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服贸会:特斯拉推介Dojo超级计算机、Tesla Bot等技术

2021年09月03日 07:09:07
分享到:
来源:易车

易车讯 9月2日,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开幕,特斯拉受邀参会,展出了Model 3、Model Y两大热门车型,特斯拉电机、白车身、超级充电桩、Powerwall,以及D1芯片、Dojo超级计算机及Tesla Bot等新技术、新场景和新运用。

此外,特斯拉还在展位开辟“专利墙”,集中了展示电池管理技术、软件系统、人工智能等核心科技。一直以来,特斯拉秉持开放包容的态度,用实际行动助力加速产业发展,自2014年至今已开放超过300项专利,对智能交通、智慧城市以及人工智能助力数字经济增长方面,有着巨大促进作用。

数字经济的内核

《2020年世界贸易报告》显示,全球约有115个国家推出数字相关政策,推动数字化生产和数字创新,数字服务贸易作为一个全新的贸易领域,已成为全球贸易和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所谓数字经济也称信息经济或智能经济,就是基于计算机、互联网衍生出来的诸多信息技术,使得处理大数据的数量、质量和速度的能力不断增强,推动经济形态由工业经济向信息经济—知识经济—智慧经济形态转化,极大地降低社会交易成本,提高资源优化配置效率,提高产品、企业、产业附加值,推动社会生产力快速发展。

简单来说,与之前工业革命是由蒸汽机、内燃机带来的经济变化类似,都是通过广泛的应用新技术,从而使得产品或服务“物美价廉”,进而加速经济“滚轮”的转动。

特斯拉,正是在汽车领域中拥抱数字经济的先驱者。

从最早通过BMS软硬件控制,实现了当时被行业专家都认为“不可能”的18650电池串并联组成电池包,从而打开了电动车的发展思路,进而影响整个行业致使综合成本不断下降。

到实现跨时代的电子电器架构,其最直接的效果就是实现了整车级别的FOTA,通过引入新的特性和功能,使得车辆更安全、更智能,从而大幅度且持续提高了产品力,并成为了当下所有新车的标配。

再到特斯拉颠覆传统4S店模式的直营店模式,其基础也正是数字化服务体系,通过互联网从选择配置到下单确认,仅需几分钟,且因为是统一管理,永远不会遇到什么加价提车、捆绑销售等一系列“流氓条款”,整个过程就像是在电商订购了一件商品,到快递点签字提货一样简单。

此外,智能制造也是数字经济的体现。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是一座数字化、智能化的绿色超级工厂。极高自动化的工厂,其生产管理系统页实现了高度智能运作,包括物料系统、生产运营系统、企业ERP系统等全部是由特斯拉自行研发。每套系统均有针对性,可实现快速个性化配置,记录所需数据。进而实现在保证质量基础上,快速量产,进而降低综合生产成本。

虽然上述这些是特斯拉在数字经济中的一些体现,但并不是最关键的部分,其最关键也是最重要的部分,则是自动驾驶功能。

特斯拉是一家人工智能公司

在服贸会现场,特斯拉还介绍了前不久刚发布的Dojo超级计算机,以及相关的视觉神经网络算法模型,或许将成为特斯拉正式摇身一变人工智能公司的里程碑。

Dojo超级计算机的目标是实现人工智能训练的超高算力,支持所有大型、复杂的训练模型,同时保证能源效率和成本效率。从而能够将收集到的海量数据起到最大作用,通过对“大数据”的超高速处理,进而助力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快速发展。

特斯拉自研的Dojo芯片D1,是专门为训练神经网络而优化的芯片,采用了7nm工艺,在645平方毫米面积上拥有500亿个晶体管。值得注意的是,100%的芯片面积全部都是为训练、机器学习和带宽设计的,也就是纯粹AI学习而生。

单个芯片的算力达到362TFLOPS(BF16/CFP8),片上带宽为10TBps,片外带宽为4TBps,该芯片拥有GPU级别的计算能力和CPU级别的灵活性,以及两倍的神经网络芯片级别的IO带宽。

