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关于极狐阿尔法 S,除了华为ADS,你还可以了解下IMC架构

2021年09月05日 19:07: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今年成都车展,极狐主要和大家聊了聊IMC平台架构。

IMC架构是极狐联合麦格纳共同打造的,轴距能够覆盖2.5-3米,承载SUV、轿车、跨界车和MPV等车型。通过现场的参观及访谈,总结下来IMC架构有三个特点,钢铝混合车身、线控做了冗余设计,以及控制权限足够开放。

钢铝混合车身

汽车车身材料通常可以选择全铝、钢铝混合、全钢。全铝是应对轻量化需求,但全铝车身会贵一些,碰撞后维修成本也更高。全钢车身成本最低,车身整体刚度也好一些,但重量就上去了,不适合新能源汽车。

IMC架构采用上钢下铝的车身结构,会针对不同位置的承压需求而选择是用钢还是铝,钢材成本低强度高,用在A柱B柱这类对车身刚度要求高的位置,而溃缩区等位置使用了铝合金。

这一方案需要解决的技术男滴在于两种不同材质的连接,极狐蓝谷麦格纳工厂的解决办法是,SPR(自冲铆接工艺)、FDS(热熔自攻螺接工艺)和胶接工艺的结合。以极狐阿尔法S为例,这款车的车身就用上了1276颗SPR锁铆螺钉、430颗FDS流钻螺钉,和超过150米的高强度结构胶。

线控的冗余设计

IMC架构对传感器、计算单元、供电电路、转向、制动都做了双冗余设计。

冗余设计对智能汽车而言至关重要,特别是智能驾驶,感知、决策、执行每个环节都必须有冗余,否则任意一个环节的硬件出现故障,都会导致整个系统无法运行,如果驾驶员接管不及时,会导致危险的发生。

还是以极狐阿尔法S举例,这款车做了电池冗余,动力电池失效后会自动切换到备用蓄电池,能支撑驾驶员有足够时间将车听到安全的区域。此外官方资料显示阿尔法S的计算芯片、传感器、刹车、转向都做了冗余,能够防止系统失效。

权限足够开放

这里指的控制权限开放,是开放给供应商,也就是说供应商可以拿到更多的权限来参与到整车的设计中,消费者可能感知不到什么,但对供应商而言很重要,毕竟很多供应商最头疼的问题就在于和车企battle车的控制权限,一方面是数据主权问题,一方面也是车辆安全问题,毕竟一辆车出了事,要出来负责的都是车企,所以车企在开放权限上都是很谨慎。

IMC架构的底盘的开放度很高,基于这个平台华为HI提供了完整的ADS功能,此外百度也基于这款平台,打造了其最新一代共享无人车ApolloMoon。

权限的开放之外,IMC架构也是提供了很完整的硬件,包括5G T-Box、V2X模组、大算力芯片等等,能够使供应商在拿到权限后有更大的发挥空间。

与上游供应商做更深入的绑定,对车企而言算是一种新的尝试,这类更开放的态度,也让消费者能够在一款车型上体验到华为等科技公司提供的完整的智能应用。

目前极狐与华为合作的极狐阿尔法 S HI版将会在今年Q4陆续交付,这款车型在智能座舱和智能驾驶领域的表现以及让人有非常高的期待,吸引了一大批预定车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