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也开皮尺部!悍马?Mega Cruiser!

2021年08月27日 12:34:05
分享到:
来源:敢动派

众所周知,美国悍马M111X系列越野车是世界上性能最优秀的军车之一。但您知道吗?在日本,也有一款与悍马设计思路惊人“巧合”的越野车,它就是我们今天的主角丰田Mega Cruiser(巨型巡洋舰)。

看到这里,有些看官一定会提问,根据美日《和平协议》,以及《美日安保条约》的有关规定,日本不是不能拥有军队吗?那为什么会被允许生产“军车”呢?

始于国际视角,实际内部消化

时间来到上世纪90年代中期,国际市场上,沙特定制的兰博基尼LM002、以在海湾战争中崭露头角的悍马HUMVV等“超尺寸全驱全地形越野车”已经在民用市场崭露头角。此时,丰田面对高端市场的需求,上世纪90年代在张富士夫带领下风头正盛的丰田,自然不会放过这一“秀肌肉”的良好机会。1996年,丰田Mega Cruiser正式推出。

丰田Mega Cruiser一经问世,就受到了日本自卫队的青睐,将其列装并划归高机动性车辆序列管理。甚至日本自卫队为丰田Mega Cruiser起了一个“雅号”——疾风。所谓自卫队啊,按国际法有关规定虽然是武装势力,但却只能行自卫之事,只称得上准军事力量,Mega Cruiser可搭载的武器也有相当严格的规定,所以大可不必为日本自卫队担忧啦。

丰田Mega Cruiser拥有5090×2170×2075(mm)巨大车身尺寸和3395mm轴距的Mega Cruiser,还拥有17.5英寸的轮圈,看似低扁的车身容纳六名乘员,前驾驶座与乘客座在中央仪表台的区隔下,形成了两个独立空间。驾驶座内拥有空调、收音机等配备,甚至连仪表上也仅有自动档位、四轮驱动状态等显示仪,电动窗列为全车系标准配备。而针对不同需求,Mega Cruiser拥有皮卡与厢式SUV两种车身设计,车顶可架设各种救援装备和机枪,但仅限于自卫队使用,一般民间乘用版并没有这种设计。

丰田最大的越野车Mega Cruiser既然要强调越野性,丰田为Mega Cruiser首发版本BXD10装备了一台型号为15B-FT的柴油心脏,它的排气量为4104ml,结构为直列四缸SOHC(单顶置凸轮轴)附中冷器的直喷柴油引擎,拥有155马力/3200rpm的功率输出与390N·m/1800rpm扭矩输出,BXD20版本改为15B-FTE发动机,功率提升至170马力,扭矩标定未做调整。为了顾及更多消费者的便利性,与之搭配变速箱统统为4AT,无论日本自卫队用车还是救灾部门用车,亦或是民用版车辆,只有这一款变速箱。

丰田Mega Cruiser的底盘结构采用前后双A臂结构,充分考虑了公路操控稳定性与越野用途中的高悬架行程。37寸的原厂越野轮胎配合出色的此外底盘离地高度达420mm,接近角49度、离去角45度的设计,让这款巨型的“巡洋舰”征服各种地形如履平地。搭配与陆地巡洋舰LC80相同的全时四轮驱动系统+前中后三把差速锁及选配的空气悬挂系统后,让Mega Cruiser能轻易克服各种恶劣地形。

为了让一般民众能轻易驾驶,Mega Cruiser更具备4WS四轮转向系统,能让后轮具备12°的最大逆向转向角,这Mega Cruiser让巨大的车身拥有了5.6米的最小转弯半径。显然这一功能是为了应对日本狭小的道路而研发的。但据驾驶过这款巨大的越野车的日本媒体老师透露:“这款庞大的家伙的极速只能跑到100km/h,再快就上不去了。这款车的行驶中抖动实在是太大了!”

2002年,由于与预期不太相符的销量,导致的高昂成本难以为继,丰田汽车全面停产Mega Cruiser,目前除了少部分为一般民众当作乘用代步车外,绝大多数都属于自卫队及抢险救灾部门所有。最终有记录流入民间的Mega Cruiser仅有149辆。

中国东风猛士VS丰田Mega Cruiser,看看差别在哪?

您以为这就完了吗?咱们来一起分析一下中日可堪大任的越野车的性能差异吧!为了公平起见,我们用2006年问世的第一代东风猛士对比1996年问世2002年停产的丰田Mega Cruiser。

首先,两款车都采用了承载式车身,这点对于直升机空投时的减重效果还是挺明显的。

东风猛士第一代车型装备东风112千瓦(152马力)四缸增压中冷柴油机,膜片离合器和五档变速器,拥有很好的经济性,续航里程最高可达900km。第一代猛士还可以145千瓦(197马力)V8电控增压柴油机和四档液力自动变速器。0~80 km/h加速时间在17秒,最高车速达135 km/h,续驶里程超过600km。还可装ISDe东风康明斯高压共轨电控发动机,能同时得到更好的动力性、经济性和排放水平。搭配接近角70°,离去角45°,纵向通过角31.5°,最小离地间隙410mm,最大行驶侧坡40%的标定,以上这三种动力配置的理论爬坡度都达到100%(45°)。

同时,东风猛士第一代车型即配备了轮胎自动充放气系统,在极端条件下,这样的设计在驾乘人员不下车的前提下确保了安全,又保证了轮胎能适应更多地形。可能是日本本土地形相对简单,Mega Cruiser并未配备此功能。

四驱系统方面,两款车不分伯仲,都配备了全时四驱系统+三把差速锁。但东风猛士第一代车型具备拖拽质量达5.4吨的绞盘,同时具备ABS功能的ASR(车身动态稳定系统),具备电子限滑能力,也让东风猛士的操控稳定性与脱困能力如虎添翼。这些都是Mega Cruiser不曾配备的。

随着时间流逝,东风猛士已经发展到第三代车型了,Mega Cruiser也被小松制作所的LAV所代替。如果您希望获知三代猛士和小松LAV有何差异?那就在评论区留言吧!超过5位留言的兄弟,咱们下期就安排!留言精彩,还有好礼相送!

总结

MegaCruiser以其强悍的通过能力,优秀合理的车身结构,征服了世界上万千车主,甚至倒了很多手的二手车在俄罗斯备受青睐,非常适合在高寒地区复杂地形中行驶。

但历史总是向前发展的,大型全地形越野车由于高排放已经淡出主流汽车市场,同时剑走偏锋实现限制下的武装崛起,实在是天方夜谭。Mega Cruiser也因为从丰田造Mega Cruiser这件事来看,强我中华,还需吾辈努力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