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奔驰C级车不为人知的8个故事|汽车预言家

2021年08月28日 21:2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王一萍

编辑 |王鑫

2021年8月27日,全新奔驰长轴距C级车正式上市,梅赛德斯——奔驰也再一次凭借C级车赢得了中国消费者的关注。众所周知,奔驰C级车是奔驰在中国销量最好的车型之一,几乎它的每一次换代、每一次更新都能引导中国中型车的发展潮流。

C级车是梅赛德斯——奔驰最成功的产品之一,尤其在中国市场中,奔驰C级车2020年销量超过15万辆,月均销量达到1.2万辆。仅凭借该数据,奔驰C级车就是中型细分市场中的佼佼者。而销量数据的背后,更值得我们回味的则是奔驰C级车近40年的发展故事。

近40年的时间中,奔驰C级车最明显的变化是一代又一代的车型更新,这是属于它的产品历史。在汽车产品属性之外,奔驰C级车更以它的创新与传统在全球和中国汽车市场中留下了不可忽略的故事。今天,汽车预言家走进奔驰C级车,探索一款不止于豪华车的历史故事。

超600万英镑打造的C级车鼻祖

二战之后,奔驰将研发重点放在了大型及中大型豪华车上,尤其在50年代时,其相继推出了W120、W105等。直至60年代中期后,奔驰几乎没有一款小型车。相比之下,宝马奥迪已经开始为豪华中型车市场激烈竞争,尤其到70年代时,他们已经掌握了该细分市场的控制权。

奔驰是三大豪华汽车制造商中最后一位涉足豪华中型车领域的,1974年1月,奔驰正式开启了第一款豪华中型车的研发进程,这期间几乎晚了近20年。在历时8年后,投入超过600万英镑研发资金,奔驰在1982年将旗下第一款豪华中型车190进行量产。

作为奔驰首款中型车,奔驰190在外观上几乎与其他同期车型相似,同时也继承了S级身上创新的5连杆独立后悬、安全气囊等设计。奔驰开始推出190和190E两款车型,他们的成功为C级之后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同时,因这款车在当时奔驰齿型家族中尺寸最小,也被人们亲切的称为“BABY BENZ”。

第一代C级车决定奔驰产品命名方式

在20世纪后期,豪华中型车市场的竞争进一步增加,客户的需求量也进一步扩展,这无疑给后来的奔驰创造了机会,奔驰190系列的销量呈现出一路上升的态势。就在此时,奔驰趁热打铁,在1993年推出190换代车型——第一代奔驰C级车。

第一代奔驰C级底盘代号为W202,也正是从这一代起,奔驰将其命名为C-Class。此外,第一代C级依旧第一款采用级别+数字的命名方式,C指C级,数字代表发动机排量。在C级之后,奔驰全系车型都逐渐改为种命名方式。

C级车是奔驰继S级和E级再次推出的全新车系,很大层面上,第一代C级车意味着奔驰系列车型的扩增。第一代奔驰C级车在外观上延续了190E(W201)的风格,同时提供Esprit、优雅、运动三种外观等级选择。在配置方面更加豪华,诸多项目都成了标准配置。

研发了6年的第二代C级车

在第一代C级车销售了160万辆后,2000年3月,奔驰推出第二代C级车。据了解,早在第一代C级车发布一年之后,奔驰就在1994年中旬开启了新一代汽车的设计研发工作。

历时6年,代号W203的第二代奔驰C级车诞生,其配备多种发动机,包括汽油和涡轮柴油。外观采用全新设计语言,但紧随E级车的变化而变化。在安全和舒适性能方面,奔驰将S级豪华轿车上的20多项顶级配置进行运用,动力则大多继承上一代车型。

为了满足年轻客户的需求,在第二代C级车发布半年后,奔驰还推出了C级车的Coupe双门跑车。在七年的时间中,第二代C级车共生产了约200万辆。

奔驰单一系列最高生产记录——三年超百万辆

2003年时,C级车的产量刷新了梅赛德斯-奔驰轿车单一系列的最高生产记录。据当时的相关数据统计,在不到三年的时间里,梅赛德斯-奔驰C级车共制造了一百万辆轿车、旅行车及运动型轿跑车。

