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以“黑科技”驱动 长安汽车向“新汽车 新生态”迈进

2021年08月25日 15:17:03
分享到:
来源:网上车市

正在举行的重庆智博会上,长安汽车发布了一系列重磅信息。

长安汽车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华荣发布长安汽车“新汽车 新生态”战略,以六个“新”发展方向,全面呈现了长安汽车未来发展蓝图后。在同日举办的“绿色智能,融合创新”专题产品论坛上,长安汽车总裁王俊又就长安汽车基于“新汽车 新生态”的产品、技术思考进行了分享,并首度发布了全场景数字孪生开发开放平台、新一代超集电驱系统、远程无人代客泊车APA7.0。同时还宣布即将量产首发远程智能泊车APA6.0 。

王俊表示:“长安认为,未来‘黑科技’驱动新汽车新产品是关键。”

三大黑科技首发<a href=长安汽车公开智能化新能源最新技术成果-图1">

下面具体来看这些“黑科技”都有哪些高明之处?

一、全场景数字孪生开发开放平台

作为智慧座舱的关键技术,全场景数字孪生开发开放平台将通过四个领先,打造有情感有温度,可进行多维触感的交互,且能进化和迭代特征的智慧座舱,是更贴心的伙伴,也像朋友及家人。

这四个领先分别是以下四点:

(1)原子化服务。首次将原子化服务应用到数字座舱平台,达到功能的无限组合。已经实现600加的原子化服务,提供1万+的功能组合可能。

(2)数字孪生。行业首发驾驶、座舱、车控三域打通的整车级虚拟仿真环境,实现全车功能场景可编排。

(3)无限算力服务

l 提供无限的算力,本地加云端拥有上百万TOPS算力储备,能够满足未来5到10年的平台开发需求。

l 拥有丰富的云服务,为开发者提供10类260个API接口。目前已经接入超过100多个合作伙伴、上线超过200多个应用;后续无限扩展中。

(4)极致体验

l 支持快速开展单体级、系统级、整车级的体验评价。

l 支持虚拟现实、混合现实体验评价。以前,进行全场景整车智能化体验评价。

此外,该平台还将打造“用户共创+生态伙伴共赢”模式,通过车机端、手机端、论坛社区、产品体验等多种渠道,让用户及时参与共创,使用户需求即时呈现。用户需求响应周期从3个月,缩短到1周;合作伙伴接入平台后,开发周期从至少12个月,缩短到小于1个月,效率提升12倍。

三大黑科技首发<a href=长安汽车公开智能化新能源最新技术成果-图2">

二、智能泊车技术突破

此次首发的APA7.0远程无人代客泊车系统可实现“呼之即来,挥之即去”的专属停车场私人代驾体验,具备无人自主排队泊车功能、电梯口接驾功能、车库外接驾功能、高速公路服务区代客泊车功能。

通过无人自主排队泊车功能,用户可直接在车库外下车,由系统自主排队,驾驶车辆自主通过道闸、自主寻找车位,自主泊车。

长安汽车介绍,APA7.0背后的技术突破涉及到超感知硬件系统、先进的算法技术、生态智慧停车场系统、数据驱动智慧云系统等。目前长安正与合作伙伴一起推动在全国主要城市建立智慧停车场系统生态,预计在2022年底实现覆盖全国主要城市核心商圈、大型医院等公共停车场500个,5年后将扩展到全部二三线城市大型商圈、医院等公共停车场等。

目前,APA6.0突破了行业小车位泊车极限,可做到垂直车位车宽 加65cm ,平行车位 车长 加65cm的小车位泊车,综合性能行业第一。

三大黑科技首发<a href=长安汽车公开智能化新能源最新技术成果-图3">

长安汽车表示,安全始终是放在第一位的。在智能驾驶安全开发方面,长安拥有健全的开发和测试评价体系,测试覆盖基础场景数万个、泛化场景100多万个、数理推断场景上亿级。它也是国内第一家获得“有限条件自动驾驶”最高功能安全D级认证 和 ASPICE 2级认证的车企。

三、新一代超集电驱系统技术解读

从三合一到七合一,长安汽车在深度融合路线上持续创新,不断探索技术极限。通过新材料、新工艺、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的深度融合,长安新一代超集电驱将多种功能集成于一体,打造出拥有超高效率的电驱系统,代表了技术融合的发展趋势。

长安新一代超集电驱具有“深度集成”和“超高效率”两大特征,实现了“高电驱总成效率”和“首发电驱高频脉冲加热技术”两大技术突破。

三大黑科技首发<a href=长安汽车公开智能化新能源最新技术成果-图4">

在改善产业效率方面,长安新一代超集电驱创新动力系统设计,通过两款电驱组合和超级材料,开发了450V和800V两个系列化产品,可覆盖240V-800V超宽电压范围覆盖,最大可满足400-1000km超宽里程需求,极大地减少了电芯规格,赋能新能源产业高效、健康发展。

在优化产品效率方面,长安新一代超集电驱通过多项先进技术和自主开发高效控制软件,大幅度降低了机械和电磁损耗,整体损耗下降约1/3,电驱系统总成最高效率突破95%,工况平均效率超过90%。且可实现单车10年30万公里全生命周期碳排放再降低约2吨。

三大黑科技首发<a href=长安汽车公开智能化新能源最新技术成果-图5">

在提升用户效率方面,长安新一代超集电驱通过全球首发电驱高频脉冲加热技术,实现了锂电池在超低温度下的极速加热,可在-30℃环境下5分钟加热20℃,快速提升电池充放电效率和充放电性能。同时借助电驱余热回收技术,有效提升冬季低温续航里程40-70km。

为了验证低温条件下,超集电驱高频脉冲加热技术带来的电池加热效率提升,活动现场连线长安汽车全球研发中心极寒实验室,进行了全球首次-30℃高频脉冲加热挑战,在极寒环境下用5分钟将电池从-30°C加热到-10°C以上,并获得成功。

三大黑科技首发<a href=长安汽车公开智能化新能源最新技术成果-图6">

观点:

智能汽车时代来临,科技实力是一家车企实力的重要体现,此次长安汽车发布了在新能源及智能化方面的重要技术成果,也让人看到了它的实力。

同时,这些“黑科技”也是长安汽车打成“新汽车 新生态”战略的底层驱动力,在新技术的赋能之下,长安汽车正朝着全新的高度迈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