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英伟达收购arm,科技巨头一起投反对票,马斯克都表态了

2021年08月30日 19:14:03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能让马斯克与亚马逊/三星/谷歌站在统一战线的,估计只有黄仁勋了。

文/宋双辉

去年9月,我们曾经报道过半导体行业的一件大事,英伟达宣布斥资400亿美元收购软银旗下的芯片公司arm,一年过去了,这件事如今的进展并不顺利。

就在亚马逊和三星分别向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提出反对意见后,特斯拉CEO马斯克也发话了,他对这笔交易表达了竞争方面的担忧。

不止亚马逊、三星和特斯拉,谷歌、微软和高通此前也公开表达过对这桩收购案的反对。能让这些平时关系并不融洽的科技巨头们如此统一战线的,估计也就只有黄仁勋(英伟达创始人兼CEO)了。

arm是全球领先的半导体知识产权提供商,主要业务就是把先进的IP技术提供给全球的芯片公司和硬件系统厂商,然后收取授权费,基本上全球超过95%的智能手机所用的芯片都是以arm架构为基础研发的。

英伟达也是arm的客户,作为全球最大的计算机芯片公司之一,英伟达主要生产用于计算机图形、数据中心、汽车和人工智能的芯片。

当初老黄想吞下arm,理由是“要通过收购arm创建一家人工智能时代的顶级计算公司”,不过在其他人眼中,这却是一笔明显的会导致垄断的交易。

去年收购消息刚一发布,arm的两位联合创始人Hermann Hauser和Tudor Brown就公开表示反对了,认为arm作为一家英国公司被美国公司英伟达收购,破坏了它一贯强调的中立性,将会威胁到英国或其他国家的利益。

最早站出来表达反对意见的科技巨头是高通,而后谷歌和微软也加入了队伍,现在三星、亚马逊和特斯拉也站出来了。

这些公司都在使用arm的技术,比如亚马逊虽然以零售服务为主业,但是它的网络服务(AWS)部门都是基于arm设计的,内部的许多处理器也是基于arm的产品打造的。

特斯拉最大的担忧来自负责车载系统尤其是自动驾驶系统的的HW3.0芯片,它使用了arm的中央处理单元和图形处理单元设计。

因为牵扯面太广,这项交易在中国、美国、英国和欧盟都会经历严格的审查,按照英伟达的原计划,希望在2022年3月前完成交易,不过目前来看很难实现了。

英国竞争与市场管理局(CMA)对于交易引发的竞争表示担忧,认为它扼杀了包括游戏和自动驾驶汽车在内的一系列相关领域的创新,最近宣布将启动第二阶段的深入调查。

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也于年初开始了对这项交易的深入调查,调查结果预计将在未来几周内公布。

根据《金融时报》的报道,今年6月,英伟达已经向中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SAMR)提交了申请,要求其对该交易进行审查并给予批准,不过对该收购案的审查耗时可能会长达18个月。

最新的消息是,9月初欧盟将对此交易启动正式的竞争调查,此前几个月中双方已经进行过多次非正式讨论。

眼下,芯片行业本就动荡不安,考虑到arm在全球半导体市场的重要地位,一旦它变成了美国公司,会让很多科技公司变得被动,尤其是中国市场,这种风险更大。

所以黄仁勋的芯片帝国梦,注定不会轻易实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