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热血青年的第一台运动轿车,传祺影豹or领克03?

2021年08月26日 14:44:05
分享到:
来源:吴佩频道

能在论坛里面看到“拳打思域,脚踢领克03”这样的段子,可想而知影豹最近有多火。平心而论,买思域的人或多或少都冲着本田标而去的,纯粹凑热闹而已。反而领克03跟影豹还真有较劲的可能性。

正好,我们把这两台车都凑一块了。

穷人也能买得起的性能车

这里的穷人并不是贬义词,在买得起劳斯莱斯的老板面前,你我皆穷人。而性能这个词在本身不同人眼里就有不同的定义,对于踩自行车的人而言,125cc的摩托车已经性能爆棚了。

那影豹算不算性能车呢?以它的价位和给予驾驶者的体验来看,我觉得算。

首先它满足了你拥有一台性能车所能享受的回头率。影豹样子好不好看留给各位自行判断,但车子借回来的那几天,我们分别得到了交警蜀黍、奥迪4S店销售以及数十位路人、保安的围观询问。关注度之高,估计开488 Pista也不过如此而已。

除了获得外型关注度的心理满足以外,影豹车厢也营造出饱满的性能车氛围,譬如中控台及挡把周边的碳纤纹路贴纸,方向盘的回正环、前后排座椅的黄色安全带,以及切换至Sport+模式后,中控液晶屏显示的涡轮压力、油压、油温等信息,无时无刻都在给你这台车不适合佛系慢慢开的暗示。

关于影豹的排气,不可否认它的声线谈不上十分悦耳,在资深的改装玩家眼里只能听个响。但我自己倒不抗拒,起码在其他10多万的车子上,你连听个响的机会也不存在,而影豹已经合法地帮你解决了这个问题,光是不怕交警这个buff已经让这个双边共四出的排气(带阀门)值回票价。

影豹的另一个争议点是它的操控以及动力。官方宣称的6.95秒的加速没假,在博世东海试验场也确实能跑出来。当然这也得归功于测试场的沥青条件、气温以及拜EAGLE F1轮胎所致。但我们拿到手的试驾车则降级为四条GitiComfort F22,体感上确实没此前做零百加速的试验车那么快。

好在这台1.5T发动机的爆发区比较早,三分一油门行程已经感到有股很强的力气推着车子往前走。最刺激的当然是Sport+模式,排气阀门打开,方向盘阻尼变重,变速箱也在低档位随时待命,动力响应也变得十分积极,明明发动机后段底气有些欠缺,但感官上却觉得车子跑起来相当猛。说实话,开久了也挺上脑的。

另外,影豹给人很运动的根源还来自于它的底盘。得益于重心够低的缘故,影豹在变线或者带点速度杀进弯道时,车身晃动并不大,减振器不需要用到很高的阻尼设定也能将侧倾控制在比较小的幅度,同时也让日常用车不至硬邦邦的让人特别难受。你看,既然买菜劈山都好使,说它是穷人的性能车,也不算过分吧。

超越合资的体验,能买到吗?可以!

试完影豹,再试领克03,感受截然不同。首先我们得搞清楚,领克03是一台运动轿车吗?是,也不完全是。运动只是它需要展现的其中一面,但它的侧重点更多摆在了如何做到超越合资品牌的品质感与高级感上,要知道当时领克03甚至把把奥迪A3这些入门级豪华车作为假想敌。

如何体现所谓的品质感与高级感?看细节,相比影豹平铺直叙的运动风,设计师赋予03更多细节,譬如方块状的尾灯,抽拉调节的空调出风口,中控台不同材质的搭配组合,甚至门拉手还刻着的领克LOGO,这些都是让领克03很显档次的元素。

而且坐进的车厢内,由于车身腰线比较高的缘故,让你有种被屏幕、按键、挡把簇拥的感觉,跟同价位讲究视野开阔的家用车有些不一样。况且领克的车机经过升级以后,不仅卡顿问题解决了,同时还支持第三方app安装,B站大会员表示很赞。别看它中控屏幕尺寸没影豹大,实际用起来比影豹还顺手,功能也更加丰富全面些。

相比之下,03身上的运动元素反而更像是点缀形式的存在,像后扩散器,一体式座椅这些装备,反而不如它的设计、配置、内饰装潢来得那么耀眼。

实际开起来也同样如此,我很更欣赏领克03的车厢安静程度以及底盘滤震的效果,它的NVH能让不少同级别合资车汗颜。但它给不了影豹那种打鸡血的驾驶氛围,甚至连驾驶模式也仅仅是经济、舒适、运动三种而已,连个性化调节也欠逢。放慢节奏,享受车厢给你那种精致感才是开领克03最惬意的事情,崩零百的任务交给03+好了。

领克03最有争议的地方主要集中在1.5T+7DCT的版本上,三缸+双离合,这梗我比大家都熟。如果你愿意放下心理包袱,那这台1.5T算是三缸机里面的高材生,抖动和噪音控制都属于上乘水准,中低速的动力响应足够快。反而2.0T版本除了多一个气缸,排量高0.5L,马力高了10匹以外,实际开起来不见得有多高的提升,额外付出的钱纯粹买个心理舒服而已。以2.0T劲Pro为例,目前落地价为17万元左右,跟影豹已经不在同一比较层面了。

爱玩车的,肯定要自己动手

车无完车的道理大家都懂,领克03最大的遗憾在于转向阻尼偏轻且路感回馈模糊,佛系开倒无所谓,左右挪腾挺舒服的。但快节奏驾驶时,驾驶者与车子之间缺少清晰直接的沟通。而且它1.5吨的重量也比影豹更高,重心转移的姿态也没有影豹那么从容。但我们可以把它看作为带精装修的商品房,原厂基本把一切都给搞好了,让你可以拎包入住,省心且舒服。

至于影豹,要是以sport car的标准来看,它的7DCT还是有些拖后腿,尤其手动模式的反应更是慢了半拍,只能寄望Sport+模式能读懂驾驶者的意图。另外,如果不差3000元预算,我建议大家直接把18寸轮毂和米其林PS4轮胎选装上,光是那四条PS4都值回票价了,把四条佳通轮胎抓地力一般的短板给补上。

其它轮毂、减振器、刹车卡钳等等可以慢慢看需求改,而这个也是影豹比较有乐趣的地方。就像原厂给了一份很好的原材料,但怎么去烹饪调味就看不同厨师的想法了。既然是年轻人,又不缺折腾的时间和精力,我会首选影豹,那你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