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郑谊看车展01」成都车展起亚嘉华开启预售,别克GL8地位不保?

2021年08月27日 17:32: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2021年8月29日,第二十四届成都国际汽车展览会将如期拉开帷幕。东风悦达起亚官方宣布,第四代嘉华将于车展期间正式开启预售,作为东风悦达起亚品牌焕新后引入的首款全球车型,,新车基于起亚全球模块化i-GMP平台开发,已经在海外市场取得非常出色的市场表现。起亚第四代嘉华回归中国市场,看似风平浪静的的MPV市场,终将迎来一次新的竞争。其实,中国MPV市场一直是畸形的,中高端MPV市场别克GL8一家独大,1-8月份累计销售了84154万辆,虽然7月份销量同比下滑,传祺M8销量同比增加75.3%,大有超过GL8之势,但依然无法撼动别克GL8的地位。此时嘉华面市,势必也做好了与别克GL8一争高下的准备,那一直高高上上的别克GL8霸主地位是否会不保?

首款嘉华诞生于1998年,随后出口到美国、英国、澳大利亚、马来西亚等多个国家,并被美国高速公路安全协会(NHTSA)评选为最安全的MPV之一。2019年嘉华全球销量突破200万辆,而仅仅才是三代车型。 而即将引入国内投产的是起亚于2020年推出的第四代嘉华,新车是基于起亚全球化第三代平台i-GMP打造,也是起亚新十年的第二款全球化车型。第四代嘉华在韩国非常受欢迎,预订首日便获得23,006张订单,首月销量达到10,130辆,创下了诞生以来的最高纪录,连续多月成为韩国MPV市场销量第一车型。 而国产第四代嘉华到底有哪些表现可以与别克GL8抗衡呢?

【1】外观设计

在外观设计上,国产版本的起亚嘉华保留了大部分的进口版本特点,非常具有辨识度的前脸造型和日间行车灯,起亚全新的KIA标志,尾部也是采用了当下最流行的贯穿式尾灯,车头前脸采用的是虎啸式进气中网,家族风格很明显,车头两侧LED矩阵大灯还有闪电造型日行灯带,车身侧面则是很明显的大身材,C柱后方有超大面积侧车窗保证第3排空间通透,再加上黑色车窗立柱,带来不错的悬浮车顶效果。从工信部申报数据上来看,国产版长宽高分别为5155/1995/1795mm,轴距为3090mm。除车身高度有所调整外,与海外版完全保持一致。轴距比别克GL8更长,再加上整部车采用的是偏方正的风格,所以整体视觉效果看起来比别克GL8更有排面,尾部更是提供了当前流行的贯穿式灯光,客观来讲韩系车的颜值向来都有优势。别克GL8第一眼给人的印象就是商务气息特别浓厚,开一台GL8很容易被误认为是一名司机,但是嘉华就不会有这种烦恼,外观设计更新潮,看上去更家用一点。

【2】内饰设计

起亚嘉华的内饰比较符合现在主流的审美,采用了简洁大气的思路,左侧三幅式多功能方向盘,前方液晶仪表盘和中控显示屏采用了一体式设计。用料上采用了大量软性材质包裹,搭配浅色调的配色让内饰看起来更加温馨。国产嘉华内里“家用”的氛围,明显有别于别克GL8的商务风,而超大的尺寸,对那些准备三胎的家庭来说,是极大的震撼。这种震撼,来自于车内灵活的布局、宽大的空间以及到处都是“高品质”的细腻做工。而别克GL8虽然采取了双联屏设计,但整体的豪华感营造比起亚嘉华还是差了一些,主要原因还是中控台布局偏向于传统设计,显得有些繁琐。

【3】空间方面

从车身尺寸上就可以看出全新嘉华在MPV市场上都是上游水准,尤其是宽度和轴距表现要比别克GL8更具优势,嘉华轴距3060mm,内部空间相比较GL8还要大一些,内部采用了2+2+3的7座布局,第二排座椅还提供了航空座椅,并有较大的横向和纵向移动距离,第三排座椅还可以像奥德赛一样收纳至与地板齐平,不管是舒适性还是实用性都是相当的高,同时新车还会提供8座版。如果选择7座版本的话,后面两排座椅甚至可以自由旋转折叠,也就是说后两排乘客完全能够面对面在路上交谈,这样的模块化座椅设计实用性很强。

【4】动力方面

动力方面海外版提供了3.5L V6发动机,而国产之后为了能拉低售价区间则采用了K5凯酷同款的2.0T涡轮增压发动机,配备Smartstream动力总成。从工信部申报信息来看,发动机最大功率为233马力,这样的动力组合对于这款MPV来说还是挺不错的,完全可以满足日常用车需求。即便坐满人的情况下,理论上在高速状态也会游刃有余。

【5】价格方面

为了撼动GL8在国内尤其是在MPV市场上的强势地位,嘉华的定价势必要在同等配置的前提下,与之形成错位竞争。在美国市场,全新一代起亚嘉华的售价是33275美元起,而起亚K5则是23490美元起。未来,嘉华将会成为东风悦达起亚的旗舰车型。而即将在8月上市的嘉华,无疑是一款可以很好提升品牌档次的车型。因此,出于这一考虑,尽管成本不低,但为了抢占合资MPV的细分市场,国产嘉华的价格或许将会带来惊喜。近日,我们从起亚官方了解到,全新嘉华顶配版本暂定售价为35万元,预计起售价在24万左右。如此来看,新车售价相比本田奥德赛要贵一些,并与别克GL8陆上公务舱及陆尊版本的低配车型有着价格上的重叠。

总结:在国内7座MPV车型中,别克GL8的行业地位毋庸置疑,但是别克GL8也有一系列问题广受消费者诟病,例如针对中国市场推出的别克GL8在安全性上其实并不过关,中保研的碰撞测试成绩也很差,而起亚嘉华无论是颜值还是车身尺寸以及动力组合都符合当下年轻消费者的用车需求,所以接下来对于别克GL8来说,日子可能就不会太好过,这款中国消费者十分青睐的商务MPV如今能够月销万辆,很大程度上归结于其掌握了先入为主的市场主动权,并推出了消费者喜闻乐见的配置,加之整个市场内并没有太多替代品,因此造就了GL8的销量神话。而一旦起亚嘉华国产,并在价格端释放诚意,那么挑战别克GL8的地位,并不是没有可能。但MPV市场竞争是一场硬仗,或许等到丰田赛那加入市场,战争的号角才开始真正吹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