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超越大众,销量领先近5万辆,中国人开始偏向日系车?

2021年09月05日 15:09:01
分享到:
来源:谈车工坊

继6月份品牌首次在中国市场单月销量超过大众之后,丰田在7月份以15.3万台的新车总销量再次将冠军收放囊中,销量领先大众将近5万辆,后者总销量为10.6万辆。至此,丰田也在中国市场实现了品牌单月二连冠。虽然目前品牌累积销量还是大众最多,但对于丰田而言,二边冠这份荣耀还是值得骄傲的,达成了其他品牌在中国市场从未达成过的成绩。

过去中国汽车市场最大的那块蛋糕一直是被德系大众吞下,而如今的它似乎在渐渐失去着先发优势,就以7月份为例,相比去年同期而言该品牌总销量跌了50%左右的幅度。当然客观原因也不可忽视,疫情与芯片半导体缺失的双重刺激整个中国市场销量都在下滑,7月份乘用车跌幅也达到了6.2%,大众当然深受其害。而比较夸张的是,丰田在这样的情况下不仅没有下降,反而在继续膨胀,7月份甚至实现0.9%的微幅增长,跑赢了大盘,前7个月增长也达到了20%。那么问题来了,为何国人开始更多地偏向于日系丰田呢?

不过缺芯只是其一,并不能为大众这次下滑负全责。其实也不难发现,自从去年以来大众在国内就有点日渐式微的苗头了。2019年大众品牌在中国市场总销量为308.9万辆,而2020年,这个数字下滑到270.11万辆。而这其中的亏空主要还是来自于上汽大众,2020年上汽大众销量降幅超过24%。今年同样如此,前7个月上汽大众累积跌幅已经达到了11%左右,一汽大众仅有1.6%,在目前行业下已经属于正常的波动范围。帕萨特事件造成的影响比想象中巨大,也让上汽大众这个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口碑迅速崩塌。

相反,丰田在中国市场却有着越战越勇的表现,不仅仅是它在应对芯片缺失这种危机的能力比大多数车企都要更好。而且,丰田目前旗下大多数车型都已经导入了TNGA架构,大家应该都比较清楚地了解了这个架构的好处,它不仅仅是能让车企拥有更好的成本控制能力以及产品研发能力等,同时对于消费者而言也是有诸多益处的,产品层面竞争力大大升级,安全性、操控性、配置等维度全面提升。在2019年帕萨特折戟的那次中保研碰撞测试排名中,丰田旗下的奕泽、雷凌、亚洲龙、凯美瑞都拥有极为出色的成绩。

另外,丰田近年来不断完善产品的布局,比如新增了荣放、威兰达插混版、奕泽、C-HR双擎版,全新凌尚、亚洲狮等等,车型覆盖到了各个细分市场,而这很大程度上再次加强了品牌的整体竞争力。大众过去的优势很大程度上也是车型数目众多所带来的,丰田一旦下决心与大众一样打产品战,短板便能迅速补齐。

其实不仅仅是丰田,日系兄弟本田也是如此,同样的打法让两家合资品牌在今年前7个月同样实现了将近10%的增长。不过,随着全球缺芯情况进一步加剧,丰田也曝光出了工厂大面积停产,而大众在中国市场更加快速地推出新能源车型以迎合趋势,同时帕萨特、速腾、宝来等车型的更新,接下来的竞争局势可能也会更加白热化,冠军会落入谁家,谁也不好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