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化不止步,第十一代思域仍旧是先锋代表

2021年08月30日 18:50:08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第十一代思域终于现身了。

在8月27日《中国好声音》的节目中,第十一代思域以节目官方指定用车的身份出现,短短十几秒的广告中,第十一代思域若隐若现的展示出了多处细节,虽然无法看到整车全貌,但可以判断的是——思域将以全新的设计再度登场。

看来,本田决意让思域在“新汽车”的时代中,颠覆曾经十代车型的历史,以全新的样貌来到大家的面前。这不禁让大家疑惑,作为一款本就不需要过多点缀就成为焦点的车型,为何还要如此“较劲”?

细节升华体验,本田技研从不贸然

在十一代思域的亮相之初,本田技研就提出了基于以乘员为中心的理念,如“设计”:创造一种开阔的感觉,减轻乘员的驾驶压力;如“动力”:推进思域提供高品质的驾驶体验和可直观使用的“HMI”(人机界面)。 或许,上述的文字听上去会有些拗口,但是在你充分地了解新车过后,就会释然这样略显一板一眼的说辞。

从国外上市的第十一代思域来看,造型设计方面,十一代思域的视觉效果更加简约,通过将进气格栅扁平化、换装全新内部构造的LED大灯组、更大面积的同色漆面涂装等处理,极大的提升了新车的品质感。

这种设计理念同样体现在通过车身结构的优化而带来驾驶感受的全面提升。当我们看向新车的整体会发现,十一代本田思域的车身结构比例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引擎盖与翼子板的高度似乎有了一定的降低,A柱的位置也更向乘员舱的方向后移。很多人认为,这样的设计是为了拉长新车的视觉效果,好让十一代思域看上去更贴近一台B级车,可车身结构变化带来的奥秘,远不止此。

在北美第十一代思域上市期间,设计师浅野就曾向公众介绍:“降低引擎盖,后移A柱的位置,不仅可以降低视觉重心,这样的设计还能够很好的提升驾驶者的视野。我们希望十一代思域的车主坐在驾驶舱内,目视的道路没有阻挡,就像坐在一块巨大的玻璃面前一样通透,这不仅会让人看到新车十分舒爽,开起来也能够感受到同样的心情。”

“坐在巨大的透明玻璃面前驾驶”,这样的感受还真是足够透彻,完全地诠释了这一代思域的设计理念。这让大家一贯认为的“轿车就是半躺在铁皮盒子里的移动工具,人们只能透过那个并不开阔的矩形窗口看世界的印象”的观点,发生了极大的改变。第十一代思域告诉了大家,人们可以切换视角看世界,但最爽的事情,莫过于不改变自己,通过其他维度的方式,来扩大自己的视界。

虽有杂音,但思域依旧走在前沿

伴随着第十一代思域的亮相,人们的看法并不雷同,其中不乏充斥着质疑的声音,他们认为思域的变化太大了,新的造型似乎不再像曾经那般运动。

的确,对于任何一款成熟车型而言,改变都是一件冒着极大风险的事情。况且思域在全球的累计销量已经超越了2700万台,且第十代车型又以极致的运动感造型,在车迷的心中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改变,必定会惹来争议。可仔细翻阅本田和思域车系的历史会发现,他们一直都在改变,一直在较劲,且一直是时代先锋。

1948年,二次创业的本田宗一郎在东京创立了本田技术研究所,主要业务为摩托车的研发,直到14后,才晚别人一步向汽车领域发展。彼时,不仅仅是欧美,就连日本的汽车产业链和市场板块都已经固化。想挤进去,没有人拦,只不过,其实光是摩托车的产业链,就足以让本田活下去,并且活的很好,而进军汽车业,失败的风险很大。但历史见证了一切,如今本田的成绩显然已经证明了当初决策的成功。

如果说跨行业的改变,需要勇气的加持,那后续的改变,本田完全就是在跟自己“较劲“。上世纪70年代,在全球化趋势、多样文化的冲击下,汽车行业在设计上也逐渐走向多元。1972年,第一代思域大胆采用梯形外观,在四门车流行的年代开拓了两厢车市场。巧用当时“梯形设计”理念,上窄下宽的设计提升了整车的运动气质,同时,本田还根据消费者的意见,设计了现代化一体式开启尾门,尽管如今运用已非常普遍,但是放在那个年代却需要极高的制造工艺。这样的改变与创新,使得第一代思域这样一款精致、小巧且兼顾燃油经济和环保的车型,自问世起便受到了关注,不仅影响了全世界,也让本田顺利打开了美国市场。

改变还在继续,较劲也不停歇,本田在美学和实用性上真的一点也不能将就。如果说第一代思域通过小巧且环保走入民心,那么第三代思域则让大家见识到了思域对于消费者人性化体验的钻研。为了提升车辆的实用性,本田继续加大空车内空间,并创造性地提出了MM(Man Maximum Machine Minimum)理念,即“乘员空间最大化,机械空间最小化”,实现了同时期同级别轿车无法达到的车内空间。这一理念也沿用至今,仍备受追捧。

而第六代思域的改变,再一次刷新大家对于运动美学的认知。抛弃“有棱有角”的造型,车身线条变得圆润起来,层次感突出的腰线设计,更大的车灯组合,整体提升了运动感和高级感。少了些许青涩,多了份成熟稳重,第六代思域获得了一个可爱的称呼“大眼思域“,不少车主表示“是我见过的侧面线条最优美的三厢车。它叫EK3。”

时间线拉长,颠覆性的改变也发生在第十代思域身上。这款车我们再熟悉不过,哪怕你不懂车,光看外观就足以被吸引:低重心的设计、符合空气力学的溜背式车身以及飞翼式俊朗前脸和回旋镖造型尾灯,无一不彰显着时尚动感;内饰更富有层次感的全新家族化设计,搭配大面积的高级材质,简洁而实用;本田MM空间设计理念的加持,使得整车在极具运动感的前提也具备十足的实用性,简直称得上是一台“完美”的车。

如今,第十一代思域也在朝我们走来,每一代新车型的出现,一定也会听到反对和守旧的声音,可思域放弃改变了么?并没有。如今的思域依旧运动,但思域不只等于运动,而是兼备了更多的Z世代的公民性格。仔细观摩,新车的每一个细节改变,我们都能发现其中的深刻洞察。

作者认为,人们接受新鲜事物需要时间沉淀,走在前端更是会引来争议。但是时间沉淀,争议过后,我们总有听见“真香”。向来稳重的本田技研,之所以在深思熟虑过后继续大刀阔斧的改变,是因为他们看到并确认了人们未来的期许。我相信,时间的冲洗,本田会照旧辉煌,汽车历史的记载中,也会留下第十一代思域的篇章。

“我成功的全部秘诀,就在于永不模仿别人,永远立志创造出别人从没有过的高质量产品,正是这样不懈的努力,才走上了汽车产业的颠峰。”——本田宗一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