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双马”合并不易,“一马”独行能否迎来逆袭?

2021年08月26日 18:46:04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最终,“双马”还是要合并了。

在8月24日,长安汽车官微发布声明称,中国一汽作为长安马自达增资项目出资人,将以其持有的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股份有限公司60%的股权评估作价,对长安马自达进行出资。长安马自达将变更为由三方共同出资的合资企业,三方的出资比例为:(长安汽车)47.5%;(马自达)47.5%;(中国一汽)5%。

而(新)长安马自达将继承长安马自达马自达的相关业务。同时,一汽马自达将变更为由长安马自达马自达共同出资的合资企业,继续承担马自达品牌汽车相关业务。而未来一汽马自达的产品和营销渠道等如何处置,目前并没有给出确切的方案。

马自达销量低迷,合并传言成真

其实早在去年12月,网上就流传一张关于一汽马自达2021年6月份解散的微信图片,当时也引发了不少消费者的关注。此前的消息提到,阿特兹将永久性停产,CX-4排产到5月份消化完配件后也将停产,并且未来将采用奔腾车型动力总成和徽标,并入一汽奔腾网络销售。

不过随后一汽马自达官方就进行了辟谣,并表示:一汽马自达经营态势稳定,2021年的产品、品牌、服务举措均在有序推进中。

而此次合并正式“落地”,也让此前一汽马自达长安马自达扑朔迷离的关系逐步拨开了“面纱”。

而如今一汽马自达并入长安马自达,也存在诸多无奈。尤其是近两年随着其整体销量的下滑,让马自达已经面临相当尴尬的窘境。根据数据显示,从2015年到2020年,长安马自达的年销量分别为15.12万辆、19.36万辆、19.2万辆、16.33万辆、13.63万辆、13.73万辆;而一汽马自达的年销量则分别为8.4万辆、9.2万辆、12.65万辆、10.89万辆、9.14万辆、7.79万辆。对比来看,一汽马自达销量萎缩得尤为严重。

在刚刚过去的7月份,马自达中国销量为13492辆,同比下滑23.9%,其中,一汽马自达销量为3467台,长安马自达销量为10025台,二者同比下滑幅度分别达到了49.04%和8.41%。

可以看到,虽然马自达在16、17年也有高光时刻,不过到了2018年销量就开始持续下滑,由于产品线短缺,马自达的两个合资品牌双方又互为掣肘,因此马自达在国内市场开始陷入泥潭不能自拔。

合并之后,马自达能否迎来逆袭?

如今,随着一汽马自达长安马自达业务合并,马自达在中国仅有长安马自达一家合资公司,这样一来,长安马自达的产品线和终端销售网点有望得到迅速的补充,短期来看,有助于长安马自达的销量快速回暖。

而据了解,目前一汽马自达在终端也已经给出了不小的促销力度,其中马自达阿特兹和CX-4在终端的优惠均在2万元左右。另外据透露未来一汽马自达的店名会进行更换,不过这并不影响产品后期的售后保养等。而此前据媒体报道,此前已经有不少马自达4S店开始进行双品牌车型的销售。

虽然说目前“双马”合并,能够在渠道、终端销售等方面进一步提升运营效率,并压缩运营成本。但是如何重新打造明显产品,并且加速引入前沿的技术和开拓新能源产品线,依然是马自达面临的难题。

在今年7月初,马自达发布新技术及新产品规划,计划从2022年到2025年依次引入搭载“创驰蓝天多样化·可扩展架构”的车型,将在日本、欧洲、北美、中国、东盟地区推出5款混合动力车型,5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和3款纯电车型。而这些新车能否应对更为激烈的市场竞争,依然是个大大的问号。

写在最后

如今马自达在国内的两个合资品牌进行合并,虽然是无奈之举,但是对于马自达整体品牌的效率提升和协同发展无疑起到了更为有利的作用。但是未来马自达如何协调好合并后的事宜,以及未来产品和品牌力如何尽快提升,将成为其能否实现逆袭的关键。

(本文由文武车道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武车道,本文作者:和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