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牵手360后又傍上华为,哪吒下半年可能真的要“起飞”

2021年08月31日 21:05: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十分低调的哪吒汽车在今年突然变得十分高调,在牵手360公司后,8月25日,又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为”)全面合作。

根据双方的协议内容,双方将基于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信息化等关键技术,在智能网联、车载计算、智能驾驶、数字能源及云服务等领域展开全面合作。而明年上市的哪吒S将应用华为MDC智能驾驶计算平台及激光雷达技术。

新能源市场在变

目前哪吒汽车旗下拥有哪吒U Pro、哪吒V、哪吒V魔女版等车型在售,而十分低调的哪吒在今年1-7月,共累计交付量达到了27115辆,连续六个月刷新着单月交付记录,位居蔚来、小鹏、理想之后,用实力在头部新势力集团中占据着自己的地位。

在往日低调的哪吒在前一段时间因蹭了一位已经锒铛入狱的艺人的热度而爆火,即使这次的负面新闻虽然对企业不利,却也让其他路人消费者知道了哪吒汽车这个品牌,也知道哪吒的命名就是要“重新做人”。

虽然负面新闻影响了一下哪吒对外的市场,但是在面对市场销量和未来市场时,资本们的进入更为理性,此次华为与哪吒的合资就表明了:将助力哪吒汽车稳步立足智能汽车行列,并保持其核心竞争力。

华为的合作突如其来,几乎没人能想到在联手了赛力斯和极狐后,华为会如此快速的再度进行市场部署。虽然鸿蒙系统已经在手机上实现,但是车辆上的使用和智能驾驶以及激光雷达等技术还并未成熟,现在的合作看似有些操之过急。

缺乏自研能力

面对华为的合作,哪吒汽车方面一定是开放怀抱去欢迎的,但是将自身最重要的智能驾驶和车机交给“外包”公司来做,也会收到一些牵制。技术不在自己手中、后续研发合作时的高额资金都会是哪吒在未来市场中要面对的问题,但是就目前来看,哪吒汽车也只有“以合作,求上进”。

目前,头部新势力中蔚来汽车、理想汽车、小鹏汽车目前都尚未实现企业盈利。而定位大众消费市场“为人民造车”的哪吒汽车,目前的主销车型都在10万元左右,想要得到盈利的数据恐怕还需几年之后。

同时,蔚小理目前都以在不同资本市场进行了股票上市,对于资金来说压力并不算大,而哪吒汽车目前还在推进着原有的上市计划,同时也在考虑寻找更多的上市渠道。然而美股或港股上市并非易事,在没有强大的资本注入时,哪吒汽车想上市也极为困难。

很明显,哪吒汽车很难用自身的实力去努力研发智能驾驶技术和车机的物联网,所以,华为更多的是以“技术顾问”的角色来帮助哪吒汽车进行研发,对于资金有限的哪吒汽车而言,“不造车、不参股、不投资”的华为不失为技术上的好选择。

D轮融资后,360已经成为哪吒汽车第二大股东,但是360对车辆技术上的支持并不高,此番哪吒汽车能拉来华为这样的帮手,也更能保证360在哪吒汽车上的投资选择。

羡煞众人的华为光环

有的人、有的车就是自带光环的存在,而华为更是在最近几年中将“自带光环”的特效发挥到了极致。在宣布与赛力斯合作后,车辆的订单猛涨,为华为和小康都带来了无数的风光和资本的信赖。

在哪吒汽车宣布与华为牵手后,原ARCFOX极狐事业部总经理、原法拉第未来的品牌和产品副总裁陆皓也宣布加入哪吒汽车,担任哪吒汽车首席体验官,全面主导负责用户运营及产品体验业务板块,并直接向哪吒汽车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勇汇报。

在加入哪吒汽车前,陆皓在福特中国全面负责福特林肯品牌的电动汽车产品营销创新规划工作,也曾带领路虎品牌和北汽新能源在营销上取得过不菲的业绩。虽然此次的职位是首席体验官,但是作为一名善于在营销市场中出谋划策的他或许会帮助哪吒汽车在市场销量中的进一步扩大。

除了人员的光环照耀外,华为的芯片业务其实一个较为重要的合作因素。在手机市场不断饱和的状态下,华为还面临着手机芯片的断供,所以华为正在将目光转移至智能汽车身上,同时华为更是将智能汽车作为了自己在未来市场进行决战的产品。

而在与哪吒汽车签约的同日,美国方面也允许供应商(高通)向华为出售汽车零部件芯片,这也意味着,华为距离协助他人造车的目标又进了一大步。

不得不说,哪吒汽车的签约时间真的非常巧合,甚至也非常幸运,而华为也在努力占据着中国智能汽车最为重要的“智能大脑”,双方的合作才刚刚开始,未来十年才是他们出成绩的时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