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说新手直上大排的!你是在害命

2021年08月26日 10:10:01
分享到:
来源:萝卜报告

对于热爱骑行的摩友来说,大排量摩托车的吸引力毋庸置疑。很多新手朋友对此也是深爱不已,但新手到底能不能直接上大排车型呢?在网络上充斥着各种信息,有的说一步到位,骑就完了,也有的说大排车型危险,建议新手还是从小排量玩起。那新手朋友到底该听谁的呢?

玩摩托车之初谁还不是个新手呀,那种对大排车型的渴望我是深有体会。网上很多视频正是抓住了新手朋友渴望大排的心情,投其所好专门说新手朋友最爱听的结果,“骑吧去享受风和自由”,忽略骑大排车型的前提条件。

罗老板这样的天赋之人也是从小排量玩起的

对于网上那些十分笃定的结论,我想说的是“抛开条件,谈结果全是耍流氓”。新手能不能上大排主要看人的因素,您要是天赋异禀对摩托车有着与生俱来的感觉,并且预算充足,当然可以上大排,但如此天赋之人能有多少?

对于从来没有接触过摩托车,并且是刚刚拿本的车友来说,直接上大排的危险系数很高,如果再对自己的驾驶技术做出了错误评估,那就更危险了。先说“管住右手”,这句话是很多车友常常挂在嘴边的,但说出来容易,做出来难,没有丰富的骑行经验和长期的练习,想管好右手也不是件易事,真不是想“管”就能“管”的。

这里的“管”并不单指速度,还包括了细腻的油门控制以及制动控制。不同于小排车型,大排车型的容错率相对较低,一个错误的油门动作或是刹车操作,就很有可能让你失去对车辆的控制,而且大排车型一般都很重,对操控重心也有着更高的要求,尤其是在低速行驶时更为突出,车手重心稍有失误,救车的几率很低。

大排车型一般电控系统较多,最起码也要有前后双通道的ABS,高端车型更多。值得注意的是,再好的电控也只是被动安全,它们并不是万能的。如果做出超出物理极限的错误操控,什么S都救不了你。虽说目前的电控系统已经很成熟,但也不能排除小概率的失灵情况,如果运气不好,碰上电控失灵加紧急情况出现,如果再没有扎实的基本功和丰富的骑行经验,其后果可想而知。

目前国内驾校的两轮教练摩托车,都是小排量车型有的甚至是弯梁车和踏板车。如果练车的时候骑个125踏板,拿本就骑大排挡车,这比拿着小车本开大货更危险。当然那些少数天赋异禀的新手除外。

除了硬件和技术层面之外,自己的安全骑行意识能不能跟上胯下大排的速度也很重要。大排车型加速快、极速高,需要车手用尽量短的时间做出正确的判断,而快速做出正确判断是需要丰富的骑行经验作为基石的。这一点对所有摩托车都很重要,只不过对大排车型要求更高。还有因为大排车型容错率较低,一个判断失误可能你就没有后悔的机会了。

其实对于玩摩托车来讲,大排有大排的激情,小排有小排的乐趣。每一辆摩托车都有自己的闪光点,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理性选择,切勿为了大排而大排。我个人觉得从小排量玩起,能体验到更多的骑行乐趣。至于玩摩托一步到位的说法,反正目前我是没见过不换车的,您见过吗?

您会给身边的新手朋友什么建议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