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站上6000亿市值之后,长城距离“百元”还有多远?

2021年09月01日 15:33:03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8月27日晚,长城汽车(601633)发布了2021年半年财报。这份业绩亮眼的财报直接让长城汽车在30日开盘之后,股价直接冲上52周最高位67.77元。

财报显示,长城汽车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19.2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2.36%;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5.29亿元,同比增长207.87%。

长城汽车此前发布的业绩快报,这份半年财报的表现符合预期,而且加上周末成都车展上坦克400、坦克500以及欧拉一系列新车的亮相,无疑再助推长城汽车股价进一步走高。

截至8月31日收盘,长城汽车收报66.12元,市值6084.94亿元,距离比亚迪仅有2000亿元不到的差距。

于是,我们也不禁想象:随着长城汽车新一轮产品攻势的开启,其股价最终有没可能站上"百元",甚至市值逼近或超越比亚迪

下面,我们或许可从长城汽车的基本面和成长性,来进行一番探讨。

1、基本面上,销量与盈利能力齐升

今年上半年,长城汽车一共售出61.4万辆汽车,同比大增53.7%。虽然这一销量仅完成长城汽车今年年度目标的41%,但从盈利上看,上半年34.98亿元的净利润已完成年度目标的一半有多。

长城汽车此前公布的《2021年股权激励计划》,2021-2023年三个会计年度的销量考核目标分别为149万辆、190万辆、280万辆,而净利润考核目标则分别为68亿元、82亿元、115亿元。

由此可见,长城汽车在上半年通过产品结构改善以及去库存等措施,其盈利能力得到了一定的提升。

一组可以参考的数据是,长城汽车二季度单季的毛利率为17.39%,环比一季度提升2.26%。其中单车盈利方面,长城汽车的单车盈利为0.68 万元,环比提高39.75%。

当然,这很大程度上是得益于如三代H6、大狗、长城炮和坦克300 等高价高毛利车型销量占比的提升,但更为关键的,还有长城汽车在上半年行业一片"芯慌"之下,所展现出的"定力"。

今年4月底,有媒体曾报道受芯片短缺影响,长城汽车保定徐水、重庆永川两个工厂将因此面临停产。届时,长城汽车销量主力哈弗H6和新近推出的皮卡长城炮、越野车坦克300都将受到影响。

然而,长城汽车却一再用节节高攀的销量证明公司的实力。例如坦克 300 上半年累计销量 34331 辆,领跑中国高端越野市场;欧拉品牌上半年累计销量52,636辆,同比大幅增长428.69%。

今年上半年,同时,在8月31日的上半年财报业绩交流会上,长城汽车方面表示针对目前"芯慌"的情况,公司正在主动采取包括在全球范围内积极采购芯片、加速芯片产业布局、强化芯片领域体系力建设等方式,来缓解芯片供应紧张带来的影响。

长城汽车财务总监李红栓更进一步表示,芯片成本占整车成本比重较小,芯片涨价对公司盈利能力不会产生较大影响。

事实上,一组值得注意的数据是,二季度均价较高的坦克300车型及WEY品牌车型销量占较分别提升3.0%及0.7%,这是长城汽车单车售价得到改善提升的主要原因,也是其今后品牌突破的关键。

长城汽车方面透露,坦克500将于今年四季度上市,售价或将在30万元-40万元之间。随着坦克品牌车型矩阵的完善,长城完全有机会把这一品牌打造为下一个"哈弗";

届时再加上搭载柠檬混动DHT的WEY品牌新车加入,长城汽车的单车售价和整体盈利水平,无疑将踏上一个全新台阶。

2、6000亿市值之后,该如何期待长城这场转型?

在半年财报公布后的两个交易日里,我们可以看到长城汽车在达到67元的高点之后,一直徘徊在65-66元之间震荡,暂时还没有突破。

换言之,市值达到6000亿元之后,市场开始不禁疑惑:长城汽车的估值是已被提前透支还是后续还有上攻的可能?

在上月举行的长城汽车举行第8届科技节上,董事长魏建军充满信心地高喊:到2025年公司营业收入将超6000亿元,销量要达到400万辆,其中新能源车占比要达到80%。

作为对比,吉利汽车的计划是到 2025 年,销量达到 365 万辆(含极氪汽车),其中智能电动汽车占比超过 30%;而长安汽车则是计划在2025年冲刺300万辆、新能源占比35%的目标。

由此可见,长城汽车的野心是最大的,而对应的转型力度也必须"马力全开"。

此前,长城汽车的这场转型从组织架构、研发投入以及全球化布局上深入推进,并已取得初步的成绩,但要真正成为一家"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长城汽车不仅要在汽车业务上持续爆发,更重要的,是要找出一条新的增长赛道。

2021年上半年,长城汽车科技研发投入近29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63.15%。据长城方面表示,这费用主要用在加速高效燃油动力、智能驾驶、智能座舱等前瞻技术投放于新产品,并深耕新能源与智能化技术创新。

事实上,对于目前单车均价刚过10万元的长城汽车来说,如果要实现6000亿元营收目标,必须要在高端化方面持续发力。而就现阶段来说,智能化将成为各大车企打出差异化的关键所在。

目前,长城汽车 90%车型已实现 L2 级智能辅助驾驶功能,新上市的车辆已全部实现车联网功能。

今年6 月底,长城汽车咖啡智能 2.0 正式升级,推出全新电子电气架构、智慧线控底盘、第三代自动驾驶计算平台 ICU3.0、首个智能座舱 GC-OS,这些将应用于 2022 年推出的咖啡智驾自动驾驶产品内。

不过,长城汽车接下来要站上7、8000亿市值实则也是大几率事件。因为其与宝马合资的光束汽车,以及旗下主打氢能源的高端新能源项目——沙龙,都将在明后年陆续推向市场,相信届时将为长城汽车的股价带来一波"猛攻"。

综上,我们或难在今年见证长城汽车的股价站上"百元"大关, 但凭借长城汽车的综合实力,这一目标完全有实现的可能。

或许,错过了5、60块入手比亚迪的你,可以考虑入手如今60多块的长城汽车。

3、功夫拍案

在刚刚拉开帷幕的成都车展上,长城汽车旗下坦克品牌新车受到了高度关注。据说坦克500的1000订单瞬间被秒。

可以看到,如今市场上给予长城汽车不断走高的估值,除了是其出色的盈利能力之外,还有能持续打造爆款的品类创新力。

如今搭载"柠檬""坦克""咖啡智能"三大技术品牌的全新车型销量占比已近50%,成为推动长城汽车销量增长的新引擎。

接下来,下半年随着WEY玛奇朵、拿铁、哈弗神兽、坦克500等全新车型的陆续上市,长城汽车的销量和业绩将得到持续提升。到年底,我们或将有机会看到市值再创新高的长城汽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