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二马合一马 一汽持股5%

2021年08月25日 10:33: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流传已久的南北马自达合并已是板上钉钉。

8月24日,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以下称“马自达”)、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长安汽车”)及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中国一汽”)三方发布联合声明。

声明指出,中国一汽成功摘下长安马自达增资项目,中国一汽作为长安马自达增资项目出资人,将以其持有的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称“一汽马自达”)60%的股权评估作价,对长安马自达进行出资。

待完成必要的审核流程后,长安马自达将变更为由三方共同出资的合资企业,其中,马自达长安汽车持股比例为47.5%,中国一汽持股比例为5%,新长安马自达将承继长安马自达马自达的相关业务。同时,一汽马自达将变更为由马自达及新长安马自达共同出资的合资企业,继续承担马自达品牌汽车的相关业务,换句话说,交易完成后一汽马自达将成为长安马自达的全资子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长安马自达收购一汽马自达股份的交易已经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反垄断局官网上进行公示。

多方共赢的合并

南北马自达合并后,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改变马自达的颓势,扭转其早期布局失衡局面,也有利于中方股东发展。

对于中国一汽来说,销量不断下滑的一汽马自达已经成为累赘,抛掉一汽马自达能够集中精力做好自主品牌。据数据统计,从2017年达到年销12.4万辆后,一汽马自达销量变呈现出不断下滑,今年1-7月份,一汽马自达累计销售新车3.65万辆,相较去年同期下滑22.7%。

持续的销量下滑使得一汽马自达处于长期亏损态势,并且影响到中国一汽的盈利性。通过出售全部持有的一汽马自达股权,能够规避其带来的亏损。同时,中国一汽持有新长安马自达股权,还能获得一定的投资收益。

而对于长安汽车以及长安马自达来说,合并后长安马自达的产品线和销售渠道将得到进一步扩充,销量有望得到提升,从而提升长安马自达以及长安汽车的盈利性。同时,新长安马自达将成为中国汽车市场中少有的两大中国汽车集团和外资车企共同持股的合资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长安马自达在销量逐年下滑的情况下,依旧能够保持盈利。数据显示,2018年长安马自达销量为16.34万辆,当年净利润为25.26亿元。2019年全年销量为13.63万辆,同比下滑16.8%,净利润减少至18.70亿元。2020年累计销量13.67万辆,同比微增0.24%,但净利再次下滑21.12%至14.76亿元。今年一季度累计销量为2.93万辆,同比增长69.08%,净利润为3.11亿元。

拧巴的马自达

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汽车品牌之一,马自达在华并非一帆风顺,两家合资公司早期的股权结构十分拧巴。

1988年,海南汽车制造厂从菲律宾收购回一整套福特二手生产线,但苦于没有产品,生产线并没有发挥实际作用。两年后的1990年,马自达第七任社长古田德昌在海南参加交流活动期间参观了海南汽车制造厂,二手福特生产线正好满足马自达生产需求,于是马自达第一家合资公司诞生。

虽说有了生产线、产品,组建了合资公司,但海南马自达却因为没有轿车生产资质,发展并没有达到预期。1997年,海南汽车制造厂与中国一汽签署兼并协议,通过并入中国一汽的方式获得了轿车生产资质,海南马自达323等车型风靡一时。

好景不长,在海南马自达技术转让以及品牌授权到期时,马自达并未选择续约转而与中国一汽组建了现在的一汽马自达,当时由一汽轿车、中国一汽马自达三方共同持有,持股比例为56%:4%:40%,合资公司仅为销售公司,产品由一汽奔腾代工生产。

一汽马自达相同,早期长安马自达的股权结构也十分拧巴。2006年,马自达以参股形式进入长安福特,公司更名为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三方持股比例为长安50%,福特35%,马自达15%。

7年后,这家三方合资公司走向了分立重组。长安福特马自达将存续分立为两家合资企业,位于重庆的长安福特承担长安福特马自达所有和福特相关的业务,在南京新设长安马自达,承担长安福特马自达所有和马自达相关的业务。

经过多次调整,马自达在华两家合资公司的股比逐渐清晰,但一汽马自达长安马自达有着明显的硬伤,其中长安马自达包含生产销售,长安汽车和马自达各持股50%,一汽马自达却仅为销售公司,持股比例则为中国一汽占股60%,马自达占股40%。

南北马自达的股权变更仅仅是扫清了马自达在华发展的遗留问题,摆在马自达面前的问题还有很多,包括产品力提升、销量提升、“可持续发展的Zoom-Zoom 2030”愿景如何快速落地等等。(图片来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