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李想“拉踩”蔚来再惹争议,怼车主又怼同行,如此营销真是绝了!

2021年08月25日 17:59:06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最近"网红"老板理想汽车的CEO李想又火了,原因是蔚来近期发生了一起自动驾驶事故,李想在朋友圈做起了"小科普",呼吁行业机构和媒体统一自动驾驶的中文名词的标准。就是大家以后别再说L2、L3、L4了,用户听不懂,以后L2叫辅助驾驶、L3叫自动辅助驾驶,这样用户就不会搞错了。

乍看上去好像也没什么问题,但在这个节骨眼搞这一套就耐人寻味了。蔚来前总监就直接指出,李想发这条朋友圈的目的,就是为了给蔚来的事故增加热度。别人出事就积极上蹿下跳,自己出事就保持沉默,这是李想的一贯作风。

但不管怎么说,虽然风评不算好,但李想确实通过自己娴熟的媒体技巧,引发了很大的关注。他到底是怎样做的呢?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质量问题避重就轻,理想堪称茶艺大师

去年年初,理想汽车发生了一系列的前悬架摆臂球头从球销脱出的问题。根据之前的统计,理想ONE发生的97起前悬架碰撞事故中,就有10起发生了球头脱落,这个概率远远超过正常水平。

而理想是怎么做的呢,它们一方面已经意识到问题的所在了,在去年6月2日之后生产的理想ONE中,换用了球销脱出力更高的前悬架下摆臂;另一方面在媒体面前依然嘴硬,提出理想ONE悬架损坏没有一起是因为质量原因造成的。如果大家有异议,理想汽车愿意提供悬架零部件供大家支持测试和分析,这个当然没有哪个用户和媒体有这个能力去做。

除此之外理想还振臂高呼,想对无端质疑中国新造车势力产品硬件能力的朋友们说一句:理想ONE的悬架性能和安全性是得到充分验证并绝对值得信赖的。

好家伙,你要是觉得理想的产品有问题,你就是质疑中国造车新势力的产品硬件能力,就是阻碍中国造车新势力的发展。这大帽子一扣下来,车主和媒体也就都不好多说什么了。

随后理想在质检总局的授意下,开始召回2020年6月1日之前生产的车辆更换前悬架,但给用户的解释是"升级"。

用户和媒体提出质疑,是产品设计有缺陷吗。理想的回复是,这个不能叫做缺陷,其它品牌的前悬架是正常行驶中断掉,理想ONE是在发生碰撞的时候,断的概率比正常车的平均值要高。这个东西本身没什么问题,但理想觉得会带来行驶隐患,所以选择了更换。

好家伙,一个设计缺陷召回。直接让它们解读成,别的车是开的时候断,我们是撞的时候断,暗示各有优势。再补一句理想是觉得有隐患,所以给用户换,纯粹是处于好心加负责。

这种避重就轻的语言艺术,确实不服不行。包括理想ONE之前行驶中出现自燃事件,车都烧没了,理想公示问题情况,描述的也是一台理想ONE发生了前机舱冒烟的情况。前机舱冒烟了吗?还真在冒烟,但车都烧没了你说冒烟,自己会不会觉得尴尬呢?

(2)"拉踩"同行,却要跪舔特斯拉

除了这次暗搓搓踩蔚来之外,理想"拉踩"同行可以说是家常便饭驾轻就熟。在去年一系列新势力曝出财政危机的时候,李想还专门转发了一篇名为《300人吃掉5000万元零食、一盒名片上千,拜腾怎样烧掉了84亿?》的文章,同时也附上了一篇"小作文"。

描述自己创业团队的艰辛,包括出差经济舱必须买折扣最低的,经济型酒店也必须两个同性同住等等。这时候就不提中国新造车势力是一家了?而是想着趁着这股东风,赶紧讽刺这些同行们一把。

实际上当时理想也就是刚拿到了美团领投的5亿美元融资,也还没有上市。说白了就是,你也在烧投资方的钱,只是确实市场表现稍好一些而已。急不可待站出来踩同行,确实没有必要。毕竟艰苦创业虽然值得鼓励,但这跟你的产品有什么关系呢,用户看的终究是产品,但李想依然趁此机会又捞到了一波热度。

而李想对于特斯拉的态度,却是另一番景象。早在特斯拉国内第一批车交付的时候,李想就亲自跑去现场站台。Model 3刚刚销量有起色的时候,李想就急不可耐表示,"一辆445公里续航的车干翻了一切",强调特斯拉自建超级充电站多么无敌,是赢在了最基本的"一日三餐"上。

甚至跑去参加奇葩说节目,也声称理想汽车被马斯克视为最大的竞争对手。这时候也不提中国造车新势力了?

可以看出来,李想把对手牢牢锁定在蔚来这些国内新势力上。毕竟特斯拉理想汽车确实没太多瓜葛,理想ONE说白了就是钻政策空子的混动油车,而且还没有唐DM-i的动力。而特斯拉则是纯电动车,目前两者并无竞争关系。

(3)"坑"员工、用户,理想是怎样反向营销的?

除了"拉踩"同行之外,理想对自己的员工和用户也丝毫不手软,只要你能为我贡献话题度,能够促进销量,那就恭喜你。

今年4月份,有位女记者在脉脉上加了一名理想汽车的男工程师,试图探听一些理想汽车的机密。男工程师态度也不好,直接爆了粗口,结果就被女记者把聊天记录爆了出来,引发了相当高的热度。

理想是怎么做的呢?首先是开出了男员工,然后在微博发了一篇"小作文",提问这种情况企业是否有责任对被辱骂的当事人公开道歉。又是男女对立,又是法律层面和道德层面,一下子就引发了非常大的热度。

但男工程师就因为敏感问题骂了人,而且也不是当面骂,就是在一个求职软件内键盘骂,就被开除了,还要被狠狠蹭一波热度。

对用户理想也一样不手软,新款上市的消息各种隐瞒,然后用户提了老款去维权,理想完全置之不理,任由这群老车主闹。老车主闹的越多,岂不是说明它们的新车越实惠?反而起到了宣传的效果。

还有沸沸扬扬的"水银门"也是一样,李想在微博又是咒骂又是对线,就是没人提出去帮车主解决问题。因为他清楚,这样的事不会对理想的销量产生什么负面影响,却能造成非常大的传播效果。

不信大家看,什么时候真正的质量问题,李想在微博上回复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