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次召回让通用花掉18亿,LG化学究竟有什么“魔力”?

2021年08月25日 09:35:10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作为通用汽车旗下最重要的电动汽车产品,雪佛兰Bolt EV凭借出色的品质在几年间于全球范围销售了十数万辆,用肩负重任和寄予厚望来形容完全不为过。但庞大的销售数量也隐含了危机。

日前,通用集团表示,将扩大对雪佛兰Bolt EV车型的召回范围,囊括7.3万辆车,这也意味着在数次召回之后,Bolt诞生至今全部售出的14.2万辆车都召回了。而召回的原因,当然依旧在于动力电池供应商LG化学身上。

数年销售全部召回

这已经是通用集团第三次召回雪佛兰Bolt EV车型了。

2020年11月,通用汽车首次宣布召回全部2017-2018款Bolt以及部分2019年款Bolt,数量涉及6.9万辆。而当时的召回理由是,车辆在充电近满电时容易发生自燃,解决办法是限制电池的充电上限为90%。

而这样明显无法解决Bolt EV的自燃问题,随后不到一年的时间,通用汽车又先后对该车型进行了第二次召回以及此次的全面召回。解决方案也从最开始的限制充电上限、建议将车辆停远、及时充电保持电池具备一定电量,到如今直接更换新电池。

据了解,通用汽车最新的这次召回预计将花费10亿美元,加上前面数次召回所花费的8亿美元,雪佛兰Bolt EV召回事件总计将花费通用汽车18亿美元。

经过通用集团的调查后发现,雪佛兰Bolt EV多次起火原因、大规模召回事件的核心所在,是LG化学提供的动力电池。

通用汽车在声明中表示,在小概率的情况下,LG生产的电池会同时具备两种罕见的故障缺陷,即电池阳极损坏以及电池隔膜褶皱,这些缺陷会增加电池起火风险。为解决这一隐患,车辆会更换上全新的电池组。

当然,18亿美元的召回费用通用集团绝不会独自承担,通用汽车正在向LG要求赔偿,参照之前其他车企的召回事件,LG可能会承担70%的费用。

“前科累累”的LG化学

通用汽车并非首个使用LG化学供应的动力电池被“坑”的车企,在此之前现代汽车也曾因LG化学的电池问题对Kona电动车进行了大规模召回。

自2018年Kona电动车上市,该车共发生后14起电池起火事件。于是在通用首次召回雪佛兰Bolt EV车型前一个月,也就是2020年10月份,现代汽车公司召回11082辆Kona电动车,并希望通过调整软件更新来解决问题。

可事实证明,首次召回并未完全解决Kona电动车的问题。于是,在今年2月,现代汽车再次发起了召回,这次召回的规模更大,涵盖了全球范围内的8.2万辆现代电动车,其中约有7.6万辆2018-2020年制造的Kona电动车,以及部分现代Ioniq车型和城市巴士。

根据信息显示,现代集团的电动车起火的原因是部分电池系统组件存在缺陷,可能会引起短路,从而引发车辆起火。据悉,现代集团的召回预计将耗资1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60亿元),而经过协商,LG化学将承担召回费用的70%。这或许也会为后续通用集团与LG化学在讨论如何分担召回费用的事宜上提供参考。

不只是车企方面,在储能领域LG电池也频出问题。就在最近,LG在美国因电池原因召回了大约10000套有潜在起火风险的家用储能电池产品。

与车企合作依旧

多次发生召回自然使得诸多事件的核心,也就是LG化学在电池安全方面备受质疑,但从目前现代汽车和通用汽车的动作来看,两者和LG化学的关系依旧很好,继续进行着深度的合作。

虽然现代汽车在今年年初新增了宁德时代和SK Innovation作为电池供应商,但也没有放下与LG化学的联系。7月29日,现代汽车和LG化学发布消息称,将共同投资11亿美元在印尼建设纯电动汽车的电池工厂,未来向现代汽车和起亚的纯电动产品提供动力电池。

此前现代集团表示,未来现代汽车和起亚将在5年时间内推出23款纯电动汽车,包括轿车、SUV和豪华品牌捷尼赛思。而电池作为电动汽车的核心零部件,现代集团将通过与LG化学建立合资工厂,以保证电池的供应。

为了应对大规模电动汽车的普及,通用汽车也早早与LG化学展开了合作,而且相较于现代集团,通用与LG化学的合作更为深入。4月,LG化学宣布与通用汽车投资逾5万亿韩元建立第二家合资电池工厂。

不难看出,即使由于LG化学提供的动力电池,使得两家车企在新能源道路上受挫,并付出了巨额的召回成本,但在庞大的转型压力下,合作还是要继续的,毕竟在今年上半年,LG化学的市占率为24.05%,位列全球第二,仅落后于宁德时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