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重新审视中国市场? 一汽马自达走向长安马自达

2021年08月25日 11:04:07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坊间传言许久的南北马自达合并终于在2021年8月24日落下实锤,长安汽车发布关于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增资项目的联合声明。长安汽车在声明中表示,中国一汽北京产权交易所对马自达长安汽车旗下的中国合资企业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称“长安马自达”)增资项目成功摘牌。据此,三方就中国一汽参股长安马自达事宜达成共识。至此,一汽马自达终于要和我们说再见了。

根据该共识,中国一汽作为长安马自达增资项目出资人,将以其持有的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称“一汽马自达”)60%的股权评估作价,对长安马自达进行出资。待三方按中国法律规定完成国家相关政府部门的审批程序后,长安马自达将变更为由三方共同出资的合资企业,三方的出资比例分别为(马自达)47.5%、(长安汽车)47.5%、和(中国一汽)5%。长安马自达将承继长安马自达马自达的相关业务。

同时,一汽马自达将变更为由马自达长安马自达共同出资的合资企业,继续承担马自达品牌汽车的相关业务。换言之,交易完成后一汽马自达长安马自达的业务将会合并。此外,未来三方将最大程度优化在中国合资企业的业务结构及运营模式,以更好地满足中国市场日益增长的需求。

一场关于马自达的自我救赎

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的变化有目共睹,在国产品牌强势崛起的背景下,合资品牌压力逐渐变大,从长安铃木黯然退出到东风雷诺出走,所谓二线合资品牌正在承受前所未有的压力。

马自达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日系品牌之一,多年来在中国汽车市场留下了无数的传说,从“东瀛马自达”的外号到“黑车不黑马自达”的共识,它在中国市场斩获了超过日系其他品牌的声誉。但与当年风靡婚车市场的马自达6形成强烈对比的是,如今人们对于马自达品牌已经渐渐有了“人买我推荐,我买我不买”的想法。

这与马自达品牌的偏执有关,马自达的研发以及市场营销理念更像是在追求自我,按照自己的规划去造自己认为好的车,甚至马自达曾经公开表示:“从不奢求赢得所有消费者认可,而是将消费者中占百分之二的马自达粉丝列为核心目标人群。”而这种偏执的后果就是马自达中国销量从2017年的30.94万辆跌到了2020年的21.45万辆。

当然,偏执仅仅是马自达销量下滑的原因之一,其车型布局太少、市场跟进太慢也是重要原因,而这一点在一汽马自达身上体现的尤为明显。目前,一汽马自达旗下车型仅阿特兹和CX-4两款车型,其销量很难有大的突破,而这或许也是一汽马自达被合并的主要原因。

重新审视中国市场合并只是前菜

伴随南北马自达合并的是双方业务上的合并,长安马自达一汽马自达的后台以及经销商渠道将融为一体。在此背景下,马自达品牌的经销商们将不再仅仅出售一汽马自达旗下的阿特兹、马自达CX-4,或长安马自达旗下的昂克赛拉、CX-30、CX-5、CX-8,这意味着马自达品牌的经销商展厅里终于有了覆盖面更广的产品线。与原来买B级轿车去一汽马自达,买紧凑型轿车去长安马自达的状况相比,既方便了消费者又满足了经销商的卖车需求,而与之对应的则是马自达在华渠道的整体竞争力提升。

但或许南北马自达合并更深层的意义在于,马自达品牌终于开始重新审视中国市场了。根据马自达发布的2020财年财报(报告期2020年4月至2021年3月),报告期内,马自达全球销量同比减少9.3%至128.7万辆汽车。马自达在欧洲、日本、东南亚等地的市场都在下滑,仅有的几个增长市场中,中国市场表现最为亮眼,累计销量为22.8万辆,同比增长了7.8%。

此时的马自达已经不得不依靠中国市场获得更多的销量了,而这种重新审视早已体现在马自达在华产品投放计划中。今年7月初,马自达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到2025年左右将推出13款电动汽车,包括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和混合动力车型,其目标是到2030年实现所有车辆的电气化。明年将推出3款混合动力车、5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和3款纯电动汽车,主要集中在欧洲、日本、美国、中国和东盟市场。在今年上海车展上,马自达也亮相了纯电动SUV——CX-30 EV,根据此前信息,这款车将于今年内上市。就此规划而言,马自达在华的产品攻势或许正在展开。

从当年一汽马自达从属于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升格为直属一汽集团再到南北马自达合并,马自达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正在不断增强,但愿此次合并后,马自达在华销量能够有所增长,避免成为下一个铃木或者雷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