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8月新造车销量座次洗牌:理想逼近万辆,蔚来卖不过哪吒汽车

2021年09月02日 22:21: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蔚来的掉队会不会成为常态?

文/宋双辉

9月开学第一天,五家新造车也纷纷发布了8月交付成绩单,而这一次,五家的排名出现了不小的变化。

一直以来“蔚小理”始终是雷打不动的铁三角,占据第一阵营,不过继7月蔚来跌至第三名后,8月老大哥再次下滑一名,销量不及哪吒汽车,来到了第四。

通过对今年前8个月五家新造车的交付量梳理可以看出,1-7月大家的增长曲线基本一致,都在2月和5月经历了一个小波谷,整体是上扬趋势,但是进入8月,蔚来和小鹏环比出现了明显的回落。

从7月开始,理想汽车成为新造车中的领跑者,8月交付量将近破万,如果不出意外的话,9月月交付过万辆的目标应该可以实现。看来新款理想ONE的表现还是不错的,近期的负面新闻也没有对订单造成过多影响。

小鹏汽车8月交付的七千多台车中,P7一款占了6165辆,G3因为在改款换代阶段所以还没有开始上量,预计G3i的销量会逐渐提升,下个月的交付量中会有所体现。

同时小鹏的另一款新车P5将在9月15日上市,10月开始交付,预计第四季度小鹏汽车的交付量会有比较大的提升,也有可能冲击第一名的位置。

蔚来8月的表现有较大滑坡,也是今年月交付量第二低的月份,所以在公布8月成绩的同时蔚来也赶紧给出了解释。

一方面因为8月南京出现疫情,而ES6和EC6的A/B柱内饰板单一供应商位于高风险区,工厂停产了一段时间,对8月下旬两款车的生产造成了较大影响。

另一方面则是其他车企都面临的芯片短缺问题,马来西亚疫情影响了ST意法半导体的芯片生产,从而影响了博世ESP的供应,综合下来国内外疫情对蔚来8月的产量影响在2000-3000辆左右。

而且蔚来还发出了警告,供应链问题对第三季度的影响依然存在,预计还有1000-2000辆左右的影响。

蔚来遇到的难题确实比较特殊,重要供应商之一正好位于南京高风险区,不过芯片短缺的问题则不光是蔚来一家遇到的,理想汽车在二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也强调,“目前零部件短缺的问题是全行业问题,尤其是受到马来西亚疫情的影响。理想的情况其实并不比竞品更好。”

所以当整个行业都面临同样难题的时候,就要考验各家企业的供应链管理能力了,这并不能作为表现不佳的唯一理由。

8月,哪吒汽车首次进入了前三名,而且从前8个月的累计表现可以看出,哪吒基本上没有出现过波动,一直是稳步上扬的趋势。当然,偶尔一次进入前三,还不具有说服力,关键是能否继续保持。

零跑汽车也处于稳步上升态势,一直紧紧跟着几位大哥的步伐,成为第二阵营的中坚力量。不久前零跑刚刚完成了新一轮融资,融资规模达到了45亿元。

对于接下来的表现,几家新造车都比较有信心,即将上市的新车型数量也都很丰富,所以关键不是订单,而是交付能力问题,也就是对供应链的掌控能力。

蔚来汽车表示,如果供应链不再恶化,9月交付量有可能再创新高。而小鹏汽车则表示第四季度的月交付量有希望突破1.5万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