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数量越少实力越强?自主品牌市占率破46%,原来它们才是害群之马

2021年08月27日 08:35:05
分享到:

在国内汽车市场,业界对于自主品牌的市场占有率一直都有一个约定俗成的标准,那就是40%的市场占有率是自主品牌的一个“红线”,自主品牌在国内乘用车市场的市场占有率低于40%,那就意味着自主品牌整体呈现出弱势的状态,或者自主品牌在整体发展层面遭遇到了一些问题,当然在40%以上的时候,自然也是越高越高。在过去几年的时间,尤其是自主品牌数量比较多的时候,比如2018年、2019年的时候,自主品牌市场份额一度长时间跌至40%以下,数量庞大的自主品牌,市场份额却无法超过40%,所以在那一个时间段,人们对于自主品牌的前景是比较担忧的。

不过从今年的情况来看,或者准确一点说,从去年后半年开始,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又开始持续回归了,长期处在40%以上,刚刚过去的7月份,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占有率超过了40%,而且前提还是自主品牌传统车企的数量已经达到了一个相当低的水平。可以说现在的情况是,自主品牌的车企数量越来越少,但是整体实力却越来越强劲,大量自主品牌边缘化,甚至倒闭之后留下的缺位,被留存下来的优势车企迅速填满,并且呈现持续提升的态势。

当然,7月份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猛增,也是因为有其他车企“助攻”,这些车企就是畅销合资品牌,由于受到芯片短缺的持续影响,7月份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丰田本田等品牌在销量方面都遭遇到了因为供货不足而导致的下滑,一汽-大众7月份销量相比去年同期下滑36.6%,上汽大众下滑19.8%,下滑幅度都是很大的!自主品牌整体受到的影响,相对要少一些,这在客观上导致了合资品牌市场占有率的下降,自主品牌的市场占有率出现了提升,这是一个事实。

当然,这只表面原因,事实上,自主品牌最近几个月的销量表现的确也更加强势了,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长安吉利长城比亚迪奇瑞等车企,长安吉利长城这样的一线品牌,月销量基本都能达到10万辆以及更高的水平,而比亚迪奇瑞这样二线的车企销量也呈现出大幅度提升的态势。体现在产品层面,7月份自主品牌销量为72万辆,轿车、SUV、MPV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32.6%、55%、67.5%,整体表现还是比较强势的,可以说,现在的自主品牌,整体数量不是很大,但是整体很强势。

事实上,从2019年前后开始,自主品牌有生存能力的车企数量就越来越少,但是留存下来的车企,在产品、技术等方面表现却越来越好,别的不说,我们看眼下的乘用车市场,有很多自主品牌车型的销量和被认可程度都很高,比如哈弗H6长安CS75PLUS比亚迪汉、比亚迪超混(DM-i)系列、领克系列、理想ONE、蔚来全系、红旗HS5等车型。这些车型的销量优秀,口碑表现也很优秀,这在很大程度上帮助各自所属品牌提升了影响力,并且带动了其他车型的销量。

那么既然现在自主品牌数量相比几年前少了很多,市场占有率却回到了一个比较高的水平,当初自主品牌的问题出现在哪里?谁才是害群之马?实际上,在2014年—2017年,自主品牌数量庞大,而且很多车企销量都很不错的市场,给人呈现出一种百舸争流的局面,实际上对于整个自主品牌来说,是存在严重“虚胖”的。也就是说,在那个阶段,在小排量购置税减半的推动下,很多自主品牌为了争夺市场份额,疯狂推出低价产品,而且新车推出的速度也特别快,这就导致了很多自主品牌车型的品质非常差,一些因为便宜、好看而购买这些低质量车型的消费者,很多都被这种快节奏的造车模式给“坑”了。

而且更加严重的是,这些三四线的低端自主品牌,产品低劣但是价格便宜,那么认真造车的自主品牌其实就只能跟着它们的节奏走,那么对于研发、制造等环节来说,压力都是非常大的。因此那一个阶段,自主品牌的整体产品品质和口碑,都是比较差的,而那个阶段,合资品牌在价格上不断下探,也抢走了自主品牌不少的市场份额,自主品牌通过价格战“内讧”,合资品牌降价施压,自主品牌的市场占有率自然就起不来了。

现在看来,当初那些打价格战、产品品质低劣的自主品牌车企,才是影响整个自主品牌市场份额的“害群之马”,如今这些害群之马已经被边缘化,留存下来的自主品牌可以更加从容地进行产品的研发、制造,在价格上也可以进行提升。所以我们看到很多自主品牌的新车很受欢迎,并且也能像合资品牌产品一样,成为业界激烈讨论的对象,比如坦克300、吉利星越L等车型,这可以说是自主品牌的一大变化。

当然现在的自主品牌,还有一大优势,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推动市场占有率的继续提升,那就是新能源汽车,可以这么说,除了特斯拉之外,合资品牌和进口品牌在新能源汽车方面,连一个能打的都没有,自主品牌在这一块占据的市场份额很高,而且还能继续提升,随着新能源汽车逐渐成为发展趋势,自主品牌的市场占有率还能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所以现在的自主品牌,数量越来越少,但是市场份额还能有不错的表现,只能说是现在留存下来的优势自主品牌,一个个都很“能打”,直接推动了自主品牌的向上提升,而那些因为产品品质低劣而被淘汰的自主品牌,一点儿也不值得怀念和同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