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吉利星越L ,揭开「剑客」以一敌百的秘密!

2021年09月01日 14:15:01
分享到:
来源:座驾参谋

沃尔沃Drive-E 2.0T动力总成”

“爱信8AT手自一体变速箱”

沃尔沃CX40同平台打造”

“博格华纳四驱系统”

倘若将这4个关键词放到一台SUV上,你愿意花多少钱买它?

30万?20万?

如果我告诉你顶配只要18万,你是否已经蠢蠢欲动?

更夸张的是,这台“紧凑级SUV”轴距达到了2850mm,相比主流紧凑级SUV,妥妥地降维打击。这或许就是吉利星越L能在上市后短短的一个月内售出11568辆的秘诀,又或者说,它还有其它秘密武器?

带着这样的疑问,笔者参加了吉利汽车于8月28日联合重庆地区多家媒体开展的以“C位征途行 点亮中国星”为主题的吉利星越L性能领跑之旅。

重庆的天气长期阴晴不定,暑期连续的高温之后又连着下了几周的大雨,绝对可以说大家是“生存”在字面意义上的水深火热之中。不过活动当日实属老天爷给面子——上午刚下完小雨,待下午集合准备出发目的地金佛山时又是朗朗晴空。在现场能看见各位车主、准车主以及媒体的朋友皆是喜乐溢于言表。天公是开了个好头,接下来就看星越L的了。

本次活动的大概行程是先于重庆巴南区集合,随后驾驶星越L出发前往重庆南川的金佛山脚下,下午休整之后搞个温泉派对,第二天驱车前往金佛山游览。虽说整体路程不算太长,不过道路情况囊括市区路段、蜿蜒山路以及小部分非铺装路面,对于试驾一辆SUV车去把握它的整体感受,路线安排还是挺合理。

笔者体验的是星越L四驱旗舰型。关于这辆车的试驾体验网上已有太多资料。今天笔者就讲讲它内饰氛围感受。

对于吉利品牌旗下各车型的内饰有好感,是从开过同事的上一代沃尔沃V60开始(四舍五入算是吉利?)。中控简约分明的T字形布局上,优雅的起伏好似把舍伦山脉绵延进了你的座舱,内凹的中控屏不算大,而是小得刚刚好。你将会不由地联想,这是否是山脉洼凼之处的一面静湖?功能按键区虽看似按键繁多,但功能分明,排布逻辑性也很强。印象最深的还是同事告诉我,在极限情况下他这辆车的座椅内的填充物可以拿来吃?当时我确实大为震撼。总之放在当时,这内饰设计绝对称得上是小众且高级。

再后来也是体验过同事的领克03。相比V60,领克03更大的屏幕;集成化程度更高的按键排布;多处植覆的Alcantara点缀上亮色金属饰条;握感极佳的“不倒翁”档把。从视觉到触觉种种感受下来,我不愿说我感受到了“豪华感”,我更愿说我感受到了“高级感”。豪华感和高级感有什么区别?我觉得高级感是脱掉了“俗气”的。当下汽车追求的智能配置都有,但又不失序;大家都青睐有加的多材质搭配也上了,但又不落俗。从此我再也不敢妄自断言“自主品牌只有俗气豪华感”。

扯远了,说回星越L。关于这辆车的内饰有一件事我能保证,拉开星越L的车门坐进驾驶位内后,所有人脑海里的第一句旁白一定是“这也太XX长了吧!”——中控的三块屏幕加起来有1米长。当然,这三块屏幕是互联相同的,特别是在语音和导航方面。某些方面我是个比较传统的人,对于这么长的屏幕的实用性我持保留意见(特别是最右边那块)。但这条1米来长的屏幕从自身的整体性和与车内其它板块间的融洽性来说,我觉得算是加分项。

为何同样是在中控放进了复杂多样的功能,有的车型显得杂乱,而星越L则依然延承了领克的“秩序感”?我想答案就是“划分”。尚不讨论如今汽车上越来越多的功能是否为车主的刚需。但必须承认大部分买辆车花十几二十万,不算是小数目。功能肯定是多多益善,所以这不是刚需也是趋势。

对功能区的划分和精简算是比较重要的一点。星越L中控台其实可以划分为三层。第一层是以屏幕为主的多媒体层;第二层则是贯穿整个中控台的空调出风口,同时也融作了分界线;第三层则为平时最为常用的点火、双闪及空调控制区。就个人而言,特别好评的是星越L没有盲目跟风采用触控式空调的按键(懂得自然懂)。同时档把处除档杆外也仅有驾驶模式选择和电子手刹按钮,并用有棱有角的饰板划分了“属地”。其它并不常用的功能集成至语音操作以及车机深层,大幅简化车内按键。无规矩不成方圆,复杂的功能经过划分、简化后不就不再杂乱,秩序感则吹糠见米。如果非要让笔者在内饰上找出它的缺点,那我只能说它的配色对我来说太过张扬,个人还是比较喜欢纯黑加上少许其它颜色点缀的风格。不过对于追求个性化和年轻化的车主而言,这恰恰中其下怀。

最后,来回答最开始的问题。星越L能在上市1个月销量破万,其厉害之处除了最前面提到的4个关键词外,还有什么秘密武器?笔者觉得就是对于细节的传承了。当聊起一辆车时,我们都在谈什么——外观、动力、底盘、内饰。这四个方面都是一辆车比较重要的点。但内饰的顺序在最后,说明大家从潜意识里觉得内饰是其中相对权重最小的一项。从我接触的沃尔沃V60开始,到领克03,再到今天的星越L。吉利旗下汽车单从内饰这个相对权重最低的一项,一直悄悄给着我惊喜,一直让我看到其对细节的追求。

举个例子,就好像一位铸剑的良匠,注重对钢材的锤炼,同时也注重对仿佛不起眼的剑柄的打磨——

千锤百炼的钢材决定以一敌百时宝剑能否刺破敌军的盔甲,

精雕细琢的剑柄决定大战将至时剑客能否握稳手中的宝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