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向上,奥迪禁燃,岚图4.0工厂,极氪融资 | iAuto

2021年08月31日 12:04:03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西南有战事

作者 | 甄 瑶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8月29日,为期10天的成都国际车展拉开大幕。

作为国内四大A级车展之一、海内外车企新品在西南地区首发的主阵地,成都国际车展几乎是西南车市乃至下半年全国车市的“晴雨表”和“风向标”。

成都车展曾经展现过超强的销售能力。2020年成都国际车展,成为疫情后国内举办的首个大型车展。据主办方数据,当年成都国际车展交易量为3.89万辆汽车,成交额超68.06亿元。为国内车市提振起到关键作用。

“得成都者得西南!”一位资深汽车媒体人认为,成都国际车展已成为汽车行业重要的发声平台之一,更像是一次区域经销商展销会。各大车企通该车展力图找回上半年因疫情、缺芯等因素影响销量业绩的同时,为下半年跑赢市场抢得先机。

今年的成都车展以“潮动蓉城·乐驾不凡”为主题,吸引德系、美系、法系、日系、韩系及合资、自主等130余个国内外汽车品牌参展,展出车辆1500余辆,展会规模达20万平方米。

各类超豪华、豪华及中高端汽车品牌发布自家最新车型,激发国内下半年车市潜能。

其中,宝马、梅赛德斯-奔驰奥迪分别带来宝马全新X3、全新一代奔驰C级、全新奥迪Q2L等国内首发上市车型。捷豹路虎携6款国内首发新车亮相。林肯带来两款限量版车型飞行家MONO和冒险家MONO。

在汽车产业全面面向智能化、电动化、网联化、共享化转型的背景下,新能源汽车充分发挥了主力作用。

这一赛道上,蔚来、小鹏、理想、智己、Polestar(极星)、高合、极狐、岚图、极氪、R汽车、哪吒、威马、欧拉、赛力斯、零跑、合创等“造车新势力”和传统车企下的新能源品牌大规模集结,亮相西部市场。

其中,零跑上市T03飒美版和微糖版。R汽车与乐高大师品牌合作,带来ES33。比亚迪上市海洋车系车型——海豚。欧拉发布“芭蕾猫”等。

“国潮”涌动,成为该届车展一大话题。届时,坦克400、坦克500迎来首秀。领克03+Cyan定制版和领克05+两款车型加码中国性能车赛道。捷途X90 PLUS开启预售。吉利博越X和第4代帝豪携手而来。

1969年7月20日,月球表面。阿姆斯特朗将左脚踏上月球,豪情万丈地说道:我的一小步,人类的一大步!世界为之动容。

同样,成都国际车展这场繁荣盛会的背后,也都是由汽车圈一个一个故事积累而来。

上一周,汽车圈同样精彩。

长安汽车十年大战略

8月24日,在“2021长安汽车科技生态大会”上,长安汽车正式发布“新科技、新生态”战略。根据战略规划,该公司将全面加快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转型,重塑“新汽车+新生态”。

根据规划,2025年,长安品牌将实现年销量300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达到35%。2030年,该公司计划将长安品牌打造成为世界级品牌,销量将达到450万辆,新能源占比达到60%,海外销量占比达到30%。

当天,长安汽车还亮相了今年以来最重磅的两款车型。

长安汽车董事长、党委书记朱华荣通过线上连线方式,与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一起,揭晓三方联合打造的阿维塔科技旗下首款高端智能电动中型SUV(内部代号为E11)的局部造型。

除了E11外,长安还发布了首款由全新电动汽车平台打造的纯电动轿车(内部代号为C385)。该车是长安汽车全新专用电动车平台的首款战略车型。

这两款代表未来水平的电动车产品的发布,是长安汽车能否顺利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转型的关键,同时,也让外界看到长安汽车坚持向上的决心。

奥迪布局“黄金十年”

汽车电动化的行进潮流越发不可阻挡,继奔驰宝马发布电动化转型时间表后,奥迪也坐不住了。

8月26日,奥迪发布“Vorsprung 2030”战略。新战略聚焦可持续增长和差异化发展。自2026年起,奥迪推出的全新车型均为纯电动车型;至2033年,逐步停止内燃发动机生产;全面电动汽车生态系统正在加速构建中;售后服务范围将拓展至智能硬件及预测性维护等领域。

奥迪预计,到2030年,中国高端汽车市场年销量将达到约450万辆(2020年水平为310万辆)。到2030年,电动车型在高端汽车市场的份额将从当今的约10%增长至约40%。

为此,奥迪将持续扩大在华业务。2021年,奥迪携手中国一汽将本土化生产车型谱系扩展至12款。2022年,奥迪携手第二家合作伙伴上汽大众生产的首款车型将上市,并通过一汽-大众奥迪现有经销商-投资人网络进行销售及售后服务。

截至目前,奥迪已累计向中国市场交付超过700万辆汽车。2020年,奥迪在华销量达到72.73万辆;2021上半年销量达41.87万辆。

▍宁德时代财报亮眼

作为一家A股上市公司,宁德时代市值目前已突破万亿,达1.18万亿元,位列创业板第一。在市值一路高歌猛进、不断突破记录的同时,财报也非常亮眼。

8月25日,宁德时代发布2021年上半年财务报告。今年上半年,宁德时代营业总收入为440.75亿元,同比增长134.07%;归母净利润为44.84亿元,同比增长131.45%。

