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成都车展韩系车:去年2辆轿车没救活,今年2辆MPV呢?

2021年08月27日 17:54:03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即将开幕的成都车展,在我看来相比于德系品牌,韩系品牌带来的看点更多。

但,随着韩系不断推陈出新的力度,并没有为其销量带来多大改观。甚至,没有遏制住下滑的趋势,让其市场份额有一定幅度的缩水。下半年的第一场大型车展,韩系三个品牌带来了多款车型。

东风悦达起亚换标之后,带来了智跑Ace、MPV车型嘉华重回中国市场。北京现代首款MPV车型库斯途亮相,另外,高端品牌捷尼赛思首次参加成都车展,G70亮相。从公布的参展车型阵容,韩系车把市场重心瞄向了MPV这一家用市场,和高端品牌加速推进的倾向。

这些产品,能给韩系品牌在中国市场带来多少机会?

去年动作不小,日子依旧不好过

去年北京现代在新车的投放上力度不小,名图、索纳塔、伊兰特和途胜都迎来了换代车型。按理说,涵盖紧凑型和中型车的主力阵容都已经更新换代完成,应该能换来不错的销量和市场份额。但,事实与之相反。

今年上半年,北京现代整体销量为19.4万辆,同比下降10.15%,6月份销量3.22万辆,同比下降44.2%。东风悦达起亚,今年上半年整体销量7.98万辆,同比下降29.25%,6月份销量1.4万辆,同比下降37%。

两大韩系品牌在华销售遇冷,让韩系车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在今年7月份降至了2.7%。韩系车在国内不火了,原因:早期韩系车靠的是性价比,现在性价比优势被自主品牌超了。当年,韩系车在中国市场的迅速崛起是因为性价比。2002年左右,同级的中型车里,索纳塔的售价比雅阁、帕萨特最多能便宜5万左右,杀入低价区间连续几年销量达到了4万多辆。

当然,市场占有率低不是一朝一夕的问题,也绝不是因为性价比单一原因,今天暂且不讨论。这次车展韩系主要发力点是MPV市场,这个市场能给韩系品牌带来什么机会?

MPV市场有机遇,有多种可能性

从2015年到2020年之间国内MPV市场一直在萎缩,从2015年的9.68%占比降至2020年5.93的占比,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SUV产品的多样化,让更多消费者选择SUV车型作为家用。

虽然MPV市场占有率逐渐下降,但这个市场在2020年的销量仍有100万辆以上的成绩;而且这个市场正在消费升级,低价MPV市场份额逐年减小,高价MPV市场份额逐渐扩大。说明MPV市场还有突破口,但这个突破口很难撕开。

国内市场MPV不是一个热门市场,也从来不是。这就让那些布局早的车型能在市场中立足,例如别克GL8本田奥德赛本田艾力绅等合资车型,先发优势+品牌市场口碑,让它们尽可能早的在市场上立足,也有吃老本儿的资本。再看整个MPV市场,体量不算大,而且消费者买车的固有思维,这对于新产品来说环境不是很友好。

看看大众威然,大众的口碑不用多说在国内市场数一数二,但威然月销量平平,7月份销量1596台,与本田奥德赛相差近3000台、与别克GL8相差1.3万台。所以,国内MPV市场的突破口不好撕开。

再看韩系的现代起亚分别投放的两款MPV车型,现代库斯途、起亚嘉华。从两车的尺寸上来看,轴距3055mm的现代库斯途对标本田奥德赛本田艾力绅的家用MPV;轴距3090mm的起亚嘉华,应该是对标别克GL8的商用高端MPV。

梳理一下两款车的信息点:

1北京现代库斯途,轴距3055mm,优于本田奥德赛和艾力绅的2900mm;

2北京现代库斯途有1.5T、2.0T两种动力版本,可能会提供低价位车型;

3起亚嘉华3090mm轴距,与别克GL8的3088mm轴距相当;

4起亚嘉华提供2.0T发动机,与K5凯酷同型号,别克GL8采用2.0T+48V轻混系统;

产品实力上有优势么?有,但不大。北京现代库斯途的轴距与对标的车型存在空间上的优势,而且1.5T动力版本车型的价格应该会低于20万元,比本田奥德赛的入门价格更低。另外,起亚嘉华虽然在空间上能和别克GL8平分秋色,但,后者有轻混系统,在油耗上肯定能压它一头。

而且,国内消费者在选择上更愿意选择自己熟悉的产品,相对于第一次出现在消费者视野的北京现代库斯途和缺席中国市场十多年的起亚嘉华来说,别克GL8显然更有市场优势。

这就存在了两种可能性,第一,现代库斯途带动低价MPV市场,起亚嘉华冲高端市场不为销量为品牌换标之后的认可度建设;第二种,多款MPV入市分流市场份额,别克GL8降价,然后更多的人还是愿意选择更有口碑积累的别克GL8.

除了以上几款车型,现代库斯途和起亚嘉华还要面对比亚迪宋MAX吉利嘉际等一众自主品牌,这样的市场环境并不乐观,不仅需要新产品的实力足够耐打,还要在定价上小心谨慎才行。

捷尼赛思G70亮相,加大话语权

今年在国内上市的捷尼赛思G80和GV80,两款定位高端的车型来中国市场打前站,寓意就是定个豪华基调。那这次成都车展带来的G70,有何用意?加大话语权。

相比于前两款进入中国市场的产品而言,定位豪华中型车的捷尼赛思G70定价应该会低于G80官方36.28万元的起售价,最直接的竞争对手是奔驰C级宝马3系奥迪A4L等车型。除了一线豪华品牌外,还要面对凯迪拉克沃尔沃以及雷克萨斯这些二线豪华品牌的竞争关系,以及一些自主品牌的高价位产品。

而且,中国汽车市场的趋势现在已经发生了明显的转变,电动车市场正在逐渐扩大,蔚来、小鹏也都有可能去稀释捷尼赛思的市场份额。对于捷尼赛思这样的陌生品牌,消费者更愿意相信有市场口碑积累的合资品牌,或者是自主品牌打造的高性价比传统车和高性能高智能的电动车。

捷尼赛思应该把自己打造成一个小而精的品牌,先满足一小部分人的消费观,再用时间慢慢培养品牌口碑。而捷尼赛思G70在我看来,会对以上的市场建设起到一定的"加速"作用,前提是定价别飘。只要完成这个小目标,捷尼赛思G70就用对了,对于捷尼赛思来说也算成功了。

总结

如今的中国汽车市场,已经和十多年前大有不同,韩系品牌已经在市场上失去了话语权。现代起亚已经失去了在其他合资品牌面前的性价比优势,而且,还要面对日渐强大的自主品牌。韩系车,能走量的产品不少,但真卖得动的是越来越少。

两个品牌一块儿发力MPV市场各有用意,现代是看准了家用MPV市场准备打个小排量差异化的低价位市场;起亚品牌换新LOGO之后,为了品牌冲高端"拔高"打开商用MPV市场顺便提高品牌认知度,走不走量的根本不重要。

而捷尼赛思,更是一个需要耐心培养和精心呵护的品牌,G70的亮相预示着捷尼赛思具有走量的资本,有能力更快的建设品牌积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