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独家 | 阿里13亿投资自动驾驶创企元戎启行,无人出租已落地

2021年08月27日 19:12:05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微辣

编辑 | Juice

阿里斥重资入股了一家自动驾驶公司。

就在今天,有媒体报道称,深圳元戎启行科技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新增股东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从企查查上面也可以看到,元戎启行的投资方中增加了阿里巴巴,此次是阿里巴巴战略融资元戎启行。

车东西第一时间联系了元戎启行方面,对方表示将在合适时间公布相关消息。不过知情人士透露,此次融资金额可能在2亿美金(约合12.95亿元人民币)左右,公司估值将超过10亿美元(约合64.7亿元人民币)。

元戎启行成立于2019年2月,是一家L4级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要是为车企、Tier1、出行公司等提供定制化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

目前已经和东风汽车、吉利汽车共同开发了无人驾驶出租车,车辆已经开始在杭州、深圳等地落地运营了。

目前自动驾驶赛道非常火热,阿里巴巴选择这时候入场也反映了其对这条赛道的看好。而有了阿里巴巴的支持,元戎启行之后的发展也可能会更加顺利。

一、估值将超10亿美金 已完成多轮融资

根据企查查上面的信息显示,此次阿里巴巴为战略融资元戎启行,并不是普通的资本参与。

所以,这可以说明阿里巴巴此举并不简单,或许会推出Robotaxi等自动驾驶领域的新业务。

战略融资是指企业经营战略发生巨大改变,被融资公司希望通过融资,获得更加长远的资金支持,来实现企业稳固长久的经营发展战略目标。

<a href=比亚迪发布全新车系,9.68万起售 会是年轻人的菜吗?">

▲企查查截图

企查查官网显示,在此之前,元戎启行在两年时间内完成了三次融资。

2019年9月,元戎启行获得近5000万美元(约合3.23亿元人民币)的Pre-A轮融资,领投方为复星锐正,云启资本、Ventech China、松禾资本等机构跟投。

2020年4月元戎启行又获得了来自耀途资本、七焘投资和贵邦投资的战略融资,但此次融资的具体金额并未透露。

2020年11月,元戎启行获得了来自智盈投资、复星瑞正资本、东方富海的A轮融资,融资金额依然没有透露。

在此次融资完成大半年之后,元戎启行近日又获得了来自阿里巴巴的战略投资,公司注册资本由189.35万元人民币增加至240.52万元人民币,增幅为27.02%。

在从天眼查app上看到股东变更信息之后,车东西从知情人士处获悉,阿里巴巴可能投资了2亿美金(约合12.95亿元人民币),本轮融资后元戎启行的估值将超过10亿美元(约合64.7亿元人民币),达到独角兽的水平。

二、Robotaxi已经上线 无人集卡开始运营

2019年2月,元戎启行正式成立。目前,该公司的商业模式可分为两个部分。

其一以自动驾驶网约车为主线,确保公司在整个L4级自动驾驶技术上的优势。这方面主要的合作对象包括出行平台、车企等。

其二是在L4级自动驾驶技术模块成熟、产品化后,元戎启行也会在商用车板块进行一些合作。在类似于码头、港口的集卡以及城市内物流方面,展开经营合作。

在L4级乘用车方面,元戎启行在国内和海外均有合作,其目前国内的主要合作伙伴是东风汽车、曹操出行,而国外的是日本的Tier1 Macnica。

2020年,元戎启行与曹操出行合作,在杭州部署5辆自动驾驶测试车,车型均为吉利几何A元戎启行为测试车辆定制了一套名为DeepRoute-Sense Ⅱ的L4级自动驾驶传感器套件解决方案。

DeepRoute-Sense Ⅱ将7颗摄像头全部嵌入车顶盒内部。除车辆顶部的三颗激光雷达,车辆前端还安装了一颗固态激光雷达。据悉,该方案两侧的激光雷达,最小可探测距离为0.1米。

<a href=比亚迪发布全新车系,9.68万起售 会是年轻人的菜吗?">

▲元戎启行和曹操出行共同部署的自动驾驶测试汽车

在今年七月,元戎启行与深圳福田区合作,正式向公众提供RoboTaxi服务。此次公开运营,元戎启行在深圳部署了20辆RoboTaxi,运营区域覆盖核心CBD在内的近百个站点,总运营路段长达200余公里。

如今,深圳市民可以通过元戎启行等微信公众号申请邀请码进行免费体验,收到邀请码后用小程序元启行下单,体验RoboTaxi服务。

目前,除了有数十辆自动驾驶车辆在深圳进行常规的技术路测外,元戎启行还在全国多地展开了测试运营合作。

合作车队规模为武汉26辆,杭州10辆,厦门7辆(无人集卡)。车型包括东风E70吉利几何A东风商用车无人集卡(前装)。

元戎启行的运营车队已分别获得杭州、武汉、深圳等地的测试牌照。

在商用车业务上,元戎启行与东风商用车建立了合作关系。2020年,元戎启行和东风商用车等合作伙伴共同打造的5G无人集卡在厦门远海集装箱码头亮相。

元戎启行副总裁刘念邱表示,元戎启行接下来还将和东风商用车继续聚焦码头场景,并持续扩大车辆规模。

<a href=比亚迪发布全新车系,9.68万起售 会是年轻人的菜吗?">

▲2020年5月,无人集卡亮相厦门远海集装箱码头

结语:自动驾驶领域持续火热

从去年开始,自动驾驶赛道就逐渐增温,而今年以来自动驾驶赛道更是可以用火热来形容,小马智行、文远知行等玩家都在今年获得了新的融资,而现在元戎启行也拿到了阿里方面的大额融资。

但也要看到的是,目前资本正在往头部的自动驾驶企业汇聚,这一赛道的马太效应正在增强,不过从资本角度来看,自动驾驶赛道还具备很强的增长空间,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自动驾驶领域放入融资信息还将会不断传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