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的“用户企业”真是绝绝子

2021年09月03日 14:13:07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本来这篇文章是介绍蔚来NIO OS 3.0的功能,但开始之前我想啰嗦几句。

因为比NIO OS 3.0功能更让我震撼的,是这场介绍 NIO OS 3.0的沟通会本身。说来惭愧,入行近3年了,这还是我第一次参加蔚来的线上沟通会。

这场沟通会有线上部分和线下部分,征集的车主在NIO House 在线下与蔚来技术人员面对面互动, 而受邀的20余家核心媒体则是线上参与,连互动的机会都没有。

这在传统车企那里,如果PR做了这样的安排,老板大概率是不会批的。但在蔚来,这很正常。

很早之前的一次沟通会上,李斌说过一个观点:“用户体验是比产品质量更重要的事。”这种传统车企眼中“大逆不道”的话,成了蔚来的信条,也成就了蔚来今天的品牌认知。

尽如人意是非常难的事情,但向用户展示,如何在用户的意志引导下,把一款不够如人意的产品,逐步向尽如人意去升级,用户体验就被拿捏死死的了。

想要践行用户体验比产品质量更重要,是个技术活,为此蔚来大体做了两个准备,灵活的架构和有效的社群。蔚来对产品的硬件规划做到高度可扩展性,2017年发布的蔚来ES8,现在依然可以承载最新更新的软件升级,而未来蔚来车主甚至可以付费做包括座舱芯片、传感器等硬件升级。

而有效的社群就更是技术活。现在很多车企都在提“用户企业”,也都有自己的车主APP,看起来大同小异,但在功能上和蔚来的车主APP大不相同。很多车企把车主社群,当做是一个内容宣发的平台,或者是传播平台,是输出端。

但蔚来的车主APP本质上是“用户共创”的载体,是用户需求的输入端。同时需求输入借助灵活的架构,高效的执行力来实现需求,提升用户好感,用户就自然成了“自来水”,这时的车主APP才是传播平台是输出端,输入输入输出就形成了闭环。

本次NIO OS 3.0的发布就是一次成功的演示,升级的功能,基本都是用户高频吐槽或者建议修改的部分,即便对于目前还没有修改的部分,也会利用这样的活动公开予以说明。活动现场蔚来NIO Pliot、用户运营、Nomi等核心研发团队的工作人员都在,及时针对用户的提问做出反馈。

在蔚来的活动中,媒体可以看到一个个鲜活的蔚来车主,一个个真实用车场景下的用户痛点,而在其他多数车企的活动中,媒体能看到的仅仅是几个数字而已。当用户被抽象化成一份PPT上的数字时,所有“用户企业”的口号都是扯淡。

啰嗦有点多,还是直接说正题,NIO OS 3.0做了哪些调整?

Nomi 支持连续对话了

语音是车机智能化的核心,小鹏P7的车机封神,聪明的小P有一半功劳。Nomi之所以被吐槽太呆,不支持连续对话、知识图谱数据库不完整是最大问题。目前蔚来 NIO OS 3.0解决了连续对话,但知识图谱和数据库还在开发中(例如调取百度的问答信息这种)。

想把连续对话做好很难,首先是识别的过滤,除了锁音区,还得过滤掉语音持续收音过程中非指令的信息。其次是NLP要理解上下文的意思,这个过程就如同听英语听力中的你听了个“conversation one”,然后巴拉巴拉一堆,最后问你个问题,你得给出答案。

很多车机宣称具备连续对话功能,然后Demo永远是查天气,但是你会发现,不论你前一句话说了啥,只要你问一句“明天呢”,语音助手立马给你播“明天的天气是XXX ”,很鸡贼。

除了连续对话,NIO OS 3.0还提升了NOMI的识别能力和唤醒成功率,我们也会尽快在更新后为大家带来体验视频,感受新版NOMI。

新增潮汐、全民K歌、组队出行新应用

潮汐应用提供小憩、冥想与呼吸三种模式,算是一个空调、门锁、灯光、音响、音频生态、座椅的组合指令集,开启后可以做响应调整,为车主提供一个何时的环境来冥想或休息。

全民K歌这个没啥好说的,曾经我不屑于在车内唱歌,但拿上话筒后.....真香!简直刚需。组队车型现在能开放接入非蔚来的车了,用蔚来车主APP也能接入。

此外还有交互界面的设计优化,大家感受一下,确实是非常用心,在这一块,蔚来毫无疑问是最超前的。

NIO Pilot 的功能优化

NP最大的变化是新增驾驶员紧急辅助(EDA),说是新增其实应该算是对脱手提醒的优化延展。此前《超级开箱》中也提过NP的脱手提醒做的冗余不够,现在EDA算是补齐了。

脱手提醒上增加了声音、视觉提醒的强度,甚至还加入了点刹,原因的话大家懂得都懂。如果这样驾驶员依然不接管,系统的冗余方案是主动打开双山,逐步减速(我的理解里此时车道保持不会退出)至停车,并拨打400呼叫救援。这套冗余目前不少车企都有,印象中是凯迪拉克Super Cruise提出来的。

此外,AEB自动紧急制动功能启动的车速范围,从8-85km/h调整到了8-130km/h,但是值得一提的是,由于高速急刹车的危险系数特别高,所以系统做法都是减速来减缓碰撞损失,而不会刹停,刹停这件事还是得用户自己来,毕竟太危险了。还有此前被吐槽的NOP机械式提前2公里变道也改了,现在会根据车流量来选择变道时机。

NIO OS 从3.0后开始出现分支

这次更新后,NIO OS 开始根据硬件系统出现分支,运行在NT 1.0上的系统会叫做Aspen,以后运行在NT 2.0上的系统叫 Banyan。

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蔚来认为硬件承载的软件会有能力边界,不能用一个统一的NIO OS 来带过去,因为都知道随着时间推移,不同硬件平台肯定会有体验的差异,功能的不同,这算是尊重用户的知情权。

虽然有了分支,但不意味着基于 NT1.0的 Aspen以后就不更新了,系统可能会出现某些功能不适配,功能体验不完整,但依然还是会更新的。

此外蔚来表示后面会陆续为车主提供付费硬件升级的服务,首批开通的是座舱芯片、四个鱼眼摄像头,座舱芯片可以升级到高通骁龙8155,鱼眼会调整角度以适配对自主泊车做功能升级。而目前自动驾驶芯片、激光雷达、800万摄像头、以及座舱的音响系统,都没有给出升级方案,目测难度过大,特别是传感器和计算芯片基本不用报希望。

最后,我们回顾下李斌此前提出的“用户体验变革模型”。横轴是与新技术的相关度,纵轴向上是情感体验,向下是功能体验,划分出了四个象限,李斌认为创新点最好落在因技术进步带来情感体验的象限中,这也是蔚来工作的核心。

时至今日,蔚来依托用户社群用户共创的这种“用户体验创新”,已经向所有人证明了它的成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