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系神车悉数复活,国产性能车出路到底在哪?唯有“通电”是良方

2021年08月26日 14:27:01
分享到:
来源:三个司机

中国年轻人想玩儿一辆便宜的国产性能车,实在是太难了。

随着日产400Z正式亮相(虽然日产官方称其为Z,但我更习惯叫它400Z),曾经的湾岸淑女再度回归,不知道又让多少人想起来曾经Midnight上的的淑女Z,而400Z的降临,也标志着全新一代的JDM众神已经悉数归位:借尸还魂的A90 Supra、重塑高端的 GTR R35 Nismo、终章绝唱的NSX Type S,只剩下还没攒够钱研发新转子的RX7虚位以待了。

而对于当下的日本平民性能车而言,日本本土有着思域 Type-R、丰田的GR雅力士、斯巴鲁的WRX。虽说目前的JDM已经不再纯粹:Type-R已经不再是那个信仰自吸的万转之王,开始向涡轮妥协了起来;曾经的不败神话GTR也从曾经的RB26DETT变成了VR38,直六的魅力终究也无法盖过V6的实用;一个战神牛魔王的引擎盖下,居然装的是一颗来自慕尼黑巴伐利亚的B58,千匹2JZ的传说也终究只能停在回忆里。

我们庆幸再这样日渐严苛的排放法规下,有这么多的JDM神车回归,而同时也缅怀那些已经停产了的EVO、S2000、LFA等等车型。即便JDM目前已经变了味儿,但是当下日系性能车的可选空间还是相当之大,也是国内市场所无法比拟的。

就拿刚刚发布的400Z来说,直接对标丰田全新复活的Supra,小道消息称美国定价3.5 - 4万美元,比Supra便宜1万美金,而在日本本土,两者的价格可能会相差小一些吧。对于中国市场来说,400Z引入后的价格又能和Supra相差多少呢?或许在考虑这个问题之前,考虑一下400Z能不能进到中国才比较现实吧。

虽说目前的400Z发动机用的是Q50同款,底盘用的是上一代370Z的库存,变速箱更是那台没什么亮点的9AT,而至于6MT的表现如何,我就不得而知了。所以说400Z在新瓶装老酒的前提下,能够给出如此大的价格让步,很难说它不香。

反观日产的整体产品构架,在电气化的大浪潮之下,e-Power走了一条并没有那么多人走过的路,和他同行的兄弟,则是我们的国产新势力品牌理想,而要和理想ONE相比的话,e-Power还少了一块大电池呢。

日产在目前的双积分政策下,也只有轩逸纯电一款车型在苦苦支撑,2020年的油耗积分以及双积分双双垫底的情况下,日产汽车卖的越好,负积分的分值也就越多,卖车赔钱的梗在日产这里,更像是自嘲。

而就是在这个在外部电气化浪潮中已经处于浪底的日产,内部环境也是十分混乱:虽然戈恩铁腕执政在让日产雷诺的庇佑下走出了90年代金融风暴的阴霾,但是戈恩出逃的余震风波依旧影响着日产集团的前程,管理层的混乱以及产品线布局的不清晰,让曾经以“技术日产”为口号的日产,在技术上有些捉襟见肘。

你可以说400Z的诞生是赶鸭子上架、敷衍了事,也可以说是为了运动车型的招牌不惜成本,但无论是吹是骂,400Z在这种褒贬不一的声音中上市了,日系性能车中又增添了一位重量级选手,而反观我们的中国市场,国产性能车寥寥无几。

国产性能车还有春天么?

看着和我们一水之隔的日本性能车众神归位,作为汽车行业的从业者,不禁发出这样的感叹:中国性能车的春天又在何方呢?

在我看来,国产燃油性能车似乎已经看不到出路了。

诚然有着03+、02 HB、影豹、MG6 Pro等等车型在扩充国产性能车的产品线,03+确实能够被称得上是第一台真正的国产性能车。但是我认为它太过急于求成了,聒噪的排气音量使其日常代步都变得异常吵闹,夸张的定风翼以及尾翼看起来视觉性能确实提升了50匹,但总有那么点用力过度的感觉。

虽说在目前领克品牌的身上,能够看到上世纪901计划下日产的影子,但是时代的发展,已经不能让领克去忽略大部分市场,像当年的日产一样,去造一台只为了迎合小部分年轻人Date Car — Silvia。

就像80年代泡沫经济下的日本,NSX、S2000、RX7、MR2、Supra、Lancer Evolution、GTR等车型如雨后春笋一般涌现一样,我们现在市场上最受欢迎的车,是小型/中型SUV,在中国传统的用车理念中,像是Silvia这样的双门运动轿车是极其不实用的,所以中国市场上卖的最好的车,是哈弗H6

顺应市场的走向发展才能挣钱的道理不必多说,而需要性能车的年轻人们,也终究是市场中少数中的少数,虽说在互联网上JDM的呼声如此之高,但在现实之中,这些人开的还不是轩逸、朗逸、帝豪这样的家用神车,网上键盘值越高的车型,现实中卖的越惨,不信的话,去问问马自达当年的MX-5库存消化了多久才卖完。

所以,小众的国产性能车市场,就注定了不会有车企为这片市场投入较高的精力去研发,就算投入了高成本,也注定不会有高回报。所以,就用《邪不压正》里的名场面改编一下,来结束这个部分吧。

中国性能车的明天还能靠谁?

