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8月新势力座次生变:理想再创新高,蔚来退居第四

2021年09月03日 12:29:03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现在新能源车有多火?只要是开车上下班的朋友就会发现,路上的“绿牌车”真是一月更比一月多。新能源汽车的热销也让车企们公布销量时格外积极,这不9月刚到,蔚来、小鹏、理想、哪吒、零跑五家造车新势力就先后公布了8月份销量数据。

据数据显示,理想汽车8月份交付9433辆,再次夺得国内造车新势力销量排行第一,俨然已成为新的领跑者;小鹏汽车8月销量7214辆,位居第二;哪吒汽车8月销量为6613辆,冲入销量前三;蔚来退居第四,8月共交付5880辆;零跑汽车延续了此前的高增长,销量为4488辆。值得一提的是,蔚来今年的累计销量仍以55767辆的成绩位居第一,并且是国内造车新势力中唯一一家破5万销量的。

理想汽车:论新车型的重要性

理想汽车是目前造车新势力中唯一一家靠着单一车型打天下的,关键是还让他打到了排行榜第一。通过理想今年的销量数据可以看出,其1-5月份都是维持在5000辆左右的月销,从6月份开始爆发式增长,转折点就在于新款理想ONE的发布。

推新品肯定会对市场有刺激作用的,但更为重要的是新车型有足够强的竞争力。理想ONE改款提升并不大,笔者认为其销量有如此好的表现在于3个方面的优势。其一是可油可电的便捷性优势,满足了那些没充电条件的消费者对绿牌的需求;其二作为市面上少见的6座中大型SUV,理想ONE的实用性可圈可点;其三是出身于汽车之家的李想,利用各种正向营销、反向营销,让理想汽车一直保持着较高的热度。据理想沈亚楠表示,预计理想汽车今年9月份能实现月销过万的目标。理想的成长可喜可贺,但需要注意的是,上海到2023年就不能给混动新能源车上绿牌了,“一款车打天下”对理想来说并不是长久之计。

小鹏汽车:论抓住年轻人的重要性

虽然受到了芯片短缺和疫情影响,小鹏汽车8月份的表现还是非常喜人的。其8月份销量为7214辆,同比增长172.3%,已连续2个月销量超7千辆,其中小鹏P7在8月就交付了6165辆,连续4个月创历史新高。今年1-8月份,小鹏汽车累计交付45992辆,同比增长334%,整体增势一直较稳定。

笔者认为小鹏汽车的出色表现,主要在于其非常擅长抓住年轻人的喜好。首先,相比理想和蔚来的高单价,小鹏车型售价的跨度从10几万到40万都有,满足了不同预算的消费者购买新能源车型的需求。其次小鹏从设计还有功能性都非常符合年轻人对科技感的需求,特别是小鹏P7的鹏翼版,酷炫的剪刀门非常吸引人。牢牢抓住年轻人的小鹏,相信在未来会有更好的表现。

哪吒汽车:论性价比的重要性

哪吒汽车8月交付6613辆,同比增长449%,位居月销量榜第三。其2021年累计交付33728辆,同比增长367%,位居总榜第四。可以看出哪吒汽车的增幅是远超大盘的,已稳居国内造车新势力第一梯队。

哪吒汽车的强势表现,笔者认为要得益于其媲美燃油车的性价比。哪吒汽车现有3款SUV在售,其中哪吒V的起售价仅需5.99万元,哪吒U的顶配也才17.98万元,可谓性价比非常高。10万价位的汽车市场对于燃油车来说是一片红海,但对于新能源汽车来说是一片广袤的蓝海,所以哪吒汽车仍有很大的潜力可挖。

蔚来:论品牌的重要性

蔚来8月份交付新车5880辆,同比增长48%,其中蔚来ES8销量为1738辆,蔚来ES6销量为2342辆,蔚来EC6为1800辆。蔚来方面表示,受南京和马来西亚疫情的影响,蔚来的供应商受到了较明显的影响,从而限制了蔚来车型的产能提升。据蔚来内部测算,8月疫情影响了8月份大约2000到3000台的产量。

虽然蔚来的月销排名退居第四,但全年累计销量仍然排在国内造车新势力第一。值得一提的是,蔚来目前的平均成交价超过了40万元,国内仅次于高合,已经站稳了高端品牌的定位。此外,蔚来近期打通了青藏充换电线路,让电车也可以实现长途自驾游。随着蔚来补能体系的进一步完善,这种独有的优势相信会在未来市场竞争中发挥威力。

零跑汽车:论自研自造的重要性

零跑汽车成立已有5年时间,也算一家“老牌”造车新势力了。在低调了5年时间后,零跑汽车近期表现突然强势了起来。8月份,零跑交付新车4488辆,位居国内造车新势力第五,其中主力车型零跑T03的交付量达到4409辆。此外,零跑方面表示,零跑汽车8月订单达到了7607辆,今年累计订单数达到了35662辆,可谓后劲十足。

零跑之所以能够厚积薄发,在于其强大的自研自造实力。其他车企电池都是从供应商买,零跑却从电芯开始做,模组、PACP、BMS也都是零跑自己研发的。在自动驾驶领域,零跑也自研了凌芯01自动驾驶芯片,并研发了整个ADAS的算法。得益于这种全栈自研自造能力,零跑旗下车型的产品力非常强,比如热销的零跑T03,7万多的车型就配备了全速自适应巡航。零跑第三款量产车型C11将于10月份开始交付,相信到时零跑会有更好的表现。

写在最后

今年以来,疫情和芯片荒确实给车市带来非常大的影响,智能化突出的造车新势力车型受到的冲击尤为明显,所以不少品牌在销量方面的波动比较大。虽然8月份的销量数据不能完全说明问题,但我们还是能从这种排名变化看出一些新能源市场的趋势。国内的造车新势力不再是“蔚小理”三足鼎立,哪吒、零跑这种主打性价比的品牌也开始崭露头角。由此可见,随着消费市场的成熟,普通民众对新能源车型的接受度在逐渐提高,这对于整个新能源市场来说是好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