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汽车将不再推手动挡车型,还有必要考C1驾照吗?

2021年09月01日 09:45:01
分享到:
来源:12缸汽车网

近日,有外媒报道,大众汽车正在签署手动变速箱的“死刑令”。大众汽车预计在2023年后在欧洲发布的新车型不会再推出手动挡配置。此外,到2030年后,大众汽车这一计划将会覆盖美国和中国市场销售的车型。与此同时,大众汽车主要产品线也将以电动车为主。

仅从大众汽车的规划来看,大众汽车此举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节约成本,因为大众汽车现在除了需要应对此前因“柴油门”排放造假之后,又将面临付出昂贵研发费用的电动汽车,所以选择通过淘汰手动挡车型的方式来节约成本。那么此次大众汽车选择淘汰手动挡车型会对汽车市场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呢?

淘汰手动挡是必然事件!

长期以来,网友们针对选择手动挡车型或自动挡车型的问题展开了广泛的讨论。不得不承认,手动挡有着它天然的优势,比如说制造成本低、维护成本低、操控性好、换挡速度快、油耗较低等。相比之下,自动挡车型的优势只有操作更为简单、换挡方便。对于老一辈的驾驶员来说,与手动挡相比,自动挡是没有灵魂的,完全找不到开车的感觉。

既然手动挡如此优秀,那么为什么还有人认为手动挡淘汰是必然的呢?目前汽车市场上,价格稍微贵一点的车型基本上采用的都是自动挡,代表了汽车行业前沿技术的电动汽车,甚至直接取消了变速箱,消费者想要买贵一点的手动挡汽车都很难挑选。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主要是因为主机厂从用户需求的角度出发,由于部分老司机热衷的操控性完全比不上便捷性,所以自动挡车型渐渐成为市场的主流。与此同时,现如今我国汽车保有量非常高,堵车现象频现,加上某些路段需要频繁换挡和起步,手动挡车型无形中让驾驶员的疲劳感增加。

除电动化以外,智能化也是导致手动挡被主机厂淘汰的关键因素之一。因为电子系统的自动驻车、辅助驾驶、甚至是自动换挡等功能都与手动挡汽车不搭配。手动挡汽车完全跟不上行业的发展,被自动挡汽车和无变速汽车取代是趋势。

其他车企会跟风吗?

在看到大众准备取消手动挡车型的时候,缸哥想起了2020年苹果秋季发布会上宣布苹果取消充电器一事。苹果产品线营销副总裁德安·德兰斯当时候表示,“iPhone 12拥有足够多的新功能吸引消费者,同时也有足够多的理由让消费者买单,定价也合理。至于没有充电器的原因,取消耳机和充电器是因为消费者家里已经有很多充电器和耳机。”

尽管大众汽车此次宣布取消手动挡车型事件与苹果取消附赠配件看似不同,但是经过深思之后又有着惊人的相似点,比如说都是因时代的发展而做出的变化,并且都是行动的先行者。比如说在苹果取消充电器之后,小米在发布小米11的时候也宣布取消小米11的充电器。对此,不少人都猜测在大众汽车取消手动挡车型之后,其他车企是否也会跟风取消手动挡车型。

单从品牌来看,大众集团旗下的其他品牌虽然还没有宣布淘汰手动变速器的相关信息,但是奥迪在不久前已经宣布在2026年开始只造电动汽车,因此奥迪基本上已经宣告手动挡车型。至于斯柯达,由于大众品牌和斯柯达二者之间是共享资源的,坊间已经传闻帕萨特车型未来将取消手动变速箱,这就预示着斯柯达明锐等车型或采取同样的策略。换句话说,大众集团旗下各大品牌淘汰手动挡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了。

至于其车企是否会取消手动挡车型,结合上文的情况来看,缸哥认为随着电动化加速,各大车企淘汰手动挡车型是必然的。相比消费者来说,淘汰手动挡车型对于主机厂来说的影响更大,因为手动挡车型不管在研发还是在生产上都需要高昂的固定开支,一旦销量无法与支出形成正比关系,那么产品涨价是必然的。通俗一点来说,越没人买就越涨价的,越涨价就越没人买,车企也会继续亏损。

当然,缸哥认为部分车企会在一些车型的生产上仍坚持推出手动挡车型,毕竟这些汽车产品有着固定的消费群体,对其销量影响并不大。比如说思域手动版等。

C1也会淘汰吗?

今天已经是暑假的最后一天,9月1日开始之后各大高校将会陆续开学。在暑假期间,不少考完高考的同学们在家长的支持下都选择利用暑假时间考驾照。不过,在考驾照前,不少人会问,到底是选择考C1驾照还是考C2驾照呢?尤其是在大众宣布淘汰手动挡车型之后,如果其他车企均宣布淘汰手动挡车型的话,是否还有必要考C1驾照呢?

虽然很多人都推荐大家考C1驾照,但是缸哥认为还是要基于真实需求和整个大环境的角度出发。据数据显示,2005年国内手动挡车型的占比还高达80%以上,但是到了2020年,手动挡的比例已经不足20%。在这20%的基数中,还有相当大的一部分是作为营运车辆,一旦减去营运车辆,手动挡的家用车的占比或许已经不足5%。另外,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加速普及,手动挡车型基本上已经退出了历史舞台。

不过,缸哥并不认为C1会淘汰,毕竟对于部分热衷操控性的用户或者有职业需求的人群来说,C1驾照还是有一定的作用的。总的来说,随着大众汽车宣布淘汰手动挡之后,汽车行业势必会掀起一轮新的改革,C1驾照或许会被边缘化,C2将会成为驾校主推的项目。

总结

不得不承认,手动挡车型给我们带来很多驾驶乐趣,然而时代在不断的进步,手动挡车型在设计上由于无法与现阶段先进的技术相结合,淘汰只是时间的问题。不过,如果未来只剩下自动挡车型的话,缸哥还是希望能够适当的提高驾驶准入门槛,因为相比于手动挡车型,几乎任意一人都能轻易驾驭一台自动挡车,这将会给交通埋下一定的安全隐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