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团打车被曝“趁火打劫”,网约车“第二们”如何冲高?

2021年08月25日 14:1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日前,一篇名为《美团打车,趁火打劫》的文章再次引发了行业关注。有用户反应在使用美团打车时被要求支付300元预付款,美团方面表示将多退少补。而对于用户提出为何需支付预付款的质疑,美团的解释是后台算法得出结论。之后美团表示,已与用户达成和解。

这样的案例只是当下网约车企业“撸用户”的冰山一角。据黑猫投诉统计,滴滴下架后,7月高德打车投诉环比增加168%,同比暴增1131%;T3出行投诉环比增加23.2%,同比暴增1162%;美团打车投诉环比增加68.9%,同比增加300%。

投诉上升的背后是用户基数的剧增。为了抢夺用户,美团打车、高德打车、T3出行之间开足马力,开启了新一波“补贴”大战。

不过,今时不同往日,经历了野蛮生长的网约车市场,正在逐步规范化。用户对网约车服务也有了一套心理标准。网约车企业能否再造一个迅速扩张的“传奇”,似乎并不容易。

网约车平台极力突围

一个月前,滴滴出行APP下架的通知下达,被滴滴压制已久的共享出行平台们早已按捺不住,纷纷闻风而动,争相蚕食滴滴的市场份额。其中美团打车首当其冲。

美团觊觎网约车市场已经不是新闻,早在2017年就有一段关于美团CEO王兴与滴滴CEO程维开战的传闻:美团打车业务当时在南京上线,程维询问王兴为什么做打车业务,得到的答案是“试试”,程维回复:“尔要战,便战”,随后滴滴上线外卖业务试水。

2019年,美团打车APP悄悄在各大应用商店下线。但美团进军打车业务之心未曾磨灭,美团APP内一直能找到美团打车的身影。据脉脉显示,2020年12月,美团出行-网约车方向还在大量招人。

这次滴滴遭难,美团自然不愿放过机会。迅速在各大主流应用市场更新美团打车APP,并开通了更多可服务城市,大力度补贴也随之跟上。

在滴滴下架一个多月后,美团打车的补贴热情仍旧高涨。据美团打车APP显示,当前美团打车推出了多时段5折打车券,1元购120元省钱周卡等活动,美团打车开城进度也在继续推进。

不止是美团打车,网约车二级梯队成员都在极力突围,在各网约车平台APP内,优惠、打折等相关字眼十分瞩目。据查,如祺出行当前推出了新人260元专享大礼包;曹操出行上线了最低1折券等系列优惠活动;首汽约车也有1分钱抢75元券包等活动。

烧钱补贴也的确带来了一定的效果。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各平台上月(7月)订单量大幅增长,享道出行订单量环比增长23.1%,神州专车环比增长21%,曹操出行环比增长32.2%,如祺出行环比增长63.7%,首汽约车环比增长40.8%。可以看到,在滴滴下线的窗口期,所有网约车平台都希望抓住机会提高市场份额。

滴滴奋力“挥刀向敌”

易到千帆数据显示,滴滴出行App活跃用户环比下降10.45%。但从活跃用户数量来看,滴滴出行7月月活用户数达到6306万,T3出行、首汽约车活跃用户数分别为560万和303万,美团打车活跃用户数为17.4万。

面对下架后众网约车平台的疯狂夺食,滴滴没有坐以待毙。在滴滴小程序内,1元秒杀25元立减券、2.9元购160元券包、5.8元购7元*5次优惠券包等活动均放置在明显位置。

为了挽留入驻司机,滴滴还放出了免佣金大招,宣布旗下花小猪打车8.20日起推出免佣模式,单单免佣金,每单只收取1.5元信息费。

在记者走访过程中,一些司机表示,入驻美团后订单量明显没有滴滴大,在打车高峰期,还是会选择使用滴滴。相比于短期优惠和补贴,他们更愿意用相对成熟和用户量更大的软件。

另一方面,用户层面的习惯养成也是其他网约车企业铺网布局过程中非常大阻碍。这段时间以来,不少年轻人会优先选择补贴力度大的打车软件,但他们也坦言,如果没有补贴,自己还是倾向于选择滴滴,因为车多,自己也用习惯了。

此外,就像文章开篇所说,投诉平台中,用户对各家网约车的投诉案例正在以数倍,甚至数十倍增长,这也意味着,网约车企业获得用户只是第一步,对司机和车辆管理的提升才能真正留住用户。

行业政策收紧,网约车市场竞争更规范化

有分析称,本次下架也对滴滴而言也并非完全是坏事,若本次顺利通过监管,滴滴此后对政策的重视程度也能有所提升。据BOSS直聘等招聘平台显示,滴滴目前正在招聘政策评估专员等职位。

不过,相比丢掉市场的危机,滴滴下一步的发展走向也依然严峻。一方面相关审核迟迟无法通过;另一方面,政策对网约车的监管在收紧,管理越来越倾向规范化。

以网约车平台最重要的盈利途径——抽佣为例,包括滴滴打车、美团打车等在内的网约车平台此前都存在抽佣比例过高的问题。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在今年5月发布的《中国一线城市出行平台调研报告》显示,滴滴出行平台抽佣比例高达25%-40%。

但这一问题随着《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的推出和落地实施,将得到重新调整。根据指导意见,网约车平台企业要规范自主定价行为,降低过高的抽成比例,加强与驾驶员之间的沟通协商,设定抽成比例上限并向社会公布。

随后,沉寂多年的易到用车首先响应,发布公告称从9月6日起将传统抽成模式改为信息服务费模式,根据订单金额最高收取5元信息服务费,博得一波关注。

长期来看,网约车市场依然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但监管政策在日渐收紧,网约车市场也必将越来越规范。眼下看来,排位“第二”的网约车平台们如何冲高、缩小与第一的差距?恐怕不是短期能实现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