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9月来了,2021年过去一大半了,但日子还得好好过

2021年09月03日 14:2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我们真的没有理由自暴自弃,甭管已经几十岁,先让自己茁壮起来,就从9月开始吧。

文/《汽车人》特约撰稿人 刘葳漪

今年的雨水格外多,显得夏天闷热且潮湿。6月、7月、8月浑浑沌沌地过去,当月历翻到9月,终于能从空气中感到一点点清凉,秋的味,秋的色,秋的意境与姿态渐渐开启……这是从去年到今年,生活中不多的美好体验。

不能线下旅行的日子,只能线上闲游。

去不了英国,可以解锁牛津的《免疫学》、《病理学》,还有剑桥的《比较政治学》。政治性抑郁这个课题引起了我特别多的关注,课后又找了不少参考书来印证它的存在。

人们能随时随地了解世界上每个角落发生的灾难,是造成政治性抑郁的主要原因。比如全球蔓延的疫情,国际旅行被迫中止(相信看到这篇小文的很多同道,平时都是靠一场去日本去欧洲去东南亚的旅行来缓解内心的焦灼的);2070年所有的珊瑚礁都会消失;巴黎圣母院重建要等上40年……

在能看到的事实背后,你很清楚地意识到,这些新闻背后还有更多无法被看见的恶性事件。为此,人们感到无能为力,感觉被一种巨大无形的无力感笼罩,继而个体会觉得自己失去了对于命运的掌控。

以上这些体验和感受,符合美国心理学会(APA)的抑郁症临床诊断标准。不过,它被称之为政治性抑郁(Political Depression)。

今年,在和几个好朋友的深度交流中,我明显体会到他们都有这样的情绪。因为疫情,他们回国变得像取经一样艰难,每一段时间的政策都不一样,而这其中还蕴藏着太多的变数。现在大家终于理解了唐僧为什么唠唠叨叨,因为取经真的太难了。

在美国心理学会的解读中,我发现,当下的自己和坚守的价值观步调不一致时,政治抑郁可能还会反过来引发更深层次的、关乎生命意义问题的危机。而且,这些感受只能出现在敏感细腻、有良知、有同理心并且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人群中。

身有束缚,满心疲惫,沉静安详,艰难前行。这16个字,大多数的70后、80后、90后看到后,都会叹一口气,默默领走。

在我幼年成长的北京大学校园里,有一位矍铄消瘦的老者,1949年北平解放前夕,国民政府派专机接“知名人士”去台湾,名单上胡适居首,他列名第三。

彼时袁翰青教授受中共地下党的重托,挽留他熟悉的“文化人”不要离开北平。这位叫做朱光潜的大家决定留下。这些慈眉善目却又坚毅和善的老头儿,是我们这些熊孩子在未名湖畔疯跑,或者在学一学三食堂里经常会撞上的。

朱光潜早年出版过《给青年的十二封信》,为困惑迷茫的人寄语:卤莽叫嚣还是十字街头的特色,是肤浅卑劣的表征。我们要能于叫嚣扰攘中:以冷静态度,灼见世弊;以深沉思考,规划方略。

朱老的建议切实可行,他说你无论做什么,身体好第一重要。一个身体羸弱的人不能是一个快活的人,所以,第一关键的是,让自己健康茁壮起来,这比读书更重要。

其次,要学会解决问题的方法,最基本的原则就是在紊乱的事实中找出一些条理秩序来,即逻辑。

此外,要提升自己的审美,有了丰富的精神生活,就可以吸收深厚的生命力。

他说,科学易流于冷酷干枯,宗教易流于过分刻苦,它们都需要艺术的调剂。拥有了艺术家的胸襟、美学家的闲散气度,就有了在有限世界中做自由人的本领。毕竟,智慧的本质就是对事物比例的公正判断。

对一个凡夫俗子来说,拯救人类的命运和改变国家的兴衰,都像自不量力的天方夜谭。但是,让自己健康、让自己丰富,照顾好我们身边那些鲜活的个体生命,包括但不限于父母、爱人、子女、朋友、宠物、流浪的猫猫狗狗……与这些关系的良性互动,都是缓解政治性抑郁的药方。

确实,我们暂时无法开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我们暂时无法与身在异国的亲友会面,但是我们不必为此沮丧伤感、郁郁寡欢。翻开《世界史》——过去的150年间,从没有一代人可以和平地度过,我们真的没有理由自暴自弃,甭管已经几十岁,先让自己茁壮起来,就从9月开始吧。(文/《汽车人》特约撰稿人 刘葳漪)【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