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成都车展|传统巨头的电动化自我救赎 是该为误判买单了

2021年08月28日 10:42: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市场火爆异常,在新能源汽车领域里我们时常看到自主品牌以及如特斯拉等初创新能源汽车企业在高调活动,反而如大众宝马等有实力的巨头变得异常低调。我们习惯性的认为,是自主品牌与初创新能源汽车企业占尽了先发优势,而一些海外大厂则起步较晚,如此才导致这种结果。

但事实上,世界上有实力的海外传统汽车大厂都在上世纪末本世纪初涉足过新能源汽车领域,是世界上最早涉足新能源汽车的一批企业,只是限于当时的技术水平、产业发展规律认知和思维惯性等因素,大多最终没有下定决心转型而处于观望状态。如今锂离子动力电池技术迅速提升,国内外排放法规日益严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路线已基本确定,海外传统汽车大厂已经下定决心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中找回曾经的地位。

在本届成都车展中,新能源车型百花齐放,其中自主品牌及造车新势力极为耀眼,但不可忽视的是,海外传统汽车大厂也在不断推陈出新,将旗下最具战斗力的新能源车型摆上台前,企图在新一轮的比斗中巩固地位,完成对当年误判的自我救赎,接下来,就随《道哥说车》编辑来看看,2021成都车展中海外传统汽车大厂的电动化成果吧。

ID.3:大众冠军产品将登录中国市场

大众在国内燃油车市场的统治地位毋庸置疑,但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中,大众还没有形成统治力。今年年内,大众ID系列已经初露峥嵘,ID.4系列、ID.6系列已经在国内为大众品牌加强新能源汽车领域话语权。不过,无论是ID.4系列还是ID.6系列都还称不上爆款,而即将在成都车展中亮相的大众电动车——ID.3却可能成为爆款。ID.3属于紧凑级车型,继ID.4 X和ID.6 X后上汽大众的第三款源自MEB平台车型,曾在欧洲市场拿下过电动汽车销量冠军,是大众品牌电动化路程中少有的冠军车型。根据此前申报信息以及成都车展中广告图片,ID.3大概率会由上汽大众进行国产。

ID.3的整体造型年轻时尚,车头比较短小,车辆运用了大量的弧形线条,并可以选装带LED灯带的前大灯组、贯穿式的前LED日间行车灯。车身侧面C柱部分还有点状装饰,这种设计在之前的大众车系上也是不多见的。车型尺寸长宽高分别为4261/1778/1568mm,轴距为2765mm,在尺寸上比高尔夫大了一圈,在紧凑型两厢车中算尺寸偏大的车型。

内饰设计方面,ID.3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完全不像大众品牌的车型,方向盘和车座的四周全部都运用了白色的元素作为点缀,中控台采用双层结构,加上橙色面板的点缀,让整个车内充满满满的青春气息。新车还采用悬浮式设计仪表及中控显示屏,仪表盘右侧带有旋钮式换挡杆。配置方面也配有自动空调、座椅加热/通风、车载地图、语音控制、抬头显示、驾驶辅助及驾驶模式等,趋向于现在的智能化潮流。

动力方面,官方没有明确说明,根据申报信息看,国产后的ID.3将搭载一台最大功率125kW(170Ps)的后置电动机,其最大扭矩可达310N・m。在续航上,参考海外版大众ID.3,新车或将提供三种续航版本,WLTP工况续航分别为330km、420km以及550km,对应的电池容量为45kWh、58kWh以及77kWh。综合来看,ID.3在尺寸及续航的关键指标方面都要优于现有的高尔夫纯电,其能否征服市场就看其价格香不香了。

ix3:宝马在为曾经的错误买单

宝马可以算作新能源汽车领域里真正的先行者。早在1972年,宝马就推出了纯电概念车型——1602 Elektroantrieb,按时间推算,宝马的首款纯电车型比特斯拉早了近40年,然而遗憾的是,后来的一段时间里,宝马对电动车型不闻不问,错失了机会。

