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起亚嘉华这条市场“鲶鱼”,靠什么“攻擂”高端MPV市场?

2021年08月25日 18:12: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引入嘉华的起亚到底还能不能翻身?

近几年韩系车在国内的颓势表现,直接导致起亚在国内市场不断失去阵地,无论轿车还是SUV阵营,向上冲高难以打破丰田大众等主流合资品牌多年砌起的高墙,尤其随着中国品牌的崛起,身后腹地也在不断受到冲击和挤压。

此境之下,起亚急需在中国市场拿出一台能重塑品牌形象的产品,以逆转如今惨淡的市场局面。押宝高端MPV市场,引入嘉华,就是起亚给出的最终方案。

海外战绩不菲

实际上,“空降中国”之前,第四代嘉华早已名声在外,在全球不少地区取得了不错的市场战绩。

在老家韩国,2020年嘉华预定首日订单就超过23000张,直接打破了韩国单日预售记录。另外,其首月销量就达到了10130辆,创下了自1998年车型诞生以来的最佳历史记录。

这种火爆状态一直在延续,并非“昙花一现”。今年1-7月嘉华累计销量达到51926台,拿下韩国MPV细分市场的八成占有率,并成为韩国本土最畅销的车型。其中,在5月份,嘉华还以8043辆的月销量超过走量的伊兰特,位居月销榜次席。

图片来源:郑宜出品

要知道,韩国汽车市场总体量还不到200万辆(2020年韩国汽车市场总销量约190万辆),对于这么一台定价并不算便宜的MPV来说,月销能接近“破万”的水准,已是相当不易的事情。

此外,在大洋彼岸的美国,嘉华也对那些来自欧美日的同级竞品来了次粗暴式碾压。自从今年2月份上市以来,其连续三个月实现销量翻番,并成为美国市场销量增速最快的MPV车型。

所以说,这次起亚带着全新嘉华入场,自然是想在中国复制其此前在全球范围内获得的佳绩。而抛开拔高品牌形象的一面,起亚在嘉华身上同样寄托了更多销量层面的期望。

这匹“黑马”能成么?

只不过,这匹在海外一战成名的“黑马”,进入中国市场将不得不面对更加挑剔的消费者(多元化需求)以及竞争愈发激烈的细分市场。尤其是后者,其中不仅有具备多年市场培育和根基的老牌选手,例如GL8、奥德赛等,同时也势必受到“新贵”们的冲击,在售的大众威然以及即将国产丰田塞纳都产品实力都不容小觑。

那么这一次,“叫好不叫座”的头衔会不会扣到嘉华身上?个人感觉,以目前的产品力和细分市场的潜力来说大概率不会。

别克GL8 ES陆尊

首先,从定位上看,嘉华更像是MPV与SUV的结合体,这也就意味着嘉华的功能性方面具备更大的发掘潜力,同时与国内市场的竞品相比也有着足够的差异化。

目前来看,国内中高端MPV市场基本分为“家庭出行”和“商务接待”两派,前者的最具代表的是奥德赛,后者则是GL8。而嘉华主打的是一种“居家式豪华”,属于细分市场里比较稀缺的一个品类。

你可以把嘉华简单理解为,比奥德赛这类家庭MPV更有派头,又没有GL8那么油腻(商务),这种形象设定主要体现在空间、舒适及设计三个维度上。

在车身尺寸上,嘉华的三围除了在长度和高度上略逊GL8 ES陆尊外,在横向宽度和轴距都有一定的优势,而这两项数据又与车内乘坐空间关系密切,将直接影车内乘客的乘坐体验。

有了碾压常规家庭MPV的尺寸(参考奥德赛三围尺寸),也让嘉华有了更充足的舒适性施展空间,甚至在空间的拓展性和灵活性方面要比GL8更加出色。

比如在座椅布局方面,别克GL8共有4座、6座、7座三种布局形式,嘉华有2+2、2+2+3、2+2+2等座椅布局,为什么要说“等”,就是因为这台的空间拓展性是在太强大了。

嘉华的第二排座椅是可拆卸的,这就意味着它能在5座和7座两种车内布局中灵活切换。另外,嘉华的二三排座椅还支持4/6的下沉折叠,换种角度看,这就是一台“带顶小货车”,此等灵活的空间优势也是GL8这类商务MPV所无法匹敌的,居家属性更浓。

这份属性还体现在储物空间上,即便嘉华的第三排座椅不收起,下方的掏空处理也能放置一些小物件,而当第三排座椅折叠翻转后,还可以形成一个全平的开阔空间,进而提升车辆的装载能力和实用性。

通常情况下,实用性强的MPV往往会忽视很多关乎舒适体验的部分,而嘉华则很好做到了两者兼顾。其第二排的头等舱座椅,不仅拥有宽大厚实的版型,可延长可抬高的电动腿托配合上能大幅度倾斜的座椅靠背,能让乘客获得接近于半躺的姿势,相比大多数家用级的MPV更具舒适层面的优势。

另外,对于这么一台注重“居家式豪华”的MPV产品,其在设计层面同样很有新意,并非某一定位取向的极端化表现,而这种“结合体”的思路也是市面上并不常见的姿态,有点“西装奶爸”那个意思,稳重但并不沉闷。

尽管内饰部分在观感上与K5凯酷非常相似,但整体的科技感营造与精致度都更为出色,与此同时,环抱式座舱设计给予了驾驶者和副驾人员一种归属感,坐在主驾会少很多GL8这类商务MPV的“司机感”。

这么来看,老板们想要的商务出行的排面、靓女型男们热衷的质感和颜值、爷叔阿姨们想要的舒适空间,这台嘉华似乎都能满足。但是,遗憾还是有的,其动力方面的看点就不是很多。

受制于排量法规的限制,海外版上的那台饱受好评的3.5L V6引擎只能进行阉割,好在起亚依旧为其带来了最强的2.0T引擎,与起亚k5凯酷为同款发动机,240匹的最大马力拉动一台MPV虽没啥问题,但在高速场景下肯定不如大排量V6发动机那么游刃有余。

“天时地利”

有口碑有实力,更关键的是具备足够的产品差异化,似乎嘉华距离翻身只差临门一脚——市场需求。

根据中汽协数据显示,2021上半年国内MPV累计销量达到45.6万辆,同比累计增长25.2%。要知道,即便在去年MPV车市整体同比下滑超20%的逆势下,更细分的中大型MPV依然同比增长了20%。

不难发现,受国内生育政策的解禁、国内汽车消费观念的转变、7座车6年免检等政策影响,高端MPV正在为汽车市场注入新的活力,或将成为继轿车、SUV之后的“第三极”。

从这个角度看,嘉华此时入局无疑具备“天时地利”的先天优势。只不过,作为国内高端MPV市场的“攻擂方”,嘉华在品牌形象、保值率以及燃油经济性这几个维度上都比GL8乃至塞纳都要弱一些,兜兜转转,高性价比又成了韩系车的死循环,可唯有此才能有更大的市场赢面。

当然还有一种可能,就是在不久后的将来,为重塑品牌形象而来的嘉华,看到新鲜出炉的MPV销量榜时,会抚掌大笑起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