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十万出头,绿牌品牌都到手

2021年09月02日 11:24:01
分享到:
来源:五号车论

一听到油改电,大家肯定开始皱眉头了。且慢!我觉得在当年那个充满“骗补产品”的年代,确实如此,因为市面上充斥着大量毫无价值的车型,售价高昂,产品力堪忧。然而新能源车经历过这些年的发展,由乱象丛生到日渐规范,加上经历过一轮又一轮的大浪淘沙后,能留下来的都不简单。

俗话说英雄不问出处,谁都没想到在如今新能源车发展相对成熟的今天,某些油改电车型甚至得到了不少用户的青睐与肯定,成功扭转了这个词在大家心目中的固有印象,例如这台广汽本田VE-1 TA系列(下文简称本田VE-1 TA)。

电动版缤智?

那么这台本田VE-1 TA拥有什么惊天地泣鬼神的能力吗?例如超强的辅助驾驶?劲爆的加速能力?满满的噱头?我认为都没有,但恰恰它能够以朴实的身份,融入那些普通的家庭,踏踏实实地陪伴车主过生活。至于油改电?那是键盘侠才耿耿于怀的事情,车主是否用得舒心,远比枯燥的数据来得有意义。

我试驾的这台本田VE-1 TA身披淡绿色的衣裳,官方称这款颜色为“碧光翠”,实车观感相当小清新,并且根据光线的不同,车漆色温时而偏冷时而偏暖,图片很难呈现出来,非常有意思。

而整体造型,相信大家一眼就认出它是基于本田缤智而打造,不过前保险杠造型更张扬,而尾灯则采用透明灯罩,当刹车灯没点亮时,整体为黑白调,颇有科技感。充电口在车头进气格栅的位置,快慢充均可,打开盖板后还有灯光照明,避免晚上“摸黑”充电的尴尬。

人体工程学,本田强项

相比外观那些不痛不痒的改动,车厢内饰方面的升级则带给用户全新的体验。诚然,相比国产品牌而言,这台本田VE-1 TA的内饰从视觉上来讲还是比较朴实,没有新势力产品那么多屏幕和各种小心思,但只要你不是一个疯狂“追新”的用户,其实从使用的“顺手”程度来讲,本田当然并非浪得虚名。

相比现款VE-1车型的按键换挡,本田VE-1 TA改成了旋钮式换挡,不仅更美观,还能提升盲操作时的便捷性,阻尼感也十分顺畅且Q弹。

由于用上了电子档杆,所以中央通道能够预留一个相当可观的储物空间,放个女士小包再也合适不过,而且副驾驶侧还预留放手机的插槽,旋钮换挡前方则配备了无线充电板。另外像门板、手套箱和扶手箱这些常规储物空间,本田VE-1 TA的表现也完全对得住“空间魔术师”这个称号。

另外新车也采用了全液晶仪表盘,显示的功能更全面,并且可以将车机导航信息同步投放到正中间,这对于经常通勤于不同地点的用户而言,毫无疑问会更加方便和安全。但是界面的显示效果我觉得可以再进一步优化,例如统一画面色调让整体观感更简洁诸如此类的。

乘坐空间方面,基本上和本田缤智无任何差别,在小型SUV领域算是中上水平,相对来说,空间大小我觉得并不是最重要的,够用就行,反而乘坐感受舒服与否才是关键。前排座椅的人体工学一般没什么问题,视野表现不错,我相信车感一般的新手司机上来也能很快适应,而后排座椅则值得一提。

最初我担心,这种油改电的车型由于电池摆放的关系,多少都会影响车内地台的高度,不过打脸时刻马上到来,这台本田VE-1 TA的后排竟然和本田缤智几乎没差别,整体坐姿非常自然,地台全平,也不会高出一截。座椅填充软硬适中,靠背角度舒适合理,一切都让乘客感觉到自然和放松。

唯一不足的是坐垫长度稍短,对于拥有大长腿的朋友也许会觉得承托不足,好在懂用户的本田用了一个非常讨巧的方式,就是将坐垫前端做成稍稍上扬的角度,加强大腿与膝盖连接处的支撑。

并且让我惊喜的是,本田VE-1 TA的四个车门均为皮革包裹,且内部填充物非常轻柔,一般来讲同价位同级产品都是硬塑料为主,最多也就是使用软质搪塑,而像它直接整个门板使用皮质覆盖并且还有真缝线的,确实难得。

不过吹毛求疵一下,虽然用料舍得,但做工却有待提高。看得出本田希望赋予这台车一定的精致感,打动对生活有更高追求的消费群体,可惜碍于成本,并不能做到面面俱到。

燃油车般的驾驶感受

同样体现本田VE-1 TA努力营造精致感的还有行驶品质。倒不至于说多么惊艳或秒杀同级,但不得不承认,悬架避震应对坑洼路面,确实比本田缤智更具厚实感,我猜有多方面的原因,最重要的是工程师团队针对这款车的悬架进行了优化,并且采用了米其林Primacy 4这款主打静音舒适的高端轮胎,效果自然立竿见影啦。

而操控方面,新车也传承了本田好开、易开的特性,转向手感轻柔,适合大部分司机,并且由于车身尺寸紧凑,加上由于电池包都压在底盘,整体重心很低,所以在城市中穿街过巷会非常灵活,就算以稍快的速度过弯也招架得住,没任何露馅的地方。

油门响应刻意调校得像传统燃油车,动力输出很线性,如果忽然一脚油门下去,头零点几秒会稍稍延迟,随后动力再涌现,过程同样很像自然吸气引擎搭配CVT变速箱的感觉,而加速时的体感,我觉得起码达到2.0L引擎的效果,说不上强劲但绝对游刃有余。

由于条件所限没能严谨测试续航如何,我根据导航距离与车辆显示的剩余里程大概换算,约等于是打八折的水平,属于中规中矩吧。

在几种驾驶模式下,油门的响应都比较一致,最大的不同是体现在动力输出的快慢,不过我觉得即使放在运动模式,也算很好驾驭,油门前段并不“冲”,开起来相对更爽快。而动能回收的强度也支持用户进行任意调节,设置到最低力度的话,基本上和开本田缤智类似。

写在最后

总体来讲这台本田VE-1 TA开起来简直是零上手难度,并且能够看出,本田是故意把它调教成燃油车的驾驶感受,因为标新立异并非其诉求,正如文章开头所说,利用成熟平台的优势以及人性化的调校,陪伴车主过好每一天,才是它的使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