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弯道超车没可能?国产电动车已全面领先,合资品牌恐怕再难追上

2021年09月01日 08:57:01
分享到:

最近一段时间,我听到一位媒体同行对自主品牌乃至于国产汽车的一个评价,感觉很贴切,他说:“在传统燃油车领域,自主品牌如果能出头,那就是天理难容;在电动车领域,自主品牌出不了头,更是天理难容”。他的言下之意就是说,海外品牌动辄百年的燃油车研发、制造的经历和经验,如果被自主品牌十几年、二十年就给超越了,那对那些百年车企来说,也太不公平了;而自主品牌在电动车领域早早出发,各种坑踩了遍,如今已经小有成就,如果在电动车时代,国内的优秀车企还被动作迟缓的合资品牌反超,那对这些自主车企来说,就太不公平了……

上面的表述,没有什么特别的意思,我们引用这位同行的表述,主要是为了表达一个观点,那就是自主品牌已经到了一个新的阶段,在落后了很长一段时间之后,自主品牌终于有机会在全新的汽车领域、新的汽车时代获得先发的机会。几年之前,自主品牌“混战”、新能源骗补手段层出不穷的时候,如果有谁要说自主品牌在未来能实现对合资品牌和海外品牌的弯道超车,那听起来一定是“天方夜谭”,但是现在看来,这样的“美好未来”似乎已经有机会来临了。

从当前国内市场的具体情况来看,电动车领域几乎已经快要变成自主车企的天下了,之所以说几乎,主要还是因为特斯拉作为海外品牌、合资品牌唯一“能打”的品牌,在国内电动车市场占据着重要的地位,除此之外,在燃油车时代叱咤风云的汽车品牌,奔驰宝马奥迪大众丰田本田、通用,在国内电动车市场没有什么像样的建树,想要复制燃油车时代的市场地位,基本上已经不可能了。

而到了国内市场,国产电动车在低端、中端、高端电动车领域都有颇具代表性的车型,比如在低端市场,五菱宏光MINI EV的单月销量可以超过3.5万辆,最近几个月也基本集中月销3万辆左右,这样的销量数据,已经是畅销燃油车的水平了;在中端车市场,比亚迪汉这样20—30万级别的纯电车产品,单月销量也可以突破1万辆,不断创造国产中大型轿车、国产20—30万级别车型的销量纪录;而在高端车市场,起步价就高达33.8万元的理想ONE,单月销量已经超过了汉兰达等同级车型,实现接近9000辆的单月销量成绩,蔚来汽车的最便宜的车型,价格也在35万以上,全系单月销量也能达到六七千辆的水平;而上市没有多长时间的高合HiPhi X,起步价格就高达57万元,但是连续两个月销量超过300辆。上述这几款车型,合资品牌在国内市场没有一款车可以与之匹敌。

当然我们也看到一个可喜的变化,那就是在新能源补贴不断退坡,共享汽车等行业逐渐冷淡之后,国产电动车产品的市场表现反而越来越好了,人们购买电动车不再是为了享受补贴,个人和家庭用户采购电动车的热情也逐渐升高,人们愿意购买电动车,甚至是国产中高端电动车,这对于国产电动车来说,是一个很好的现象。这意味着在电动车时代,合资品牌和海外品牌的光环已经没有了,车联网技术、驾驶辅助技术、人车交互系统加持的国产电动车,成为很多人的理性之选!

合资品牌在电动车时代遇冷,主要的原因还是合资品牌的一些弊端被充分暴露出来,在合资车时代,品牌和技术是最大的产品力,所以有些合资品牌、豪华品牌的配置低、尺寸小,但是因为品牌影响力更大,发动机等技术相对先进,所以价格也很高。但是在电动车时代,国产电动车在相关技术层面已经走到了最前面,合资品牌和豪华品牌的技术光环已经没有了,在很多技术上甚至已经落后了,但是这些车型的价格依然很高,所以在技术持续的高价位之下,消费者选择用脚投票,选择远离这些品牌,很多消费者选择了国产的电动车产品。

当然必须要考虑到的一个点是,在未来汽车非常倚重的车联网、人车交互系统方面,互联网技术发展走在前面的国内厂商本身就拥有优势,所以我们看到,国内的很多电动车在这些方面都会采用国内互联网公司的方案和技术,效果相当好。加上国产电动车整体的性价比表现更高,所以在电动车领域,国内很多厂商已经走到了前面,如果合资品牌和豪华品牌依然动作迟缓,可能很快,在电动车领域,国产电动车就会弯道超车,将它们远远甩在身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