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众车也有大市场,拯救中国旅行车的,会是雪铁龙凡尔赛C5X吗?

2021年09月03日 23:53:05
分享到:
来源:郑谊

在中国,几乎每一个细分市场,你都能找到代表车型。比如轿车中的朗逸,轩逸。SUV中的哈弗H6长安CS75plus。MPV中的别克GL8五菱宏光。这些车型对于各自的细分市场,都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但是中国汽车市场发展至今,在旅行车这个细分市场,却一直都没有过代表车型。不管是过去的老桑塔纳旅行版,还是后来的马自达6睿翼旅行版,还是最近几年才推出的斯柯达明锐旅行版,都是不温不火的。

难道是旅行车不适合中国市场吗?我并不这样认为,我认为中国的旅行车市场需要一款重量级的车型来拯救。而最近,我发现这款车或许就是雪铁龙凡尔赛C5X。

把这样的一个殊荣给到雪铁龙凡尔赛C5X,很多人或许觉得有些言过其实。但如果能仔细地研究这款车的话,就能够发现,它其实已经具备了成为一款爆款车的所有必备的条件。很多人或许会说雪铁龙这个品牌目前是比较小众化的,但是大家也不要忘了,那些想买旅行车的人本身就不希望自己买一个满大街都能见到的品牌,所以雪铁龙的劣势反而成为了凡尔赛C5X的优势。而除了品牌以外,它自身具备的产品力,也是我认为它会大火的原因。

从定位上看,雪铁龙凡尔赛C5X是一款标准的中型车型,车身长度4805mm,轴距2785mm。从车身长度上,跟大众CC猎装版(4869mm)差不多,比进口奥迪A4avant 4762mm 和进口沃尔沃V60 4761mm的车身长度还要更大一些。而目前中国市场,国产的中型旅行车并不多,除了刚才提到的大众CC猎装版之外,好像也就只剩下雪铁龙凡尔赛C5X了,所以在这个细分市场,雪铁龙凡尔赛C5X是有竞争优势的。

而从颜值上说,雪铁龙凡尔赛C5X很好地契合了当下年轻用户的喜好,设计非常的动感时尚,并不像大众CC猎装版那样,打开车门之后感觉就像是迈腾一样沉闷。雪铁龙凡尔赛C5X无论是外观还是内饰,都透露出了运动的气质。它并不是传统旅行车那样拥有一个比较臃肿的“大屁股”,雪铁龙凡尔赛C5X的车尾有些溜背式的设计,并且车尾还有一个明显的上翘起来的尾翼造型,不仅如此,雪铁龙凡尔赛C5X的离地间隙也比较高,达到193mm。这几乎是一个城市SUV离地间隙高度了。所以相比传统的旅行车来说,雪铁龙凡尔赛C5X更加运动,也更加实用。

很多人或许会觉得,采用了溜背造型之后,它的后备厢容积会不会缩水?并没有,常规状态下,雪铁龙凡尔赛C5X的后备厢容积是545升,作为对比大众CC猎装版的常规后备厢容积是514升,沃尔沃V60 常规状态下后备厢容积是519升。雪铁龙凡尔赛C5X依然是最大的,实属难得。

而内饰方面就更厉害了,处处体现了作为法系车的独有的浪漫与科技,人文情怀。首先是每天与驾驶者接触的方向盘,它的方向盘造型类似于一个圆角矩形,科技感很强。并且全系车型都标配了多功能方向盘,在方向盘上标配了定速巡航功能,除了次低配以外,全系标配ACC自适应巡航。

方向盘的后方是7英寸的全液晶仪表,高配车型还配备了HUD抬头显示功能。

中控屏的尺寸为12英寸(最低配为10英寸)与内饰的搭配并不会显得很突兀,在中控屏幕的下方是空调控制旋钮和一些按键。雪铁龙凡尔赛C5X并不像很多自主品牌那样追求所谓的科技感,把屏幕做得很大,采用全触控的方式。雪铁龙凡尔赛C5X的内饰属于耐看并且好用的类型,功能和按键追求的是顺手好用。

雪铁龙凡尔赛C5X采用了一个非常小的拨杆式的挡把,在下面隐藏的则是爱信8AT变速箱,这款变速箱在业内早已经有口皆碑。过去也一直是被丰田雷克萨斯的高端车型上使用,雪铁龙凡尔赛C5X将它全系标配,也足以显示了诚意。

用料和做工也是非常值得一提的,雪铁龙凡尔赛C5X的内饰设计非常简约,用料也很高级,触手可及的地方,大部分是软质材料,在中控台上方,包括门板,座椅的装饰面板,以及缝线上,还能看到雪铁龙独有的,类似logo一样的缝线。这体现了雪铁龙这个百年品牌的沉淀。

作为一款旅行车,购买它的用户肯定不希望这款车是商务的,是沉闷的,而是休闲的,是轻松的,舒适的。而雪铁龙凡尔赛C5X为了给用户营造出舒适的驾驶感受,也是煞费苦心。它的前后风挡玻璃,加上两侧的玻璃面积达到4.04平方米,所以你坐进车内也会拥有宽敞的视野。

全系标配了全景天窗,天窗的采光面积达到了0.37平方米,比普通车型的小天窗面积也大了不少。所以坐进车内之后,视野是非常宽阔的。

为了营造出舒适的乘坐感受,雪铁龙凡尔赛C5X全系车型都采用了皮质座椅,全系都是电动调节。在同级别车型中使用了独有的三层发泡材料,在能够保证座椅柔软度的同时,还能提供一定程度的支撑性。坐久了也不会腰酸背痛的,而最顶配车型的座椅还配备了通风,加热,按摩功能。所以雪铁龙凡尔赛C5X给用户营造的舒适体验,也是其它旅行车所不具备的。

而当后排座椅四六比例折叠放倒之后,它最大的后备厢容积可以达到1640升,这对于绝大用户来说都是非常够用的水平了。

在动力方面,搭载的是一台1.6T涡轮增压发动机,采用全铝超轻量化设计,比普通铸铁发动机轻30%,1750转即可达250Nm峰值扭矩。并且与8AT变速箱的配合下,百公里的综合油耗在5.8升左右,是一款非常省油的车型。

很多人会觉得旅行车是非常小众的市场,但还真不一定。在五菱宏光MINI EV上市之前,我认为2万块钱的,类似于老年代步车的汽车,不会是很大的市场。在坦克300上市之前,我也认为20万元的硬派越野车,不会是很大的市场。但是结果却给人很大的惊喜,这两款车都成为了爆款车。

那么旅行车会不会是一个大市场呢?很难说它不是一个有潜力的市场,过去没有发展起来就是因为没有爆款车的存在。而此次雪铁龙凡尔赛C5X让我们看到了成为一个爆款车的潜质,最重要的是这台车的预售价14.37到18.67万元,真的是很实惠。比刚才提到的大众CC猎装版还便宜不少。如此一来,雪铁龙凡尔赛C5X成为爆款指日可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