一个造车为了赚钱的品牌?

正经人赚钱谁靠造性能车啊?

你为了赚钱造性能车么?

谁能为了信仰造性能车?

为了赚钱的造出来那能叫性能车?

下贱!

国产性能车的出路到底在何方?

那么国产性能车真的就没有出路了么?那倒也没有,毕竟在电驱动面前,想要高性能太简单了。还记得几年之前中国的04比赛中,经常能够看到比亚迪唐DM与各路改装S3、M3对决然后扮猪吃老虎的场景。

在这里特别想引用另一位单口相声车评人说过的话作为总结:疯狂压榨四缸发动机的动力,小孩子的专利,成年人拥有了大排量发动机之后的从容和优雅,是小排量发动机一辈子都做不到的。而随着排放政策的收紧,下一代C63都要改为4缸 + 混动了,V8的信仰早已破灭,而顺应政策的电动车,正是国产性能车弯道超车的最好机会。

蔚来的EP9,就已经在纽北的赛道上证明了这一点,虽说其创下的记录已经被ID.R打破并提升了40秒之多,但是至少EP9证明了,在电动性能车这方面,中国品牌还是有能力一战的。

但是性能车,真的只有快就够了么?显然这个问题的答案是否定的,比亚迪汉EV 3.9秒的百公里加速成绩,足以比肩一众性能车了,但是似乎并没有人说汉是一辆性能车吧。

而反观一辆小小的高尔夫R,甚至是高尔夫GTI,人们称之为小钢炮,凭借这一台2.0T的EA888发动机,就能够被年轻人称之为性能车,8代高尔夫R的百公里加速时间也才不过4.7秒,和汉的3.9相差几乎一秒,在性能车领域中,半秒的差距有多大,我想不必过多赘述。

其实对于性能车,不光是速度要快,敦实的底盘质感、精准的方向盘指向性,后期改装潜力,甚至是内饰的氛围感这种玄学的东西都是在考量的范围内,但如果没了性能的话,就算其他做的再好也都没用,毕竟没人管86/BRZ叫性能车。

中国年轻人真的需要性能车么?

其实本想写到上一个小标题就此打住的,但是私下和非汽车行业的朋友聊天时,他的一句无心之言让我有些想法:当下的中国年轻人,真的需要一辆性能车么?

限牌城市如果不是家庭第二辆车的话,很难会有人第一辆车就选择性能车,而对于二三线城市来说,自身的消费能力又不足以支撑其买一辆纯粹只具有玩乐属性的性能车。

不知道你可曾有过这种情景:在街上二十出头的年轻人们开着M2,C63,副驾坐着他们心爱的姑娘在路上驰骋。而自己却左手拎着刚在菜市场买的蔬菜,右手牵着刚放学的孩子,心中感叹道:我要是再年轻十岁,我也买这么辆车玩玩!你又听过多少人对着大街上一辆疾驰而过的汽车感叹道:我当年要是有钱,肯定会买这么一辆牛逼的车。

诚然,等到上了班赚了钱之后,能够较为轻松地购买一辆曾经想要拥有的Dream Car,但时间不但积累了财富,还让时间把人打磨的更加圆滑,30而立的年纪,还能像20岁的小伙子一样精力充沛么?

20岁买车考虑的是马力,性能,侧向支撑性,排气够不够炸,而30岁买车,考虑的则是优惠,油耗,空间,以及静音性够不够好。想想当时的我们,是如何羡慕日本年轻人能够开上平民跑车,或许就对这个问题有了答案。

就像是最近《灌篮高手》漫画续写了全国联赛一样,曾经那个让无数学生放学后立马回家抱着电视等着的动漫,里面宫城的每一次运球,赤木的每一个盖帽,三井的每一记三分,樱木的每一个篮板,以及流川枫的每一次进球,都让一群老男人们激动不已,从他们手中划过的不只是篮球,还有一代少年成长为中年时,时间在他们身上划走时留下的痕迹,有的东西,只有在特定的时间里,才有它存在的意义。

燃油性能车的丧钟已经敲响,电动时代下,国产性能车的发展道阻且跻,但路虽弥,不行不至;事虽小,不做不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