为了给曾经的误判买单,宝马也算煞费苦心,在本届成都车展中即将推出全新的ix3。据此前报道,新款宝马iX3计划在9月份的慕尼黑车展首发,但如今来看这个时间不但提前,而且还将首发地选在了中国,足见宝马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

新款宝马ix3的外观设计与宝马X3极为相似,不过作为电动汽车还是有自己的特点,比如前脸采用了大尺寸的封闭式中网格栅,同时前包围提供了M运动包围套件设计,并且在细节上还采用了象征着新能源的蓝色元素。另外,车头大灯组设计也颇为犀利,配合车头增加运动感。车身侧面设计犀利,并且提供19或20英寸的M空气动力学轮圈可供选择,运动感十足。车身尺寸方面,新款宝马ix3的长宽高为4726/1891/1683mm,轴距表现为2864mm,与之前无二。

内饰方面,新款宝马iX3与燃油版车型基本保持一致,双12.3英寸的液晶仪表和中控屏最为抢眼,并且新车还搭载了宝马Live Cockpit Professional,具备了苹果CarPlay、Android Auto、智能个人助理、导航、BMW Connected,OTA升级等多项功能。动力方面,新车搭载第五代BMW eDrive技术,配备了一台后置单电机,其中最大马力为286PS,最大扭矩为400牛·米,可以实现6.8秒破百。另外,新车还搭配了一块80kWh容量的锂离子电池,最大续航可达460km,并且支持150KW的直流快充,充电10分钟可增加100km的续航里程。据悉,新款宝马iX3将于2021年9月迎来国产。

CX-30 EV:“偏执狂”放弃偏执马自达首次通电

马自达是内燃机的推崇者,我们很少能在马自达的产品矩阵中看到新能源汽车。但今时不同往日,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未来汽车发展的主流路线,即便偏执如马自达也不得不考虑发展新能源汽车了,在本次成都车展中,马自达也将上市首款纯电产品CX-30 EV拥抱电动化。

CX-30 EV的外观相比燃油版车型在设计上无太大变化,依旧采用魂动2.0设计哲学,从传统日式减法美学中汲取灵感,前脸使用六边形前格栅设计,没有采用封闭式处理,看上去不会觉得是一款纯电动车,前引擎盖上方线条隆起很激进,前保险杠跟侧包围倒是换了造型,主要目的是区分跟燃油车版本。

尺寸方面,根据工信部的申报信息显示,长安马自达CX-30 EV的长宽高分别为4410/1852/1655mm,轴距2672mm。相比燃油版车型,新车的车身尺寸有略微增加,这是由于长安马自达CX-30 EV需要搭载电池模块导致。不过,由于车高有明显的增加,所以导致整体的视觉效果没有燃油版车型那么协调。在动力方面,长安马自达CX-30 EV将搭载永磁同步电机,电芯由宁德时代提供,电池包由长安新能源生产,最大马力217匹,峰值扭矩300牛·米,新车电池容量61.1千瓦时,NEDC续航里程为450公里。

内饰方面,CX-30 EV并没有过多信息曝光,不过想来也不会与燃油版有大的区别。其实从产品可以看出,CX-30 EV或许更多是马自达试水电动汽车的产品,油改电的生产路线,再加上大量使用长安和宁德时代的技术,CX-30 EV看来有些“赶鸭子上架”的意味。马自达已经公布了未来在新能源领域的规划,在2025年左右,推出13款电动车,包括混合动力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并在2030年实现全面电动化。CX-30 EV姑且算是马自达电动化的起点吧。

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路线已经基本确定,传统汽车大厂们在过去由于误判失去了先发优势,正在不断弥补过去的错误,本届成都车展上,除了上述几款来自海外汽车大厂的电动化车型外,奔驰EQA、奥迪Q5e-tron等纯电动车型,林肯PHEV、JEEP指南者PHEV等混动车型均有看点,在即将召开的成都车展上我们将一一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