报告期内,动力电池系统收入为304.5亿元,同比增长125.94%,毛利率为23%,在总收入中占比近70%,为主要收入来源;储能系统收入为46.93亿元,同比增长727.36%,毛利率为36.6%;锂电池材料(包含废旧电池回收利用)收入为49.86亿元,同比增长303.89%,毛利率为21.15%。

上半年,宁德时代的产能为65.45Gwh,产量60.34Gwh,产能利用率为92.2%,在建产能92.5Gwh。据SNEResearch统计,同期宁德时代的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为34.1GWh,同比增长234.2%,继续位列第一,其市场占有率为29.9%。

此外,2021年1-6月工信部公布的新能源车型有效目录共有2400余款车型,其中由宁德时代配套动力电池的有1200余款车型,占比约50%,是配套车型最多的动力电池厂商。

▍小米收购自动驾驶公司

自从小米宣布造车后,关于小米造车的各类消息一直都是行业热点。从人员团队的召集,到雷军带队出现在各家车企参观考察,都引发了行业的重点关注。

8月25日,小米集团正式宣布,公司与Deepmotion(深动科技)订立股份购买协议。

根据协议,小米集团将收购Deepmotion公司1.25亿股普通股及5085.47万股优先股,分别为Deepmotion已发行股本的71.16%及28.84%,整体收购总代价约为7737万美元(约合人民币5亿元)。完成协议后,这家公司将成为小米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小米集团表示,深动科技拥有较强的技术储备和研发能力,为高级辅助驾驶系统(ADAS)和自动驾驶应用提供包括感知、定位、规划和控制在内的全套解决方案,能够增强公司在智能电动汽车业务上的核心技术能力。

对于收购这件事,结果定是双赢。对于小米造车而言,除了工厂、三电系统外,最重要的莫过于自动驾驶能力,这也是小米汽车决胜未来之根本。

▍哪吒汽车加入华为“朋友圈”

在牵手360之后,哪吒汽车又与华为达成了合作。此前哪吒汽车曾引入互联网公司360作为其第二大股东,双方表示会在智能互联、智能座舱、数字化、网络安全等方面探索合作。

8月25日,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哪吒汽车)宣布与华为签署全面合作协议。按照协议内容,哪吒汽车与华为将基于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的信息化等关键技术,在智能网联、车载计算、智能驾驶、数字能源及云服务等领域展开全面合作。

作为双方合作的首款车型,明年上市的哪吒S将应用华为MDC智能驾驶计算平台及激光雷达技术。“此次哪吒汽车与华为强强联手,将助力哪吒汽车稳步夯实智能汽车时代的核心竞争力。”哪吒汽车CEO张勇表示。

哪吒汽车逐渐成为新造车企业中的一匹黑马。

官方数据显示,哪吒汽车7月交付量达6011辆,同比增长392%。凭借今年1-7月累计2.71万辆的销量表现,哪吒汽车当前稳居“造车新势力第二梯队”头部位置,甚至在个别月份挤进新势力前三。

▍极氪完成Pre-A轮5亿美元融资

8月27日,极氪与来自英特尔资本、宁德时代、哔哩哔哩、鸿商集团和博裕投资等五家生态伙伴,签署战略投资协议。此次共创共投由英特尔资本战略领投,五家生态伙伴的投资总额为5亿美元,投后占极氪股比约5.6%。

在完成Pre-A轮融资之后,极氪将与这些优秀的生态伙伴紧密携手,共同推动在智能纯电生态领域布局,在安全、可持续出行以及用户体验上不断探索创新。

“共创共投”是极氪的商业理念,极氪不仅坚持与用户共创,还要与全球优质的生态伙伴共创,与他们携手共进,一起推进智能纯电领域的生态布局,共同投入到新能源产业变革浪潮中,为未来出行生活开创更多发展空间。

当极氪汽车对外按下快进键的同时,近日也获得吉利汽车内部大力支持。

8月20日,吉利汽车在港交所公告称,采纳极氪股份奖励计划,通过预留及未来发行新极氪股份,向3393名选定参与者授出奖励,共计5656万股极氪股份。

公告称,极氪股份奖励计划旨在鼓励选定参与者继续为极氪集团的长期增长作出更大贡献,从而提高公司之价值,对股东有利,并吸引及挽留其贡献有利于极氪集团成长及发展的优质雇员。

未来三年,极氪将推出6款全新车型;到2025年,销量达到65万辆,在高端电动汽车市场占有率居全球前三。

▍岚图4.0数字工厂亮相

8月27日晚,岚图FREE诞生地——岚图世界级4.0数字工厂公开亮相。

岚图世界级4.0数字工厂集合了大数据、边缘云、AI及物联网等全球领先技术,拥有高效智能的冲压车间、全自动焊装车间、无尘化智能环保涂装车间、全自动树脂车间以及数字化总装车间。

从研发、制造到用户评价,每一辆交付到用户的岚图FREE都会通过50个节点、12338项“魔鬼训练”般的验证项目,保证车辆的优良品质。

最后环节,现场完成一辆岚图FREE的正式交付。自本月起,岚图FREE将陆续交付给用户。

根据岚图计划,包括首款量产车岚图FREE在内,2021年起岚图汽车每年将向市场投放至少一款新车;今后5年,岚图汽车产品将涵盖轿车、SUV、MPV等多个细分市场,扩展高端电动产品阵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