愿。

市值快速蒸发300亿+美元,特斯拉在这场调查中的局面

在NTHSA发布消息,启动对76万辆特斯拉车型开启调查时,资本市场直接给出了快速的答案,股价下跌超4%,市值蒸发300亿美元以上。当然了,资本市场的反应并不意味着太多,因为散户虽然体量更大,反应更快,但它们无法代表核心资本的意志和真实意愿。所以,几天的之后的眼前,特斯拉的市值也在逐渐回暖,如今,继续逼近7000亿美元。

对于消费者、股民、投资机构来说,如今大家最关心的那个话题无疑是,特斯拉会否在这场调查之中遭遇极大损失,影响他们的买车/用车、投资、盈利回报等。

特斯拉会不会遭遇极大的资本市场失败,答案显然是不会。这与资本市场、NTHSA调查的核心难点、整个汽车行业or技术行业的发展相关。

特斯拉在资本市场目前面临的局面整体是"没有一个能打的"。因为马斯克个人+特斯拉运营思维+特斯拉技术的大胆性等综合原因,在资本市场来看,投资领域特斯拉显然是如今走势+回报率都相应最好的那个方向。宝马/奔驰/丰田/大众,在投资市场面对特斯拉时,更多是"稳健的长期投资"选项,因为它们的技术进步/销售/售后等受到很成熟的监管,不能像特斯拉那样大胆突进。同时,商业模式上,特斯拉选择的是将电动车卖出之后,进行资产打包与整合盈利(碳积分、租赁、共享、软件付费等),而非传统的追求单车利润/制造成本降低/体系成本降低等。

丰田市值2500亿+美元、大众集团市值在1000亿美元左右徘徊,蔚来汽车超过宝马/戴姆勒市值,小鹏汽车超过上汽大众市值。上述的这些案例,已经实打实的体现了投资领域的意向,给回报率更高且机会更大的企业注入,传统车企更多是稳健理财产品。至于谁能挑战特斯拉在投资和市值方面的优势,随着蔚来/小鹏/理想将重心逐步从美股回流港股,甚至A股,短时间内特斯拉没有明确对手。

所以,这将直接造成一个局面,尽管NTHSA开启了对特斯拉的辅助驾驶系统进行大规模调查,但只要资本依然没有好的新投资点,它将会有持续的预期资本注入,于是一切近乎都不会造成大伤。

随着特斯拉被调查,汽车行业会变吗?

会,并且有无数多的新可能性。随着智能驾驶近几年在汽车领域的快速成长,开始逐步成为新的消费点。因为其技术特征与此前传统汽车截然不同,于是监管没有相应的制度法规等方面的支撑,再加上马斯克的大胆、擦边球,于是特斯拉迅速建立相应技术护城河。

擦边球,从其标配的Ap(AutoPilot),再到如今的付费软件包FSD(Full Self Driving),特斯拉通过产品说明书上的相应免责条款、言论自由等原因,很好的在除了欧盟之外的全球铺开了数量级优势。

同时,还是第一个话题中的核心点,特斯拉在运营模式、资本市场打出了相应的优势之后,它可以承担这种相应宣传带来的监管结果。但,对于其他企业而言,跟随特斯拉宣传模式的方式,预计会得到遏制,比如是否加上"自动"二字等等。

营销方面,只会是小方面的变化,更大的变化预计会来自于真正的法规、草案等正式监管。2019年开始,欧盟已经开始在头部企业的带动下开始拟定相关草案,我国此前也开始了相应的推进。尽管,这之中需要大量的有效数据积累与识别,需要一定的时间来拟定,但进户可以预计的是,它的落地时间越来越近了。

当拥有相应法规时,所有装备此类功能的企业,不论大众丰田、蔚来、小鹏、特斯拉,都会面对相应的制约。比如,特斯拉届时只依靠纯视觉解决方案,能否通过智能驾驶法规,尚且没有明确结论。

特斯拉的技术,又会变吗?

相信,这是大家最关注的话题。在NTHSA对特斯拉76万辆车型进行调查时,目前已经展现出3个方面的关键信息。关键信息1,依托于视觉技术进行智能驾驶的特斯拉车型,在2018年至今的11起事故中,共有17人受伤/1人死亡被记录在NTHSA的材料中,同时这些事故存在一个相对共性,"它们大多发生在傍晚,或光线不好的场景下"。关键信息2,特斯拉的AutoPilot等功能,在硬件/软件层面都有相应的提升空间。这之中的原因,与AutoPilot、FSD的诞生强相关。和行业中的绝大多数车企一样,特斯拉的辅助驾驶系统也来自于Mobileye的解决方案。2015年时,特斯拉提供的AutoPilot原始版,基于Mobileye相应(非自动驾驶)解决方案:一个前置摄像头、一个定制设计的片上系统 (SoC) 和用于机器视觉的专用软件,对车道标记、路肩和其他车辆等特征进行分类。 特斯拉基于此,对软件层面进行进一步自我研发,同时很快的切断了与Mobileye之间的联系,但从现状而言,包括其发生的事故(突然加速/撞上静止车辆/NTHSA调查等),都直接说明了硬件/软件方面的问题。

硬件方面,视觉解决方案的有效冗余不足、感知能力不足、感知手段单一、对环境要求较高;

软件方面,对于交通参与者的标记/分类/计算尚有短板,这也直接和不久前的AI DAY超级算力云端边缘超算Dojo息息相关,唯有Dojo提供的算力,能进一步解决其软件问题。

第三点,则是核心无解问题,以及NTHSA,及全球其他相关监管部门要面对的当务之急,核心数据的调查与回溯。

在今年的上海车展车顶事件之后,特斯拉在中国已经展现了其数据层面的态度,数据提供相应的部分,而非全部;与车辆数据服务器连接的 Garage需高权限工程师调用,并由工程师完成还原(涉及人,于是增加变量);尚无相关监管机构/第三方机构,对特斯拉的数据有公正性的鉴定/裁决能力,之于NTHSA来说同样如此。

所以,一切的核心问题,最终还要回溯至"核心数据的采样/逻辑/完整/合理"这一层面。鉴于隐私、信息安全等层面的法规尚待进一步完善,NTHSA对于特斯拉的76万辆进行调查,属于难上加难。

写在最后:

鉴于上述的一系列问题,最终,汽车行业以及科技领域对于NTHSA调查特斯拉,给到的主流判断是:预计不会有太大效果,因为本质是新事物与传统事物之间的差异性。同时,NTHSA真的查到了特斯拉的相应问题,可参照的罚单金额为1.05亿美元,参考2016年7月时,NTHSA要求特斯拉回应关于其2015款MODEL S致死事故的所有问题,如果在最终期限前未完成相关调查,特斯拉将可能面临最高1.05亿美元的罚款。

特斯拉如今的体量/地位而言,最终NTHSA的调查是否会像之前那么不了了之,一切充满悬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