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主品牌下半年销售压力依然较大 豪华车市场有望重新洗牌

2021年08月30日 13:20:05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2021年全年时间已经过半,汽车市场竞赛进入后半场,但却是几家欢乐几家愁。有的车企销量在上半年突飞猛进,所以下半年可以稳坐泰山;而有的车企上半年销量不佳,因此下半年心急如焚。

据之前乘联会数据显示,2021年7月份,中国车市乘用车销量为150万辆,与2020年7月份相比,下滑7.6%。与2021年6月份相比,销量下滑4.9%。不过,2021年1-7月份,中国车市销量依然呈现双位数上涨趋势。具体而言,2021年1-7月份,中国车市乘用车零售销量累计达到1144.5万辆,同比增长22.9%。

而1-7月份,新能源汽车零售销量为122.9万台,同比增长210.2%。

一年一度的成都车展恰逢汽车后半年市场发力之时,也是各大品牌布局冲量之际。某种程度上,能从各大品牌参与车展的情况,大概看出各家企业未来一段时间的发展方向和趋势。

新能源汽车仍是热点

据悉,本届成都车展有包括德系、美系、法系、日系、韩系及合资、自主等130余个国内外汽车品牌、1500余辆车参展。其中全球首发车型28款,全国首发车型41款。而在年初上海车展出尽风头的新能源汽车,这次依然在成都车展上热度不减。作为新能源汽车的先行者,“蔚小理”携手威马、哪吒、高合、零跑、合创等造车新势力,吹响集结号集体亮相车展,并推出多款主打车型。

威马推出号称地表最强1.8S车型威马冠军版车型,零跑T03旗下400微糖版和400豪华Pro版正式上市,哪吒汽车携旗下哪吒V、哪吒U Pro、哪吒V魔女版、哪吒S四款产品亮相。

豪华车方面,宝马汽车带来了改款iX3车型。玛莎拉蒂林肯凯迪拉克等品牌也带来了重磅电动化车型。

合资品牌方面,大众集团首款纯电动车型ID.3将在国内生产;长安马自达旗下首款新能源车型CX-30 EV也正式发布。

自主品牌方面,R汽车推出了ES33车型;欧拉好猫GT版上市,同为闺蜜圈朋友的芭蕾猫、樱桃猫也首发亮相。

从成都车展上可以看出,几乎每家品牌都推出了至少一款新能源汽车参展,这也充分说明当下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火爆程度。

而面对众多竞争对手瓜分市场,造车新势力自然不会坐视不管。据悉,日前小鹏汽车官方表示,四季度单月交付量有望达15000台。这意味着,今年四季度累计交付目标将是2020年全年实际交付量的1.5倍。

而小鹏汽车7月交付量达8040辆,同比增幅228%,环比增22%,这也是小鹏汽车首次突破8000大关。

随着小鹏汽车肇庆工厂已开始每天两班的生产安排,小鹏汽车产能将继续拉升,单月交付量会不断提高。

与此同时,理想汽车则继续加码增程器市场。8月27日,理想汽车增程器研发及生产基地项目正式签约落户绵阳。其中,一期规划20万台,将于2023年达产。而早在今年初,李想曾放出豪言壮语,预计到2025年销量为160万辆。

其实不单纯是造车新势力,各大品牌目前都看到了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前景,纷纷在该领域持续发力。预计下半年,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将会更加激烈。

自主品牌下半年压力依然巨大

由于整体上自主品牌对海外芯片的依存度较低,受到全球芯片短缺的影响相较于外资品牌和合资品牌不是很大,因此,本届成都车展上国产自主品牌表现积极踊跃。

吉利博越X正式亮相,预计将在年内正式上市;在成都车展前一天,第四代帝豪已经提前上市;荣威品牌则正式首发亮相了荣威i5 GT。

奇瑞携瑞虎7 PLUS、QQ冰淇淋、小蚂蚁等联袂登场。而QQ冰淇淋对标宏光MINI EV,旨在微型电动车领域复制当年QQ的辉煌。

长城汽车旗下品牌的动作更大。其中,哈弗品牌亮相了全新SUV车型神兽,哈弗H9开启预售;坦克400、500揭开神秘面纱;长城炮则亮相了火炮特别版和机车炮两款车型,以及长城炮珠峰版车型上市。WEY品牌首发玛奇朵,欧拉则发布好猫GT版、芭蕾猫、樱桃猫等车型,阵容可谓强大。

