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新途昂VS第四代汉兰达:谁是七座SUV风向标

2021年08月27日 18:27:02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2胎、3胎政策的陆续开放,让7座中大型SUV越发受到家庭消费群体的追捧。同时我们也发现,随着消费者的要求正不断苛刻化,7座SUV的卖点从最初地满足7个座位,开始向更豪华、更智能和更科技转变。

汉兰达和途昂这两款七座SUV,一直是市场上炙手可热的车型,也都有着领跑同级的销量。上汽大众的途昂虽然上市时间只有四年多,但一直紧跟市场的风向,就在前不久更是迎来了中期改款,让全新途昂从MQB平台一举晋升到MQB EVO平台,科技和豪华感得到全面强化。

而广汽丰田汉兰达,作为7座SUV市场的资深前辈,人气自然不用多说。今年上市的第四代汉兰达,采用了TNGA-K架构打造,全系搭载2.5L第四代增强版THSⅡ丰田混合动力系统后,实力也不容轻视。

两位宿命般的对手完成了更新换代,除了预示着相互间的竞争会更加激烈外,对于整个7座SUV市场来说,也迎来了新的风向标。

那么这两款车型当中,该让谁来引领未来7座SUV的风潮?我们用2021款全新途昂380TSI 四驱尊崇旗舰版和2022款全新汉兰达双擎 2.5L 四驱尊贵版 7座版,来寻找答案。

从风格上看,两者虽然都是7座的中大型SUV,但全新途昂的车长突破5米,更多采用硬派切割型面,有趋近于大型SUV的车身形态。全新汉兰达车长稍小一圈,在气场这方面要稍低于途昂,属于典型的偏日系和运动的风格。

全新途昂的格栅运用了大量的镀铬元素,并拥有精致高光的科技细节,如新增贯穿式发光前格栅和贯穿式全LED智能尾灯,让视觉效果更高级和宽大。相比旧款车型一方面整体观感更魁梧,另一方面时尚气质更足,给人较强的视觉冲击力。第四代汉兰达的格栅采用了熏黑处理,主打运动风,设计语言有较上代车型更年轻化,不过由于格栅造型是由下向上收窄,少了上一代车型“大嘴”设计的霸气感。

全新引擎盖上隆起的线条让全新途昂更有肌肉感和力量感,相比之下,第四代汉兰达虽然也运用了线条勾勒,但风格要更加收敛一些。

前大灯的光源属于两款车型的核心卖点。全新途昂全系标配LED大灯,而顶配车型还配了IQ.Light 全LED矩阵式前大灯,支持随动转向功能,通过采集实时车速和雨刮信号来自动调整大灯照射的光型,智能实现多种照明模式,为夜间行车安全带来有力的保障。

而第四代汉兰达终于取消了上代车型廉价的卤素大灯,全系标配上LED光源,不过在科技感上要比全新途昂差一大截。

值得一提的是,在灯光的氛围营造上,全新途昂在双层格栅的中间用了贯穿左右的LED灯带,VW车标还支持点亮,搭载的IQ.Light功能在靠近/远离车辆距离8~10米左右时,能触发迎宾场景,大灯与尾灯会有迎宾唤醒光效或离车休眠光效的动态效果,拉近了和车主之间的亲密度。而第四代汉兰达仅支持后视镜迎宾功能,氛围感会明显弱于全新途昂。

而在车身尺寸上,第四代汉兰达的长、宽、高分别为4965*1930*1750mm,相比老款车型有了全方位扩容,轴距更是增长了60mm,达到了2850mm。但无奈全新途昂的底子太好,长、宽、高分别为5052*1989*1773mm,而轴距更是达到了2980mm,和第四代汉兰达相比完全是越级的存在。

为了提升用户的用车便利,两款车型都全系标配无钥匙进入功能,区别在于全新途昂支持四车门无钥匙进入,而精打细算的第四代汉兰达仅前排支持这个功能。

尾部的造型上,两款车型也各有风格。全新途昂运用的粗壮的镀铬装饰条和贯穿式设计的尾灯,让尾部看起来要更加的宽大和厚重,第四代汉兰达则在保持传统之余,依旧追求压缩面积产生的运动感。

而在尾灯的造型细节上,全新途昂要更加细致,不仅内部的元素更丰富,贯穿式的设计符合时下的设计潮流,并且转向灯还支持流水转向功能,这样一看,第四代汉兰达就要中庸许多,仅满足简单的功能属性。