通过突破性的集成化,特斯拉将25个D1芯片整合到一个晶圆集成扇出系统中,组成一个训练模块,同时保留了极高的片上带宽和片外带宽,这是Dojo系统规模化的基础单元。

由于拥有超高的片外带宽,以及无缝链接能力,特斯拉通过将120个训练模块无缝链接,造就了Dojo超级计算机1.1EFLOPS的超级算力。

未来Dojo超级计算机正式投入使用后,将会极大加速特斯拉自动驾驶神经网络训练的速度,从而大幅度提高自动驾驶的发展速度。

为何说自动驾驶是特斯拉在数字化经济的最大体现,一方面是由于特斯拉的超高垂直整合能力,所以其软硬件全部为自主研发而来,不仅仅使得自身拥有了极强的技术核心,同时又能通过其释放出的产品力推动整个行业的加速前进,实现加速整个行业的数字化经济转变。

另一方面则是自动驾驶是这个时代最难且最迷人的AI问题,尝试和不断努力解决该问题,不仅推动了技术层的不断迭代升级,同时它几乎集合了所有数字经济的关键核心,所以哪怕是在追逐该目标的道路上,也能够对半导体、AI、汽车行业产生巨大的影响。

更重要的是,一旦完全自动驾驶得以实现,基于该技术下的市场潜力非常大,从最基础的出租车业务,到庞大的运输业务,其关联到的经济体量具有庞大的势能。

此外,特斯拉还在服贸会中介绍了特斯拉机器人Tesla Bot,高1.72米,重56.6千克,机器人的脸上有一个屏幕,以显示重要信息。它还拥有人类水平的双手五指,其四肢使用40个机电推杆进行操作,双脚搭配力反馈感应,以实现平衡和敏捷的动作。

它将搭载特斯拉车辆的自动驾驶硬件FSD、以及摄像头等传感器;未来,特斯拉将利用Dojo超级计算机的训练机制来提高机器人功能,未来有望帮助人类处理危险、重复、繁琐、枯燥的任务,或让它成为家庭的帮手。

衡量数字经济的另一纬度——双碳

数字经济下,不仅仅通过信息技术来提高产品力、降本增效,同时还要去掉工业经济时代的诟病,也就是环保问题。

特斯拉自创立之初,其使命就是“加速世界向可持续能源的转变”,经过十几年的耕耘,特斯拉通过极强的产品力让市场接受了新能源汽车,同时通过从上至下的使命感,将这一理念贯穿在了特斯拉的每一个角落。

本届服贸会上,特斯拉通过成果展示,详解了在能效提升、节能减碳方面的努力与成果。

截至2020年第四季度末,全球特斯拉车辆已经累计节省汽油56.37亿升,减少1696万吨二氧化碳的排放,这相当于一个能源大国2018年交通运输排放总量的90%。

2020年,特斯拉在中国纯电网充电车辆的平均二氧化碳排放当量,不到燃油车均值的一半;如果是在使用太阳能充电的情况下,排放仅是燃油车的10%。在可再生能源部署率极高的四川,特斯拉等品牌的纯电汽车通过电网充电所产生的排放量,比全球大多数国家或地区采用电网充电的排放量都低。

上海超级工厂本地化率达86%、废物回收率达92%。上海超级工厂各部件的本地化率高达86%,减少运输环节的能源消耗;上海超级工厂每辆车产生的废弃物约为美国的一半,而其中96%可回收。

制造环节的节水能力全球第二。特斯拉用于生产汽车的设施,每生产一辆汽车所消耗的水量比大多数成熟汽车生产商要少,目前节水量为全球第二。特斯拉还正在通过优化水资源密集型工艺、雨水收集与再利用、再生水(中水回用)、自主生产电池正极材料等方式,进一步减少单车制造用水量。

电池全生命周期无限靠近对环境“零影响”。特斯拉在电池的研发、生产、使用、回收的全生态环节全面提效,4680新电芯的制造过程可节约70%能源消耗,电池原材料金属再利用率可达92%,同时,内华达州超级工厂已安装第一阶段的电池回收设施。

根据联合国组织统计,交通领域占全球碳排放的14%。在中国,降低汽车行驶阶段与制造过程中能源消耗的问题,同样也迫在眉睫。特斯拉的愿景,与中国“双碳”目标与联合国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号召高度契合,特斯拉的举措,也切实为节能减碳做出了贡献,向全世界展现绿色发展的“T路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