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成都车展 | 极狐:“钢筋铁骨”是怎样炼成的

2021年08月30日 22:47:02
分享到:
来源:EV世纪

早前,网上热传的极狐阿尔法S与某款热门同级电动汽车对撞测试视频,再一次引发了行业和消费者对电动汽车安全的关注。更多聪明的消费者已经认识到,电动汽车的安全,绝不是某个单一因素可以决定的,而是一套系统的安全设计。

2021成都车展上,极狐为我们揭秘了其先进的平台架构,上钢下铝车身,以及全方位防护的电池包等等。其正是通过这一系列系统的安全设计,才练就了一身“钢筋铁骨”。

IMC平台架构,前瞻布局

如今谈到纯电动汽车,平台架构是一个最不能忽视的关键词,其决定了一个产品的底层核心技术,算是一台好车的基础底蕴。

极狐的IMC平台架构于4年前开始研发设计,以“智慧、性能、安全”为核心目标,并且支持灵活的级别扩展,下至A级上至C级,覆盖所有的中高端产品级别,与极狐的品牌定位十分相符。

IMC平台有着全面的前瞻布局,车载通信上取消了繁冗的传统CAN总线设计,而是使用了更加快速高效的千兆以太网,支持目前最先进的5G网络技术,以及未来的V2X车路协同。与华为联手的打造的智能座舱,更是当下最前沿的智慧科技体验。

性能方面,IMC平台可以对三电系统进行模块化设计,灵活应对不同级别产品,以及同一车型下的不同定位产品。以阿尔法T为例,其电池包能量拥有67.3kWh和93.6kWh两个版本,根据用户需求续航里程在480-653km之间。前置160kW单电机布局以及前后共320kW双电机布局,打造出了零百加速8.4秒到4.6秒两种截然不同风格的阿尔法T。

当然,更主要的还有安全。IMC平台架构在底层的车身设计、电池包设计上相对同级更为领先。

上钢下铝车身,兼具轻量化和高强度

极狐旗下的产品全部基于IMC平台架构开发,应用了大量优秀设计及先进理念。车身设计针对不同区域特性采用不同的材料及制造工艺,量材适用,同时实现重量与安全平衡。在车身结构选材的技术路线上,极狐选择的是钢铝混合、上钢下铝的车身结构。

钢材料均衡的强度,韧度,塑性以及相对低廉可控的成本都是它的优势。铝合金材料呢,主要特点是轻。不过,相对于它轻量化的优势,全铝车身的缺点也很明显。首先,铝合金材料的成本较高,制造工艺很复杂;其次,铝制材料的强度远低于钢制材料,达到同等的结构强度意味着体积会比钢制材料大不少;同时,铝制材料维修困难,在事故发生后基本只能通过更换全新零件来进行维修。

极狐的钢铝混合车身在下车体采用铝合金材料,实现轻量化同时保证碰撞吸能和碰撞力传递。上车体采用不同强度的钢材,缩小体积的同时实现高强度和高碰撞安全性能。

由于铝合金材料与钢制材料的特性不同,是没办法通过传统的焊接工艺进行连接的。为解决这一问题,极狐的蓝谷麦格纳工厂应用了SPR(自冲铆接工艺)、FDS(热熔自攻螺接工艺)和胶接等先进连接工艺相结合,让材料之间的连接更加稳固,实现了钢铝材料完美连接。以极狐阿尔法S为例,这款车的车身上应用了1276颗SPR锁铆螺钉、430颗FDS流钻螺钉和超过150米的高强度结构胶。除了提升车身刚度以外,这些先进连接工艺的大量采用也使阿尔法S的整车气密性达到58SCFM。

此外,极狐在车身的其他部位也使用了业内最高标准的安全设计:

1,A、B柱及门槛等位置应用强度达到1500MPa的超高强度热成型钢,通过“结构环”的设计理念,形成“笼式框架”车身结构,整个结构参与承载碰撞能量,保证碰撞过程中乘员舱的完整性。

2,在车身侧面,极狐运用了门槛分载梁创新概念,采用了钢门槛与铝挤出型材结合的设计。在侧柱碰后,电池安全距离为3.7,远高于国标≥0的要求。

3,在前副车架位置,极狐加入了碰撞吸能结构设计,前副车架的全框式结构配合纵横梁上的多处溃缩引导槽结构,让前副车架在车辆碰撞时参与吸收碰撞能量。

4,针对前纵梁位置,极狐首次开发了出屈服强度更高、碰撞溃缩折弯角110°以上的新铝合金材料,远超国标要求,满足了工程师对车辆中前纵梁折叠吸能的要求。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极狐产品的车身扭转刚度达到了极高的水平:阿尔法T车身扭转刚度达到55000Nm/°,阿尔法S车身扭转刚度更是达到60000Nm/°。高车身扭转刚度可以优化NVH性能,减少车身疲劳破坏和异响的发生,保证极狐产品在各种工况下的操纵稳定性和碰撞安全性。

轻量化高强度大模组电池包

作为基于正向开发的纯电架构打造的产品,极狐车辆的动力电池整体设计融入到车身和底盘设计开发中。

电池包采用了全高压铸铝的材质防护,保证轻量化的同时兼顾了强度和安全性。通过26个连接点,动力电池与整车紧密连接在一起,保证了车身整体刚度,也提升了电池安全。此外,电池包下壳体材料一致,没有为了偷轻而在材料上动脑筋。壳体两侧的防撞吸能溃缩设计,可以防护相对较为脆弱的侧碰,提升被动防护安全。

电池包前部设计有防爆阀和平衡阀,可以在热失控发生时迅速排出高温气体,隔绝外界氧气,阻止进一步燃烧的发生。

另外极狐的电池包还配有可实时监控的BMS系统,时刻对电池电芯状态进行监测,对电池进行管理调控及危险预警。一体式的水冷温控系统,可以让电池包在极寒高温环境下,保持最佳工作状态。两者协同,使电池包的热失控风险降到最低。

最后,出色、安全、先进的设计还离不开制造。极狐品牌与拥有百年豪车制造经验的麦格纳合作,建立高端智能纯电动汽车研发与制造中心。蓝谷麦格纳高端智造基地是麦格纳在中国的首个合资的整车制造项目,也是其首次在奥地利格拉茨以外设立的整车制造工厂。这标志着ARCFOX极狐对极致品质的追求,而拥有百年历史,超过370万辆豪华旗舰车型制造经验的麦格纳,铸就了极狐的品质基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