在轮胎的选择上,全新途昂顶配车型搭载了21英寸的轮圈,视觉效果扎实,而第四代汉兰达轮圈最大为20寸,好在多幅的轮圈款式也能够营造运动的氛围。

在内饰方面,两台车也是给我们带来了足够多的新意。先看全新途昂,科技和豪华是这次中期改款强调的重点,大众开始在中大型SUV上尝试数字座舱的打造:10.2英寸的全液晶仪表和12英寸的中控屏全系标配;氛围灯由老款车型的10色升级为30色;尤其是在副驾前方新增高级定制的透光饰板,饰板三层设计中的首层为钢琴黑底板,经过激光蚀刻光导,能让光线穿透星芒/镭射光束图案。这些努力让全新途昂的车内氛围大大增强了豪华感,并贴近了年轻消费群体。

同时为了强调科技氛围,全新途昂的操作按键大多采用了触摸式,为了减少误操作,还设置了震动回馈,手感上和实体按键的操作效果相差不大,这也是未来大众家族的设计风向。

甚至连天窗的操作区也换为了触摸功能,如果你再仔细看阅读灯,有着钻石般晶莹剔透的造型,这种在细节上的小心思,颇有豪华品牌的调性。

至于第四代汉兰达的内饰,则依旧回归实用性的角度,以满足功能操作为主。得益于更多的软质材料、更大的中控屏加持,车内质感相比上一代车型还是有明显提升。

硕大的空调旋钮和实体按键依旧是浓浓的丰田味,一切以满足功能性为前提,没有一点浪漫情怀。

第四代汉兰达只有顶配车型配备了全液晶仪表盘,中控屏则根据配置的高低分为8英寸和12.3英寸,顶配的两款车型为12.3英寸仪表,这样锱铢必较的做法,对比全新途昂就显得不那么大气。

全新途昂的听觉享受也会更好,12扬声器数量大于全新第四代汉兰达11扬声器,而且选用了哈曼卡顿品牌。

作为七座SUV的重中之重,空间和舒适性自然属于必考点,而在新的市场风向下我们发现,在满足了基础需求后,全新途昂做了更多努力。

全新途昂的前排座椅在满足舒适的前提下,更多的还考虑了豪华的氛围,航空头枕,菱形的纹路和座椅打孔工艺都是第四代汉兰达所没有的。而且这些工艺和配置,全新途昂还运用到第二排和第三排上。

▲全新途昂

而回看第四代汉兰达,座椅的舒适度上挑不出问题,不过造型和用料还是太保守,没有全新途昂向豪华品牌看齐的氛围感。

▲第四代汉兰达

至于空间体验,老实说,一个车长超过5米,一个车长不到5米,差距还是有的。前排和第二排的空间自然不用我们多虑,两款车型都有合适的坐姿,所以我们更多去考量第三排的体验。

先说说进入第三排的感受。两款车型都从副驾驶后方车门进入,全新途昂进到第三排的开口会大一些,再加上地台到车顶的高度不错,进入很轻松。第四代汉兰达虽然开口没有全新途昂大,但是一次可以放倒两个座椅进入,也算姿态不狼狈,在我体验过的2+3+2座椅布局的7座SUV中,两款车都属于较为优秀的表现。

▲全新途昂

▲第四代汉兰达

只是乘坐空间上,全新途昂的第三排体验继上一代产品后,这次再度碾压第四代汉兰达,无论是腿部的前后空间还是离地空间,大众品牌都非常舒服,对比第四代汉兰达的第三排空间表现,更适合以应急需求为主。

