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项功能可以让车主“天天开新车”?还能在线提升车辆马力?

2021年09月06日 08:37:03
分享到:
来源:SUV大师

新技术能给我们带来便利,也可能给我们制造麻烦。

如今汽车的更新换代脚步越来越快,你或许也有这样的感觉:自己买来的车子刚开几年,再和市面上的新车对比起来,部分配置功能就显得落后了。

有这感觉完全是正常的,毕竟现在的车讲究智能化科技化,这玩意儿就类似于手机一年更新一代,很快你就觉得自己的车落后了、跟不上时代了。

于是,近年来“OTA升级”一词被提及的频率越来越高,车企在发布新车的时候提到它,销售在卖车的时候也宣传它,尤其是有些人说OTA能让车主“一直开新车”,这让消费者们十分动心,也是,傻子才不想天天开新车。

然而,当下仍有许多车主不知道OTA是啥,也有人觉得这又是车企骗你买车的新招,本期内容,我们就来扒一扒关于OTA的那些事。

什么是OTA?

OTA的全名叫Over-the-Air Technology,翻译过来就是空中(云端)下载技术,它可以通过服务器、移动通信网络和终端等的网络连接,实现终端数据的更新和管理,可理解为在线升级。

换句话说,OTA是连接车企和用户车辆的桥梁,通过OTA技术,车企可改善用户车辆的技术与功能,达到更理想的使用体验。

这么说可能还是有人不太明白,我们以智能手机为例,手机厂商会不定期的给手机用户推送系统升级包、系统补丁等,以此来提升使用体验。如前段时间华为鸿蒙系统支持更多老机型升级,也有要拯救旧机的意思。

车辆OTA升级,初心与手机更新相似,同样是让那些已售出的旧款车型跟上脚步,所以“让车主天天开新车”的说法,是不是有点意思?

首先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OTA在线升级比你开车去经销商处升级要省事很多,OTA升级远程、迅速、实时的优点是实地升级不可比拟的。

那么,OTA具体能做些什么?它能让车辆发生怎样的改变?这些改变又会对用户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呢?

OTA有多神?

早些时候,OTA只能升级诸如车机系统、导航功能、娱乐功能等,但现在车企宣传的“整车OTA”,升级个多媒体只是小菜一碟,因为它强到甚至可以改变车辆的一些重要参数,或者是让车辆获得一些全新功能。

虽然OTA属于“无线操作”,但车企利用它做的事,有些你压根不敢相信,这里举两个例子。

首先是特斯拉特斯拉一直很注重OTA升级,它也在无形中培养了特斯拉车主使用OTA升级的习惯。

2019年的时候,特斯拉Model S在与保时捷Taycan的加速比拼中战败,令人惊讶的是,之后特斯拉就通过OTA升级让Model S马力提升了50匹,这其中的秘诀,是优化电机控制方法,不得不说,OTA升级车辆马力,这操作还是比较牛的。

其次是比亚迪,2020年上半年的时候,比亚迪玩了一把“新能源抗疫”,也就是通过OTA升级,让车辆新增“高温消毒杀菌功能”。

比亚迪表示,OTA升级后车辆可实现远程一小时杀菌。用户可通过APP远程开启该功能,双模车会依据车内温度,判定空调系统由PTC单独加热或协同发动机一同加热,将车内空调风升温至60℃,达到消毒杀菌的效果。

除了以上提到的操作之外,最近频频上热搜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同样可以通过OTA进行升级优化,如自动刹车、自动泊车等功能都在范围之内,总而言之,OTA能做的事将会越来越多。

不过,细心的人应该会意识到——既然OTA能控制车辆,那万一系统被黑了,车主岂不是要遭殃?个人的相关信息又会不会被车企或其他人窃取?

OTA升级应该被监督?

大家对于OTA升级的担忧,并不是多余的。前不久,工信部印发了《关于加强智能网联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的意见》,其中明确要求:

企业实施在线升级活动前应确保汽车产品符合国家法律法规、技术标准及技术规范等相关要求并向工信部备案,涉及安全、节能、环保、防盗等技术参数变更的应提前申报;未经审批,不得通过在线等软件升级方式新增或更新汽车自动驾驶功能。

正因为OTA升级的功能过于强大,有些甚至还关系到车辆的安全性,所以才需要引起重视;另外,《意见》中还提到,汽车的数据安全需要得到有效保护,毕竟个人信息和重要数据一旦泄露,会造成什么样的后果难以设想。

总而言之,车企的OTA升级不再是随随便便,再说了,升级之后的车辆也并不一定就能保证让用户更加满意,手机系统,尚且有越升级越难用的情况,何况车辆OTA呢。

写在最后

对于用户来说,OTA升级确实能在一定程度上“更新”车辆,这对于喜欢不断体验新科技的车主来说是一大好事;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讲,OTA升级的便利性是否也让车企变得更加急于求成?为了更好地参与市场竞争、增强用户粘性,车企也许会将新功能立马通过OTA推送,从而忽视可靠性、安全性。若真是这样,那么车主就有点“小白鼠”的味道了。

智能汽车让我们看到了科技的魅力,越来越多车主开始不甘于车辆只有基本的行驶功能,就像我们一直在举例的智能手机一样,手机现在已经变成了通话、娱乐、摄影、支付等功能的综合体,再让你回去用老人机,你肯定会不舒服。

但车毕竟与手机不同,车还关系到生命安全问题,因此这便捷的OTA升级,我们应该谨慎对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