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被“双标”的三缸机:在摩托车上是真香,在汽车上就遭人嫌弃?

2021年09月02日 09:04:02
分享到:

最近一段时间,由于全新奇骏的上市,三缸机再次被推上了风口浪尖,通过7月份1180辆的销量以及之前很长一段时间,奇骏车型的整体销量,可以看到,人们对于三缸车型的接受度依然很低,日产试图通过一己之力改变人们对于三缸机固有认知,现在看来大概率是要以失败收场了。而作为代价,很有可能是奇骏这样一款传统意义上的日系紧凑型SUV“名车”的产品周期恐怕也要到头了。当然这些仅仅只是短期内的情况,不排除日产日后会重新为奇骏换回四缸发动机的可能性。

实际上,最近我们也观察了各路评论对于三缸奇骏的看法,在我们看来,现在的问题,已经不是全新奇骏的三缸机好不好的问题,也不是抖不抖的问题,而是市场和消费者基本上已经将三缸机“判负”,也就是说,当产品价格达到一定程度,尤其是20万级别奇骏这样的产品上时,很多消费者压根就不愿意尝试,也不愿意给这些车型以机会,没有机会,自然也就没有销量了。

当然,市场对于三缸机还是非常“双标”的,汽车上出现了三缸机,人人喊打,销量猛降,但是大家可以去问问那些摩托车爱好者,如果一辆摩托车发动机能够在气缸数量上达到3缸级别,那就是“太香”了,车主们恨不得让摩友圈人人都知道自己有台三缸车。那么为什么同样是三缸机,放在汽车和摩托车上,人们会有如此大的市场反差吗?

实际上,人们对于三缸机的不认同,主要是很多人认为三缸机相比于四缸机是技术的倒退。之前几年,因为环保、排量方面的因素考虑,一些车企引入了三缸机,但是三缸机,相比于四缸机,最大的变化就是缺乏缸数的平衡性。如果说四缸机的运行模式是对称性的,那么三缸机的运行,怎么都会出现不对称的情况,所以很多三缸机的抖动就是比较明显,尤其是一些低端车型的三缸机,没有其他技术的加持,对三缸机抖动进行抑制,导致很多人认为三缸机的抖动就是相比于四缸机,技术倒退的结果,最终的结果是市场和消费者普遍认为三缸机的抖动是无法抑制的,长时间的抖动将大大降低发动机的使用寿命。

但是到了摩托车上,情况就完全不一样,大家想想看,从小时候开始,看到的摩托车不管排量大小,是不是绝大多数都是单缸发动机,双缸发动机都是非常罕见的物件?所以现在能够搭载三缸发动机摩托车,在整个摩托车领域的级别都不会低,而且相比于单缸、双缸发动机,三缸发动机本身就是一种进步,也是格调的体现。

那么摩托车上的三缸机就不会抖吗?当然不是!实际上在结构相同的情况下,摩托车搭载的三缸机也会抖动,只不过摩托车在行进的过程中,本身的抖动就非常大,相比之下,发动机的那点抖动,基本上可以忽略不计,而且很多喜欢摩托车的朋友们,本身也是喜欢这种抖动的。

所以同样是三缸机,人们对于三缸汽车和三缸摩托态度的极大反差,主要还是对比对象的不同。对于汽车而言,之前很多年大家都认可了四缸机、六缸机、八缸机等对称结构的发动机,猛然来一波三缸机,而且很多低端三缸机本身真的抖动很大,这让消费者普遍认为三缸机是技术倒退;而大量的摩托车都是三缸机,三缸摩托不仅仅意味着排量、动力的增大,从声浪、动力输出的线性方面来讲,也都是巨大的进步,所以人们对于三缸摩托车很是青睐,对三缸汽车却讳莫如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伊冬 PA00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