对于高产量的C级车,时任戴姆勒-克莱斯勒股份公司董事、梅赛德斯汽车集团总裁胡伯特教授认为C级系列车代表着奔驰销售的最新发展、成功的进取型产品策略以及高效的生产系统。自从2000年新C级系列投放市场,戴姆勒-克莱斯勒开启了全程严格执行梅赛德斯-奔驰生产系统(MPS)的原则。由于MPS的成功执行,新C级系列在仅仅六个月内就达到了最高生产能力,所用时间只是前代车型的二分之一。

梅赛德斯-奔驰C级车第一百万辆下线的产品是一辆银白的C 200 KOMPRESSOR。三年生产一百万辆,这份属于C级系列车的成绩对奔驰的整体销售起到了巨大作用。同时,第一百万辆C级汽车的下线还标志着进取型产品策略与高效的梅赛德斯-奔驰生产战略的成功。

中国消费者从第三代了解奔驰C级

2006年底,最后一辆W203车型的下线,宣告了又一代的奔驰C级车完成了使命。经过3年半的时间,2007年奔驰再次推出了令世界为之惊艳的全新奔驰C级车。无论是时尚型还是优雅型,新C级车都带给人史无前例的冲击感。

在这一代C级车中,奔驰进行了极大的创新,首次针对不同车型采用了两种车头造型的方式,从而诠释其对于年轻消费者及成功人士的时尚豪华。在第三代奔驰C级车发布的同一年,其以进口的方式引入中国销售,至此,奔驰C级车开始被中国消费者所了解。

截止到第三代C级车,奔驰在全球共售出超过六百万辆,奔驰C级车也从最初的“Baby Benz”成长为奔驰品牌旗下最畅销的车型。

进入中国,奔驰C级车承担国产化重任

奔驰C级车正式国产之前,它首先以进口的形式让中国消费者了解。2008年3月15日,国产奔驰C级正式发布,首先进行国产的车型为C200K优雅型,C200K时尚型以及C280时尚型。仅仅三个月后,北京奔驰又推出国产C230轿车。在此之后,国产奔驰再一次推出了奔驰C 200K标准型。经过三次“推广”,国产C级车以较大的阵容进入中国市场,开始肩负起满足消费者特殊需求的任务。

奔驰C级车是奔驰在全球最畅销车型之一,在中国,C级车更是承担着扩大国产化份额和奔驰品牌年轻化的重任。奔驰C级车所处的中级豪华车细分市场竞争十分激烈,但它却凭借着运动、智能、豪华成为这个细分市场的产品标签。

从C级车国产以来,其始终聚焦中国客户的需求与喜好,在2014年时,为中国市场量身打造的首款国产长轴距C级车上市,更是开启了“为中国设计”的发展之旅。如今全新长轴距C级车上市,国产C级车已经走过了三代,在这三代的发展中,奔驰更好的诠释了“中国制造,专属中国”的本土化战略。

C级车改变北京奔驰

奔驰C级车国产进入中国汽车市场,北京奔驰就对这款车抱有极大期望。他们相信,奔驰C级车能够为北京奔驰扩大市场占有率、提升销量、稳定市场价格起到良好的作用。为此,奔驰C级车在中国不断突出自己的产品优势,以亲民的价格拉近与消费者的距离,同时也在不断的创新中扩大消费群体。

事实证明,奔驰C级车确实以优异的表现获得很大程度上的成功。数据显示,在2016年时,奔驰C级车在华销量一度达到10.5万辆。与此同时,中国成为了奔驰C级轿车全球最大的市场。在之后的三年时间中,奔驰C级销量都呈现出较大增幅,到2018年时,奔驰C级销量为15.7万辆。

对于奔驰C级而言,其不仅在不断定义细分市场豪华出行的前沿方向,同时也在满足中国客户特殊需求的基础上改写奔驰在中国的整体发展。在一定程度上,正因为奔驰C级的存在,才让北京奔驰在2010年实现真正盈利,同时也让北京奔驰国产与进口的差距有所减小。

回归家族设计的第四代C级车

2014年时,奔驰推出了第四代C级,也就是现在这代C级。它是奔驰旗下第一款使用MRA模块化平台的车,减重了100kg,悬挂调整为和双叉臂类似的前4连杆+后5连杆,还新增了敞篷版车型。

得益于上一代C级两种不同风格前脸设计取得的成功,第四代奔驰C级再次沿用了这一设计理念。这一代的C级车在外观方面重新设计了进气格栅,前大灯,保险杠与S级设计风格靠拢。另外,内饰方面也与S级类似,拥有科技感十足的显示屏幕,同时还对科技配置进行了升级,可在一定条件下实现半自动驾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