据了解,长城汽车1-7月累计销量共709766辆,完成2021年整体销量目标121万辆的58.65%,这个成绩可以说在自主品牌里已算不错。未来随着上述车型的上市,将会进一步增强长城汽车整体竞争力,为完成全年既定目标贡献力量。

而其他自主品牌下半年的压力却依然巨大。今年1-7月,奇瑞品牌销量共计508415辆。虽然今年奇瑞没有公布具体年度销量目标,但是如果对标去年100万辆的标准,1-7月份奇瑞也只是刚刚销量过半。

此外,吉利汽车1-7月份累计销量为729512辆,只完成了年销153万辆目标的48%。

从上可以看出,尽管大部分车企上半年销量较同期最好,但是综合全年目标来看,下半年差距仍然较大,未来面临较大业绩压力。因此,车展也许就成为刺激销量增长的关键点。

豪华车品牌竞争激烈

乘联会数据显示,7月国内豪华车市场零售量约为20万辆,同比下降18%。主要原因是从去年持续到现在的全球芯片短缺。据估计,芯片短缺态势将在8、9月份继续蔓延,下半年形势仍然不容乐观。

在豪华车品牌因芯片短缺产能乏力之际,众多高端汽车品牌也开始加快进度抢占市场空白。

成都车展上,豪华车第二阵营中,路虎带来了2022年款全新路虎·卫士90、2022年款全新路虎·卫士110 P400e插电式混合动力版,以及全新路虎·揽胜极光L P300e插电式混合动力版三款车型;捷豹也上市了2022年款捷豹F-TYPE。另外,超豪华品牌方面,保时捷新款Macan/Macan GTS亮相,宾利新款飞驰也出现在本届成都车展。

自主品牌方面,坦克品牌首发旗下坦克400和500两款越野车型,尤其是坦克500,定位于豪华硬派SUV,据估计未来售价将在30万起。

而一向以高端车自居的造车新势力,也在虎视眈眈的盯着豪华车市场。据悉,蔚来近日在场外提前召开吹风会,李斌声称计划最晚明年在德国本土挑战奥迪奔驰宝马

面对这一局面,传统豪华车品牌自然也不会听之任之。本届成都车展,宝马几乎亮了家底儿,带来了全球首发以及中国首发的七款车型,分别为新款宝马iX3、新款宝马X4、新款宝马X4 M、新一代宝马4系Gran Coupe,全新宝马M4敞篷版、新款宝马X3以及X3 M。庞大的豪华阵容并不常见。

据悉,上半年宝马在中国售出467064辆,同比实现了41.9%的增长。不管是一如既往受欢迎的宝马3系,还是宝马5系宝马X3宝马M车系,都实现了销量增长。其中,宝马3系同比增长49.1%。此次宝马推出旗下众多车型,大有借势东风、趁热打铁的再创佳绩。

而7月份,奔驰销量为54924辆,在BBA三强中排名第三。一方面是和其芯片短缺有关,一方面也与其C级车迎来更新换代有关。本次成都车展,全新一代奔驰C级迎来上市,同时外观和配置大幅升级,坐实“小S”之称,售价为32.52-36.92万元。随着新车的上市,未来奔驰销量将有望回升。

不过对于下半年豪华车市场走向,有观点认为,芯片短缺问题短期内难以解决,未来豪华车品牌生产能力依然受限。而自主高端品牌有望“乘虚而入”,继续稀释市场份额。未来豪华车市场有望重新洗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