体验者身高175cm,在进入全新途昂第三排后,把第二排座椅调至最前,腿部空间2拳,把第二排座椅调至最后,第三排腿部空间为0,同时腿部的离地间隙合适,不至于卷曲。

▲全新途昂

同一体验者在进入第四代汉兰达的第三排后,把第二排座椅调至最前,腿部空间4指,把第二排座椅调至最后,第三排腿部空间为0,同时腿部的离地间隙不足,大腿卷曲。

▲第四代汉兰达

而在储物空间方面,两款车型也各有优势,比如第四代汉兰达保留了老款车型上广受好评的中控台储物槽和深度可观的扶手箱。

至于全新途昂,得益于MQB EVO平台的加持,以及Shift by Wire拨片式数字排挡的运用,换挡机构占用空间小,扩大了中控下方储物空间。

同时双层悬浮式多功能控制台,将中控台分为上下两层,可根据物体大小,轻松分类摆放,内部还有手机无线充电功能,这也是第四代汉兰达所没有的。

同时我还发现,两款车型都不约而同的搭载了Type-C充电口,而且不止一个,全新途昂的前排甚至还取消了点烟器电源接口,看来以后的配置风向也是如此。

两款车的后备箱表现对比,当第三排同时坐人时,途昂的尾箱在纵深上优于汉兰达,此外,两款扩展性都不错,第二排和第三排座椅放倒后,都有一个纯平的平面。数据上,全新途昂的后备箱容积为286L,最大可扩展至2415L,全新汉兰达暂无相关数据公布,但从视觉效果来看,应该还是和大众SUV有一定差距。

这次试驾的全新途昂是380TSI四驱车型,搭载的高功率2.0T发动机,最大功率162kW(220Ps)/4500-6200rpm,最大扭矩350N·m/1500-4400rpm。

与发动机匹配的是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由于是MQB EVO平台,所以采用了小巧的电子挡杆,造型颇具未来感。

全新途昂的四驱车型配备了4MOTION四驱系统,并且支持多路况的切换,这样也让驾驶员更省心,切换旋钮的造型看起来也很精致。

全新途昂的整备质量在2吨左右,对于一台2.0T的高功率发动机来说中规中矩,日常驾驶中,油门初段下车辆响应不是特别积极,要是多深踩油门,车辆开起来就很轻松了。此外,它的方向盘力度设置很轻,哪怕是力气小的女生开全新途昂这种中大型7座SUV也不会吃力。

悬挂调校上,全新途昂依旧是大众很熟悉的韧劲儿,经过颠簸路面完全没有老款车型略显松垮的感觉。而且新车的悬架的支撑性同样有提升,弯道时的侧倾被抑制得更好一些,在长途跋涉时开起来更有信心。

值得一提的是,不久前全新途昂还发布了2.5T V6发动机版本,最大功率达到220kW,最大扭矩500N·m,对于看重动力储备的用户来说,会有更丰富的选择空间。

与全新途昂不同,第四代汉兰达全系目前仅搭载2.5L混合动力系统,它的2.5L直列四缸阿特金森循环自然吸气发动机,可输出141kW/6000rpm的最大功率以及238N·m/4200-4600rpm的最大扭矩,而电动机最大总输出为174kW/391N·m(四驱),搭配E-CVT电子无级变速箱。

我们这台四驱版本车型,配备了全新E-FOUR电子四驱系统,采用前后轴双驱动电机设计,前电机可输出134kW/270N·m,后电机可输出40kW/121N·m。前后轴驱动力可根据路况与驾驶状态自动调节。

第四代汉兰达起步状态和纯电车一样,有着无延迟的动力响应,继续深踩油门,内燃便会介入,带来明显的加速感。只不过内燃机在转速拉高后的噪音明显且干涩,急加速时也能从方向盘感受到轻微的振动,甚至地台也有点共振,这是我对第四代汉兰达这套混动系统最不满意的细节。

驾仕总结

随着全新途昂的改款和第四代汉兰达的到来,7座SUV市场迎来了新的风向标。

全新途昂无疑在设计上更具科技感,尤其是内饰的升级和氛围灯的加入,让它的豪华感在同级中比较出众,底盘质感的提升也让人更愿意驾驶,加上原本空间方面以及动力输出的领先优势,让全新途昂补齐了短板,更趋近完美。

第四代汉兰达则在设计上变得更追求年轻、运动,线条感更强,内饰的用料和配置也进行了升级,能够适应如今的消费主流需求,尤其是全系标配混动系统,让丰田SUV的燃油经济性更值得期待。不过相较全新途昂而言,尺寸、空间偏小的第四代汉兰达,没有在定价上展现出诚意,基础配置水平也不算大方,这使得自己在大众全新产品面前暴露出更多不足。

当然,我们相信凭借丰田的口碑,第四代汉兰达依然不乏追随者,但我们也建议更多消费者可以走进上汽大众,体验全新途昂的魅力,虽然两者之间有着截然不同的产品特性,但都会是在7座SUV市场上不犯错的选择。

文|仁哥

图|仁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