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关于越野车,到底该不该“一步到位”

2021年08月28日 20:25: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君
正在加载中...

前两天,跟几个同事出去吃饭,等餐的功夫几人就聊起了关于为爱好置办装备到底该不该“一步到位”的话题,有用摄影举例的、有用滑雪举例的、还有用弹琴举例的,一时间各抒己见,战况是空前激烈,甚至最后互相争的有点面红耳赤,也没个统一答案,最后撂下一句明中午继续这才作罢……

本想着第二天能听几位大哥讨论出个所以然来,谁曾想前脚进公司就让领导派出来了,说来也巧,最近总能在抖音、小红书上刷着一些关于越野露营的内容,这就赶上了个越野试驾的活动,于是一念想突然从脑海里蹦了出来,关于越野车该不该一步到位呢?(BGM我看你的小脑袋瓜一定是热昏了头了)

车说熟悉也熟悉,说不熟悉也不熟悉,为什么这么说呢,真不是凑字数(主编让我这篇稿子至少也3000字)……这回就是体验体验全新一代BJ40环塔冠军版,BJ40见得多了,不过这回的环塔冠军版12号才刚上,据说还是限量的,这次也是头回见到。

别说,仔细瞅了瞅跟普通版车型区别还真不小,车身上、座椅上都是环塔冠军的专属铭牌,暴风灰的哑光车漆也是头一回见,再加上黑格栅、黑轮毂、四条AT胎,确实是有股子冠军的野劲儿。

从集合地出发,到达我们这次要去的越野目的地四十里峡大约不到4个小时左右,其实说实话,当听到这安排的时候心里真是直犯嘀咕,其实我本身不是很爱开越野车跑长途,一来总觉得越野车做工糙、底盘硬、隔音还不好,开时间长了真是腰酸背疼……

不过这款全新一代BJ40环塔冠军版倒是让我有些意外,座椅舒适,转向操控也不想传统越野车那么虚位,在高速上开并不会觉得有噪音搅扰,加速超车动力也能跟得上,小四个小时的路程开起来并不觉得煎熬。

当然,我后来琢磨也可能是当时把车载微信给整上了,一路上跟几个交好的同行哥们边聊边岔,这一折腾时间自然也就过得快了,不过有一说一要真是出去玩或者越野,还真得叫上三五好友各自开车一道同游,这才有意思,而且要真遇到什么危险也能相互有个照应。

等到了四十里峡,才意识过来现在爱玩越野的人是真多,在进峡谷的入口处都能开个小型车展了,趁着领队整备的功夫,偷瞄了几眼边上的驴友,别说原厂素车几乎没有,我们这一队全新一代BJ40环塔冠军车队反倒是成了其中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正式开始穿越,忽然有点能够理解为什么总能在抖音、小红书上看到那么多人着迷越野了,出发之后真的是心跳都快了,说是好久没这种心跳加速的感觉那是有些夸张(毕竟挨领导批评的时候心跳也快),但这种兴奋的感觉真的是从开始穿越一直持续到穿越结束。

从进入峡谷开始,其实真正意义上的路已经就没有了,这条山涧小道倒更像是被来往越野爱好者留下两条车辙,不过对于这种沙石土路,全新一代BJ40环塔冠军甚至连四驱档位都还用不上,高扁平比的AT胎外加前双横臂后五连杆悬架,让车辆在这样的道路上飞驰也能尽量保证车内驾乘人员的基本舒适型,甚至还能在驾驶之余欣赏一下周遭的自然风光。

不过,随着沿路石块的体积约越来越大,路旁也开始断断续续的出现了溪水,由于近些天降雨量较多,涉水浅滩成为了此次越野穿行的第一道考验。

高进气口的设计让全新一代BJ40环塔冠军版在整个涉水过程中更有底气,同时基于自身特有的车身高度,为车辆带来了750mm的涉水深度,对于应付这样的溪流浅滩基本谈不上什么难度。

当然,在初次尝试之前,我还是谨慎的通过车身前后的摄像头好好进行了一波分析,毕竟越野不是玩命,小心驶得万年船,对于高大的越野车来说,能够清晰观测到前后所将面临的路况还是蛮重要的。

一连几个水坑下来,早已适应了这种乘风破浪的感觉,心想着四十里峡吹的多野多野就这?新的考验就来了。

随着车辆驶上了乱石阵,交错躺在地面上大大小小的石块相互之间虚虚实实,不仅考验驾驶员对于车辆的操控,同时也考验着车辆的车身结构与动力系统,通过前后电控式差速器锁,车辆将更充足的动力分配到更具附着力的车轮之上,轻轻松松便度过了这里。

与南方茂林山势不同,北方的山更多是光溜陡峭的石头山,除了碎石,四十里峡这条崎岖山间小道还躺着不少大块头的石块,将四驱档位调至低速四驱,扭矩被瞬间放大到2.542倍,再通过可以提供165千瓦最大功率和380牛·米峰值扭矩的2.0T+8AT动力总成,为攀爬石块提供了充足的动力储备,而且整个攀爬过程当中一切的动力输出均是在一种细腻可控的范围之下,渡过石块的过程平稳安全。

当然征服石块的另外一个重要因素来自于车头车尾的独特设计,形成了37°的接近角、31°的离去角和23°的纵向通过角,再配合着原厂220mm的地盘离地间隙,以原厂的装备几乎可以应对正常越野过程中的大部分障碍了。

讲真的,在当时成功开过着块大石头后,内心深处的那种成就感真的是一下子涌了出来,说是内心泛起波澜那形容的都算是太过内敛,简直就像是趵突泉的感觉,能理解么……这种感觉并不像是你考了一百分,倒更像是全班只有你一个人作对了那道加分题一样,好吧……请原谅一位越野小白的过激赘述吧。

在通过重重考验过后,似乎对于越野、对于全新一代BJ40环塔冠军版也有了更不一样的感觉,在不具备任何改装的情况下,所展现出的越野能力确实是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在到达山顶,支起露营装备,坐在椅子上享受着只有顶峰才有的清新空气,望着令人舒心的美景,虽然我仍然不知道是否该为摄影、滑雪、弹琴置办“一步到位”的装备,但我却对越野车有了答案。

对于想要去尝试越野,对越野有着足够兴趣的人来说,在有限的范围内真的是可以“一步到位”就拥有一辆几乎满足你所有要求的越野车,甚至不需要过多对它进行装饰,仅是保持着它原有的样貌就已经足够,你们觉得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