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些行为同属酒驾!千万别有侥幸心理

2021年08月24日 19:39: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阿哲;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近年来,全国交警对于酒后驾车、醉酒驾车的打击力度都非常之大,对此类违法行为的查处已经变成了常态化打击。不过我倒是挺好奇一件事,几乎每一次在路上遇到交警设卡,对过往车辆的司机进行酒精检测的时候,总会见到路边有几辆车被拦了下来,明知道酒后驾车违法,也明知道全国交警对于酒后驾车的打击一直是高压态势,但总是有司机怀着侥幸心理,明知故犯。

与其酒后驾车被交警查获,或者是发生交通意外导致自己或者他人的人身伤害,并且还要面临吊销驾照、罚款、拘留等等严重的后果,喝酒后喊个代驾司机,或者是打车回家,第二天再打车来取车,无论怎么样,代价和成本都比酒后坚持驾车离开要小得多。

喝酒时酒精的刺激使人兴奋,在不知不觉中就会喝多,当酒精在人体血液内达到一定浓度时,人对外界的反应能力及控制能力就会下降,处理紧急情况的能力也随之下降。对于酒后驾车者而言,其血液中酒精含量越高,发生撞车的几率越大。

2008年,世界卫生组织的交通事故调查显示,大约50%—60%的交通事故与酒后驾驶有关,酒后驾驶已经被列为车祸致死的主要原因。在中国,每年由于酒后驾车引发的交通事故达数万起,而造成死亡的事故中50%以上都与酒后驾车有关,损人不利己的酒后驾车,事故总是让人触目惊心。

根据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局发布的《车辆驾驶人员血液、呼气酒精含量阈值与检验》(GB19522—2004)中规定,酒后驾驶是指驾驶员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于或者等于20mg/100ml,小于80mg/100ml的驾驶行为。醉酒驾驶是指驾驶员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于或者等于80mg/100ml的驾驶行为。

#1 司机酒后在停车场挪车

特别是在大城市,停车位非常紧张,许多小区实在没有停车位的时候,就会让一些车辆在通道两侧有序停放,有可能会阻挡到其他车出入的话,就会在车上留个挪车电话,接到电话就下来挪车。而正当喝酒兴致正高的时候,突然接到电话要挪车,许多人就会认为,在停车场这么小幅度挪车,应该没有问题,而且停车场也没有交警来查。麻痹大意往往是事故的根源,以为自己能控制好,但却引发了事故。

在我国道路法规中,

停车场、地下车库仍属于公共交通道路,

所以在公共交通道路

有酒后驾车或是醉酒驾车等行为,

同样按照规定对驾驶员予以处罚!

懂哥身边就有一位朋友有亲身经历,酒后回家已经约好了代驾司机,当家楼下的时候,他说自己开下去车库就行,随后让代驾司机离开。但就在自己把车开到地下车库的时候,由于地下停车场内道路狭窄,不小心剐蹭到了其他车辆,车主下来闻到懂哥这位朋友身上有酒气随后报警,最终他被吊销了驾照。

#2 酒后驾车,保险拒赔

交通法规中,如果发生了事故,无论是哪一方的责任,只要有一方存在酒后驾车的行为,就要负事故的全部责任。并且,《保险法》规定,司机在酒后驾车或者醉酒驾车时,发生了任何交通事故,无论是交强险、车辆商业险还是意外险,保险公司均可以拒绝理赔!也就是说,如果发生了交通事故时,某一方存在酒后驾驶,不仅要负责事故的全部责任,并且所有的经济损失都需要司机自行承担赔偿,如果肇事司机因事故身亡,那么将需要其家属为其承担赔偿责任。

#3 写在最后

虽然在实际情况中,会存在在停车场手机没信号,无法与代驾司机联系,或者是临时挪车等情况。我们可以到约定地点与代驾司机碰头,再带他去取车,临时挪车可以委托其他没有喝酒的朋友,或者对方的司机帮忙挪车。总而言之,奉劝各位司机,不要因小失大,无论如何,喝了酒就不要开车!哪怕只是在停车场内挪车!

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这个道理大家都懂。但常常却是因为侥幸心理作祟,以为喝了一点点酒,意识还清醒,开车没问题,导致发生了许多的悲惨交通事故。轻则赔偿、吊销驾照、罚款拘留,重则全村吃席,千万为了一杯酒,而得不偿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