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也能"逆生长",OTA真的能让爱车"常用常新"?

2021年08月31日 12:08:01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买车的时候,4S店销售常说这款车是智能汽车,有OTA功能,能像手机一样随时迭代,推送功能更新,让爱车"常用常新"。那么,OTA功能真能让车辆"常用常新"吗?

先来说OTA是什么?其全称是"Over-the-Air Technology",字面意思是空中下载技术。顾名思义,这种在线升级,无需刷机升级的方式,就是一种远程给车辆各个ECU更新软件的技术,就跟手机的升级类似。

OTA空中升级技术,是传统汽车出现100多年来从来没过的。那么,传统汽车与智能汽车之间最大的区别是什么?本质上来说,从汽车到智能二字汽车,背后是机械向电子的变革,机械是固定的,而电子则充满无限想象空间。

举个最常见的例子,机械构造的普通手表,从买来到报废,功能都一样,只能看时间。电子构造的智能手表,在OTA后甚至可以实现测心率、测体脂等功能,未来还有更多新奇体验的可能。

和电子产品的OTA功能一样,汽车OTA功能可以改善发动机与变速器的配合,可以调整悬挂的软硬,可以纠正油门与刹车的灵敏性,会让车辆的驾感焕然一新。

汽车OTA的出现很大程度上颠覆了广大车主的用车体验,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何越来越多的车企都将OTA当做提升其产品力的关键技术之一。而且,OTA功能还有其他作用。

当前汽车市场日新月异,产品开发周期越来越短,可能会遇到某些功能验证时间不够的情况。如果车辆具有OTA车企便可以先上一部分功能,缩短研发周期,让车快速上市,其他的功能则根据测试结果和市场反馈迭代。

相应的,OTA功能可以通过数据包的形式对缺陷进行修复,如智能车机问题。除了内置应用数据的更新,还有智能驾驶辅助的算法升级,这些能够给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

这种升级非常便利,成本也很低,效果立竿见影,绝对比逐个通知车主到4S店升级要快得多,也有部分车企使用OTA功能代替召回。而且,OTA功能可以改变车企与用户之间的关系,让传统的"客户"逐渐变成"用户"。

在传统汽车时代,车企把车卖给客户或者是经销商后,其与后者的关系就结束了。

OTA则可让用户在用车过程中依然与车企产生强关联,车企可以根据用户使用的数据、反馈的建议不断改善功能体验,甚至增加用户想要的新功能,这也成为智能汽车区别于传统汽车的核心特点之一。

在终端,OTA常被作为车辆的一个卖点。即使后续没有真正从用户体验升级的角度进行OTA,但车辆是具备通过OTA让用户使用体验升级的能力的。

目前,OTA能够升级和更新的功能还十分有限。一般来说,OTA分为SOTA软件空中升级和FOTA固件空中升级。多数车企在应用OTA功能时,主要还是以车载系统SOTA作为切入点,在整车FOTA上则持以谨慎的态度。

除了SOTA和FOTA,实际上还漏了一条——DOTA。SOTA和FOTA能让车辆功能表现不断优化,DOTA功能主要是让主机厂实时监控车辆健康状态,确保车辆安全。

通过DOTA技术,可以随时随地监控车子故障状态和解除故障隐患,时刻都可以让车辆保持健康状态,这难道不也是"常用常新"的一种诠释吗?

以笔者意见,OTA功能虽有千般好,但汽车最重要的功能还是交通工具,安全依然是第一位的。

汽车不是电脑,更不像手机,关乎的不止是个人安全,更涉及到了公共安全,一旦出了问题是要付出惨重代价的,对汽车的要求当然不能像手机那样OTA升级。

特别是自动驾驶技术,存在长尾效应,即便目前已经解决了90%的问题,但剩下的10%却可能要花费同样多甚至更多的精力,这10%包括很多边界化难题。可以说,一旦周围的环境变得复杂,自动驾驶的车辆便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和危险性。

所以,对于汽车来说,安全稳定运行才是最重要的,也是底线。按照要求,今后,未经审批,车企不得通过在线等软件升级方式新增或更新汽车自动驾驶功能。

最后还要说一点,OTA不是万能的,最大的"天花板"便是软件更新永远无法突破硬件的束缚,突破不了硬件的代际差,就跟藤原拓海开原厂AE86技术再好也跑不过职业车手一样。

无论OTA怎么升级,大都是软件上的优化改进,很多问题是硬件层面的,OTA是解决不了的,因而提升也是非常有限的。

写在最后:

总的来看,车辆在有限时间内OTA确实算是"越用越新"。随着时间的推移,当超过硬件本身的能力后,车辆往往会出现和手机一样"有心无力"的状况。对于汽车OTA功能"越用越新"的说法,大家不要抱有太高的期盼,至少当下还不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