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先后勾搭现代、丰田,苹果造车露出“海王”嘴脸?

2021年09月05日 13:41:03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小米进军汽车行业闹得轰轰烈烈之时,苹果造车同样迎来了新进展。

2021年9月3日上午,媒体DigiTimes的一份新报道称,苹果将接触丰田公司,商讨成为其汽车产品的供应商之一,计划于2024年之前量产“苹果汽车”。在此之前。苹果公司被爆料已经与韩国SK集团和LG电子会面,讨论苹果汽车的开发问题。

从2014年宣布造车开始,时隔七年,苹果造车之路走得怎么样?

苹果没有放弃造车梦

早在2008年,乔布斯就曾打算研发自主汽车品牌iCar,“Titan”大型电动汽车项目更是出道即巅峰。然而直到特斯拉领跑电动汽车、国产品牌竞争加剧,连老牌车企都先后宣布纯电化的今时今日,苹果造车仍没有公诸于世。

2014年,苹果就启动了一个代号为“Titan”的大型电动汽车项目,拥有超过1000名以上的汽车专家和工程师,一时间让不少传统车企感到威胁。

如此庞大的阵容让小米显得有些寒酸。2021年9月1日小米官宣“小米汽车”正式完成工商注册,很快就被扒出小米汽车团队17位骨干成员,清一色都是小米集团的老臣子,拥有专业汽车行业履历的仅有一名李田原,曾任职宝马i/M部门的造型设计师。

而且在当时,苹果宣称资金储备高达1780亿美元,是同期通用汽车资金储备的七倍以上。相比于成立初期曾因资金不足差点倒闭,相继收获戴姆勒、丰田等投资的特斯拉,苹果造车称得上是“含着金汤勺”出生的。

然而现实并非一帆风顺,随着领导夺权、内部纷争和精英人才出走等问题,苹果造车项目遭到了各种搁置和推迟,雄心壮志的造车计划在此后几年里被消耗殆尽。坊间甚至有传言,2016年库克已经放弃了电动汽车领域,转型研发自动驾驶技术。

不过如今来看,拥有庞大数量的“果粉”和不错口碑的苹果,显然不会满足于仅仅提供技术,让用户开上苹果车标的新能源车才是其最终目标。从目前信息来看,苹果已经和多家韩国电动汽车零部件制造商进行了接触,但疑似受挫,或将在接下来寻找丰田汽车作为合作方。

苹果接触传统车企的目的很明确,就是寻找代工厂和熟悉环境。对于还没正式涉足汽车的苹果公司来说,与拥有完整供应链的现代丰田合作,可以在降低第一台车生产难度的同时,快速熟悉整个汽车产业上下游产业链情况,往后更有利于自建工厂。

“技术大牛”集结,技术层面有望后发先至

尽管距离车型量产似乎还遥遥无期,但苹果的“金字招牌”和更大的可能性,都使其更容易汇聚精英人才。自2021年以来,苹果造车团队人事变动不少,核心团队的13人里离职了三位,同时苹果通过高薪聘请、内部转岗等方式,进一步充实团队。

此前便有消息传出,苹果技术副总裁Kevin Lynch加入了造车项目,Lynch在苹果一直负责Apple Watch开发,同时还领导了苹果医疗保健战略。

与此同时,苹果还聘请了汽车行业的“技术大牛”加入。今年6月份彭博社报道称,苹果聘请了宝马前高管、电动汽车初创公司Canoo的首席执行官Ulrich Kranz加入造车团队。在更早的2月份,苹果还从保时捷挖来了卡宴产品线副总裁Manfred Harrer,外媒《商业内幕》德语版报道称,Harrer被认为是大众集团最优秀的工程师之一。

目前来看,苹果的工作重心或许还是在无人驾驶汽车开发工作。苹果CEO蒂姆·库克曾表示,“在我看来,自动化本身是一项核心技术。如果退一步看,汽车其实很像是一台机器人。无人驾驶汽车就是一台机器人。所以可以凭借自动化做很多事情。我们可以看看苹果会做什么。我们在内部调查了很多产品,其中许多都一直未见天日,但这并不表示它们将来不会发布出来。”

然而对于曾经重新定义手机的苹果,要想重新定义汽车并不是件简单的事情,押宝汽车成为“下一个iPhone”或许还有希望。毕竟iOS至今仍是移动操作系统交互典范,AI技术也在手机拍照等场景有验证。加州车管局文件从侧面证实,苹果在进行自动驾驶技术测试,只是不确定仅有自动驾驶还是完整造车。

至少在天亮以前,依然会有许多人看好苹果的造车梦,产品层面消费者们估计会很乐意为之埋单,当然前提是美梦能够成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