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家用MPV市场之争,既生“嘉华”何生“赛那”?

2021年09月03日 14:06:2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MPV突然火起来了,准确的说是家用MPV火起来了。

上周日正式开幕的成都车展,赛那成了当之无愧的明星车型。在观众如云的媒体日当天,操着川渝方言的的大叔阿姨和躺在婴儿车中嗷嗷待哺的幼儿,以及混杂在人群中央不断变换角度拍摄的媒体同行,全部聚集在了广汽丰田赛那的旁边。那为什么大家对赛那的热情如此之高呢?赛那的竞争对手是否也有着如此高的关注度呢?

第三代丰田SIENNA

我们先来聊聊第一个问题。为什么大家对赛那有如此热情呢?“天下苦平行进口久矣”。虽然与我们熟知的SIENNA(塞纳)读音相同,但赛那已经是通过广汽丰田国产之后的车型,这也是SIENNA首次进行国产。作为丰田在北美市场最重要的一款MPV,SIENNA目前已经发展到了第四代,因其宽大的车身及合理的空间布局深受消费者喜欢。而在国内市场,由于此前没有进行国产,第三代SIENNA只能通过平行进口的方式购买,但受关税和排量税的影响,SIENNA的终端价格已经超出了其本身的价值。

在前不久赛那正式发布之后,有媒体对国产版赛那的价格也进行了曝光,新车将推出5款配置车型,价格区间在27.68-36.98万元。相比于平行进口动辄40万元的售价来说,国产后的赛那将拥有更具优势的价格。而这是吸引消费者关注的重要因素之一。

其二,在赛那之前,30万元左右的合资品牌中大型SUV市场中,只有别克GL8和去年上市的大众威然两款车型“在战”。但无论是GL8还是威然,都带着过于浓重的商务属性。车型选择的稀缺性,让以家用为主要需求的消费者显得有些无所适从。

赛那的到来,恰好能够弥补这种缺憾。被誉为“奶爸神车”的SIENNA从诞生之初起就一直都是美国家用MPV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选项。在此前的国内MPV市场,我们尽管无法从任何官方渠道购买到第三代SIENNA,但它的名号却广为人知,并且作为“接娃买菜”的“家用MPV之王”在马路上出现的频率也不低。这也说明,在国内市场,大家对于赛那本身已经有了很高的接受度。

谈第三点之前,我们要先来聊聊近期同样备受关注的MPV市场“新晋”选手,来自韩国现代汽车集团的第四代起亚嘉华。与赛那相同,嘉华也是在近期关注度很高的MPV车型。而且,嘉华同属中大型MPV之列,在成都车展期间,嘉华公布了两款车型的预售价格,28.89万元-33.99万元的价格区间与赛那形成了直接的竞争关系。正是有了这些“相同点”,所以嘉华与赛那自然成了被对比最多的两款竞品车型。

赛那 后备箱空间细节

从最重要的空间实用性角度看,嘉华与赛那两款MPV都有着实打实的尺寸优势。国产赛那长宽高分别为5180/1995/1765(1786)mm,轴距为3060mm;第四代嘉华长宽高分别为5155/1995/1795mm,轴距为3090mm。这样的尺寸能够让嘉华与赛那这种偏美式风格的中大型MPV,在乘员满载情况下,也拥有更大的后备箱空间,从而满足更长距离的出行需求。

而在设计、配置、动力系统等方面,二者之间尽管有着不同的解决方案,但无论是嘉华还是赛那,在硬件及软件层面都能够满足消费者的不同需求,因此在这儿不进行过多讨论。

既然嘉华与赛那在基本参数层面都有着相近的表现,那么作为竞争对手的嘉华,是否也有着像赛那一般的人气呢?很可惜,嘉华并没有享受到这样的“特殊待遇”。在成都车展媒体日当天的起亚展台上,没有水泄不通的观众,也没有拍个不停的媒体同行,尽管时不时有消费者前来试乘,但依然赶不上赛那那般“风光”。

这就是我们要谈论的赛那广受欢迎的第三点,品牌力。品牌力在一定程度上也就代表着市场议价权,在国内,丰田不仅能够月销万台十万元级别的雷凌卡罗拉,也能将埃尔法卖到百万而打破MPV的天花板。所以当赛那到来之后,丰田品牌的吸引力就足以让消费者蜂拥而至,加上赛那本身的产品力,火爆场面自然在意料之中。

反观嘉华,起亚在国内声量的日渐式微,让起亚旗下车型在定价中都在进行针对性的取舍。尽管去年东风悦达起亚宣布不再推出售价低于10万元以下的车型,希望借此提升品牌形象,但长久以来形成的“性价比”标签却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改变的,而这是嘉华本身无法在短时间突破的瓶颈。

从纯产品角度而言,嘉华在任何方面都不逊于赛那,甚至在一些细节方面还做的更好。但就像在三国演义中的周瑜,才华横溢却偏偏碰上了无往不胜的诸葛亮,只能留下一句“既生瑜,何生亮”而抱憾终身。不过,家用MPV市场的争夺才刚刚开始,碰上赛那的嘉华,是会像周瑜一般感叹抱憾还是能够逆风翻盘,现在还没有定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