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单车均价超越大众,这意味着什么?

2021年09月03日 14:30:03
分享到:
来源:车辙

从前,“自主品牌”这四个字就是便宜、廉价的代名词,甚至开着一辆自主品牌的汽车出门,就意味着没什么社会地位,只有社会“弟”位。不过随着自主品牌在技术实力上逐渐强大,消费者对自主品牌的产品也有了越来越高的认可程度。

最新数据显示,在2021年的前七个月,比亚迪的单车均价达到了15.18万元,超过了传统品牌巨头大众的14.78万元,并且这个差距还具有进一步扩大的势头——在6、7月份,比亚迪以接近15.6万元的单车均价高出了大众大约1万元。

▲ 图表来自威尔森监测数据

看到这里,可能会有部分观众感到一头雾水,那不妨让我们先来剖析剖析单车均价有什么说头。

消费者认可程度的判定指标?

品牌单车均价,指的就是该品牌售出的所有车辆的加权平均价格,比如说某品牌推出了两款车型,A车卖10万元,B车卖100万元,每卖出999辆A车时才能卖出1辆B车,那么这个品牌的单车均价就是(10×999+100×1)÷(999+1)=10.09万元。

换成饮食消费来作类比,分量相仿的一份西冷牛扒,A餐厅的价格比B餐厅贵10%,但你可能还是会出于口味、肉质的新鲜程度、厨师掌握火候的精确程度,以及餐厅环境等因素,选择去略贵的A餐厅吃,代表你更认可在A餐厅吃这份牛扒。

只是我们可能从来没有设想过,作为自主品牌之一的比亚迪,单车均价竟然超过了大众。要知道,大众在中国市场品牌号召力是很强的,有时候在产品力相近的情况下,部分消费者也愿意以略高的价钱去买大众的车型。而比亚迪又是如何做到单车均价超越大众的?

横“刀”立马,“汉”马功劳

要说为比亚迪单车均价立下大功的,其实是比亚迪在2020年推出的汉。数据可以一定程度上佐证:在2020年全年,比亚迪的单车均价仅为13.52万元,而在2021年前七个月就已经达到了15.18万元。而我们认为,在自主品牌的领域里,比亚迪汉是一款现象级产品。此话怎讲?

通常来说,自主品牌推出的SUV车型会相对畅销,甚至在前些年,无论哪个自主品牌,只要推出了一款SUV,即便产品力并不咋地,都能带回不错的销量数字。相反,轿车反而是自主品牌的软肋,尤其是像比亚迪汉这样的定位相对高端的轿车,一举杀入20至30万元的价位区间,是此前自主品牌几乎不会去尝试的事情,毕竟大家都会觉得20万元上下有很多合资品牌的中型车可选。

然而汉却在上市后两个月就已经销量破万,一度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一路高歌猛进。车辙君还曾经在二手车市场看到一辆只跑了几百公里的准新程度汉,挂卖价还略高于新车官方指导价,足以说明汉在市场上的热度有多高了。7月份比亚迪汉迎来上市一周年,其累计销量就已经突破了10万辆,对一款全新推出的中大型自主品牌轿车来说,这是个看起来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究其原因,还是技术推动。在2020年3月底,比亚迪发布了首创的刀片电池,通过结构创新,把电芯以阵列方式直接装到电池包壳体内,提升了电池包内的空间利用率。其磷酸铁锂的属性在安全系数上也有着更优的表现,不惧“针刺实验”是刀片电池在安全性方面的一大亮点。

实际上,车辙君在过去数次参加比亚迪的相关活动时,都会被邀请前往观摩刀片电池的“针刺实验”,可见比亚迪对于自己首创的这项技术是有多么的自信和自豪。

汉则是首款搭载刀片电池的车型,结合这款产品在内外设计、行驶性能、行驶品质等方面的优势,汉赢得了许多消费者的认可。

随后比亚迪也非常迅速地将旗下几乎所有纯电、插混车型的电池都更新成了刀片电池,展现了这家由做电池发家的企业在长久的经营下所积累的技术实力。后来我们也不断有听闻比亚迪要向其他汽车厂商供应刀片电池的传言,其中不乏一些知名的老牌汽车厂商。尽管官方一直没有正式确认,但这些传言也恰恰反映了比亚迪首创的刀片电池在行业内泛起了一定的涟漪。

全产业链的拿捏

作为一个从做电池发家的企业,比亚迪在新能源车电池这方面有所突破似乎只是分内之事,要体现造车实力,还有更多维度,比如他们在今年年初发布的DM-i超级混动系统,这也是自主品牌首次赶超国际先进混动系统的技术,在综合能耗效率的表现上不输于丰田的THS和本田i-MMD。

各款DM-i车型的热销场景可谓夸张,定价在14.68万元~16.98万元区间的宋PLUS DM-i甚至需要六个月的订车周期,堪比一些供不应求的豪车。也有人说,宋PLUS DM-i最大的缺点就是要等太久,说的是事实,但也恰恰反映了消费者对这款车以及DM-i这套动力系统的认可。

除此之外,比亚迪也有自主研发的IGBT供应链,在汽车产品的全生产周期都有自己把控的产业链、供应链,全套技术的拿捏减少了对外部资源的依赖,从而提升了品牌的溢价能力。

可以说,产品布局的前瞻性让比亚迪在消费者心目中有了更为清晰的印象,而技术实力则是推动比亚迪品牌向上,实现单车均价超越传统汽车巨头的关键因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