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二马合一”,“瘦身”的马自达开始反击

2021年08月26日 07:59:01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流传了多年的长安马自达一汽马自达合并的消息,如今终于要尘埃落定。

8月24日,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以下称“马自达”)、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长安汽车”)及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中国一汽”)(以下统称“三方”),官方做出了正式的声明。

具体来看,待国家相关政府部门批准后,长安马自达将变更为由三方共同出资的合资企业,出资比例分别为(马自达)47.5%、(长安汽车)47.5%、和(中国一汽)5%。一汽马自达将变更为由马自达及(新)长安马自达共同出资的合资企业,(新)长安马自达将承继长安马自达马自达的相关业务。

这也就意味着,随着本次交易完成,一汽马自达将成为长安马自达的全资子公司,马自达在华将只有长安马自达一家合资公司。这样具有历史性意义的合并,也算是“喜大普奔”。众所周知,马自达在华销量惨淡、经营困难的持续期太长了。

1、

实际上,关于一汽马自达长安马自达两家公司将要合并的消息已经被传出很多次,并且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出现。

2020年12月,当时有消息称一汽马自达事业部将于2021年6月解散、阿特兹永久停产。当时的报道中将人事、渠道以及车型都安排得清清楚楚,业界认为可信度极高。但随后马自达方面对该传闻进行了辟谣。

今年6月,一则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增资项目的正式披露,再一次坐实了南北马自达合并的消息。

尽管“二马”合并已是老生常谈,但为什么“受伤”总是一汽马自达呢?

咱们先从根源上来分析分析。在国内现有的合资车企中,一汽马自达的情况较为特殊。资料显示,马自达最早是与海南汽车合作,之后一汽集团整合海南汽车,并与马自达在2005年成立了一汽马自达。但这一合资公司仅为销售公司,并不具备整车生产资质,一汽马自达的车型由一汽奔腾代工生产。至于一汽马自达的股权结构,中国一汽持股4%,一汽轿车持股56%,日本马自达仅持股40%。

马自达在华的另一家合资车企长安马自达,同样成立于2005年,前身是长安福特马自达,当时的股权结构是长安占50%,福特占35%,马自达占15%。2012年,马自达摆脱了这一复杂的“三角关系”,与长安汽车单独成立了双方各占股50%的合资公司。

一汽马自达不同,长安马自达同时具备生产及销售功能。另外,一汽马自达马自达仅占股40%,长安马自达却持股50%,因为这样的股比关系,马自达亲疏远近还是看得出来的,产品投放也是侧重于长安马自达渠道。

另外,从产品阵容上来看,一汽马自达也更像是“后娘的孩子”。目前,马自达在华共有6款国产车型在售,分别是马自达3昂克赛拉、阿特兹、CX-5、CX-4、CX-8、CX-30。

一汽马自达有CX-4和阿特兹两款车型在售,其中CX-4于2016年上市,是一汽集团基于马自达产品自主研发的特供车型,也就是说真正导入至一汽马自达的车型仅有马自达6一款车型。无论是老马6,还是改款睿翼,后期换代的阿特兹,都只是单品更新换代,而即便是这一代马自达6(阿特兹)在2013年上市后,至今8年没有换代。

反观长安马自达,近年来马自达将新车型全部投放给长安马自达。比如CX-8、次世代昂克赛拉和CX-30,还有即将上市的马自达的首款纯电动汽车。

最后,从销量和盈利表现来看。马自达中国从2017年的30.94万辆,开始下滑。2018年为27.23万辆,2019年为22.77万辆,2020年为21.45万辆。今年1-7月累计销量为11.03万辆,同比下滑4.1%,而其中,长安马自达又包揽马自达中国一半以上的销量成绩。

另据数据显示,2018年长安马自达销量为16.63万辆,净利润为25.26亿元,2019年销量为13.36万辆,净利润18.7亿元;2020年长安马自达13.73万辆,净利润为14.75亿元。反观一汽马自达,2018年销量近10.9万辆,净利润为2.79亿元;2019年销量近9.14万辆,净利润便减少1.29亿元下滑至5000万元。至于2020年,在销量再度缩减1.34万辆后,一汽马自达预计已经出现亏损。

也正是基于上述种种原因,在一汽马自达被并入长安马自达的确切消息出来之后,不少业内人士都认为这对当事各方而言都是好事儿。

2、

“二马”合并之后,对马自达而言是一个新的开始。

据悉,合并后将由长安马自达统一制造,规划销售市场,这样更利于马自达品牌发展的战略规划。未来,长安马自达将形成由马自达3 昂克赛拉、马自达CX-30、马自达CX-5马自达CX-8以及阿特兹组成的产品阵容,覆盖的细分市场会更加全面,而CX-4预计将会停产。渠道方面,“二马”合并之后将扩大并加强马自达在中国的销售渠道,避免两大渠道内耗。

另据,从经销商处了解到信息显示,两家品牌“合并在即”,最快下月初,慢的话10月份,双方4S店都能卖对方的车,至于售后板块,9月双方车主都可以选择一马/长马4S维修保养,而且零部不会停,很多配件是共用的。

当然,更让人期待的是,电动化之后的马自达

目前,中国市场是各大车企电动化转型的主战场,而“瘦身”之后的马自达显然更利于在电动化道路上快速抢跑。

今年7月初,马自达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到2025年左右将推出13款电动汽车,包括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和混合动力车型,其目标是到2030年实现所有车辆的电气化。

明年将推出3款混合动力车、5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和3款纯电动汽车,主要集中在欧洲、日本、美国、中国和东盟市场。这些车型将采用马自达的Skyactiv多解决方案可扩展架构,部分车型将采用丰田的混合动力系统。

在今年上海车展上,马自达也亮相了纯电动SUV CX-30 EV,根据此前信息,这款车将于今年内上市。虽然CX-30 EV的续航里程也未公布,但毫无疑问这款中国特供车型一定比MX-30更接地气。

而为了在电动化方面加速,马自达在人事方面也在做准备。原北汽新能源ARCFOX营销中心总经理俞晨,已正式加盟长安马自达,并出任新能源营销总经理一职,负责新能源产品的营销战略制定、营销体系搭建、营销模式创新等。

与此同时,今年4月份,历任马自达财务规划负责人、长安马自达财务副总裁、中国事业本部长等职务,拥有中国区从生产到销售领域丰富管理经验的川村修接棒渡部宣彦,升任马自达(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写在最后:偏执了多年的马自达,终于慢慢开始改变——从当年一汽马自达从属于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升格为直属一汽集团再到南北马自达合并,这一系列主动变革的动作,让我们看到了马自达的决心。

态度决定了方向,方向改变命运。我们也期待在电动化的大潮下,合并后的马自达能够一鸣惊人,实现真正的“一马”当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